17年联赛大事记:天津女排开引外援先河 赛制屡调整

2013年02月06日07: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1996年创办至今,中国排球联赛已经结束了17届比赛的争夺。遗憾的是开展十余载的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却始终难以实现真正的职业化。随着国内其他项目联赛的深入开展以及中国排球成绩的下滑,排球联赛遭遇了更多的挑战。要想更好地维护中国排球生存发展的环境,着手对联赛进行深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排球联赛17年的经历:

  一、参赛规模、赛制及计分方式变更:

  1. 96-97赛季首届主客场制排球联赛推出,男女各8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共计14轮。

  2. 97-98赛季采用主客场四循环制,每周在同一球队主场进行两轮争夺,共计28轮。

  3. 98-99赛季改为每球得分制

  4. 99-2000赛季首次扩军增至男女各12队,赛制变更为先分组双循环,后分组双主双客交叉赛,赛期14周。

  5. 00-01赛季男女排联赛首次分开进行,女排于2000年12月9日开战,男排于01年1月28日揭幕。

  6. 01-02赛季联赛总决赛由主客场两战争输赢改为一场定胜负。

  7. 03-04赛季按上届排名分成甲乙丙三组,第二阶段重新分组,获得乙、丙组的前两名升至上个组别,各组后两名降至下个组别。

  8. 04-05赛季第一阶段交锋过的球队在第二阶段不再对阵而直接带入积分,四强交叉半决赛改为主客场赛制,冠军争夺战从一场定胜负改为三场两胜制。

  9. 05-06赛季正式扩军至16队。

  10. 06-07赛季男女排联赛采用不同分组方法。女排首次以黄河为界实行南北分区争夺,男排沿用上赛季分组模式按名次分为A、B组。

  11. 07-08赛季16支参赛队根据去年排名分A、B两组单独进行主客场比赛。排名前10的球队获得A组参赛资格,11-16名球队参加B组争夺。取消四强的交叉半决赛和A组后两名与B组前两名的保级大战。获A组前两名的球队通过四场决赛争夺联赛冠亚军,A组后两名直接降入B组,B组前两名直接晋升A组。

  12. 09-10赛季增设四强交叉半决赛,总决赛改为三场两胜制。计分方法由原来的胜一场2分、负一场1分,改为按照单场比赛胜局多少计分。

  13. 10-11赛季控制参赛规模,男女A组均有10队参赛,男子B组6队,女子B组7队。采用全新计分方法,3-0或3-1的场次胜队3分、负队0分;3-2的场次胜队2分、负队1分,同分球队胜场多者排名靠前。

  14. 11-12赛季A组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B组采用分站赛会制,增设升降级附加赛。

  二、人才流动:

  1. 98-99赛季首次实行运动员转会制度。国内7人办理临时转会,最受瞩目的当属国手安家杰加盟四川,冯坤[微博]从北京转投南部。女排联赛首次出现外援,甲组中天津锦湖轮胎引入俄罗斯主攻切连科娃,优胜赛中山东齐鲁晚报有俄罗斯外援柳德米拉加盟。

  2. 99-2000赛季分别从北京转投四川和成部的李牧、刘岱民以及从成部加盟广东的华伟成为首批永久转会的球员。当年还有8名选手临时转会,比较知名的是索玛[微博]从八一转入云南,赵珊珊和周媛[微博]增援南部以及于雅光从河北转至湖北。遗憾的是曾提出转会申请的三大国手孙玥[微博]、卢卫中和李铁鸣[微博]最终均未登上转会榜。

  3. 00-01赛季总决赛允许临时引进内援,上海女排[微博]从辽宁引入杨昊[微博]和刘亚男,八一男排抽调成部副攻许春虎。

  4. 01-02赛季效力于云南红河的泰国主攻申蒙-帕差丽成为女排联赛中唯一的外援。上赛季引进外援后仅列第7的山东济钢男排并未气馁再度寻找强援,俄罗斯主攻迪马加盟。

  5. 02-03赛季泰国国手申蒙-帕差丽转投福建女排,山东男排与迪马续约。内援仅有山东的温媛[微博]、云南的田梅等个别选手成行。

  6. 03-04赛季北京仙灵骨葆女排引进了曾七次随队荣膺世界冠军的古巴主攻加托和张越红。河南天冠男排也有白俄罗斯外援格里穆丘克-瓦列列司职主攻。

  7. 05-06赛季北京雅鹿女排引进前国手邱爱华。

  8. 07-08赛季为兼顾国家队利益,国手薛明[微博]加盟天津,徐云丽[微博]转会南部,张娴[微博]转战四川。天津女排在总决赛中为确保折桂,通过临时转会迎来刘亚男和张越红[微博]两大强援的加盟。

  9. 08-09赛季取消原有的总决赛临时转会制度。

  10. 09-10赛季郎平[微博]回归率领广东恒大女排征战B组联赛强势引援,外援有美国自由人戴维斯和副攻哈默托,内援有周苏红、冯坤、杨昊、殷茵[微博]、杨洁等名将。广东台山建龙女排引进了陈静、索玛、王丽娜[微博]、董凌鸥等知名选手。同在B组的广东台山建龙男排在何炯[微博]和崔晓栋[微博]两大名将加盟的同时,引进了新西兰主攻阿米尤拉和接应哈特。

  11. 10-11赛季首战A组联赛的广东恒大女排在引进美国头号主攻汤姆、塞尔维亚强力接应布拉科切维奇和泰国主攻维拉万后一举斩获亚军。同属B组的福建男女排在外援引进上也有动作,女排在两名泰国国手玛丽卡和普莱姆基特的帮助下成功冲A,男排则签下上赛季效力于广东的新西兰主攻阿米尤拉。国内转会方面南部解散后杨珺菁[微博]、孙小清[微博]等加盟八一,刘雅、张歌[微博]等转会北京。

  12. 11-12赛季广东恒大女排有世界杯MVP得主、意大利主攻科斯塔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和美国强将法赛特三大外援加盟,内援方面也有王婷[微博]、王丽娜等人加入。福建女排引进了泰国国家队队长维拉万和副攻普莱姆吉特,福建男排也有巴西主攻罗纳尔多加盟。国家女排自由人张娴从云南转会至辽宁。

  13. 12-13赛季广东恒大女排与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成功续约,同时引进美国主攻K-格拉斯。北京男排引进了德国主攻萨尔瓦多、加拿大主攻温斯特和副攻布林克曼三大外援,自由人位置也有前国手初辉加盟。山东男排聘请塞尔维亚的德阳出任主教练。

  三、场外风波及排协罚单:

  1. 96-97赛季北京男排客场对湖北队的比赛结束后,由于北京队队员对主裁判最后一分的裁决不服,多人上前围住裁判争辩,且言语粗鲁;其中尤为严重的是,北京队2号队员屈楠用脚蹬踏第一裁判,12号队员徐志贺拿小凳子试图击打裁判时,幸被在场的工作人员拦阻,未造成伤害。与此同时,由于现场观众情绪较冲动,加之发生上述北京队队员围住第一裁判争辩的过激情况,导致部分观众与北京队队员发生口角,并向场内北京队队员投掷矿泉水瓶、甘蔗渣等杂物。联赛纪律委员会研究决定,对北京队有关人员和宜昌赛区组委会分别给予停赛、罚款、通报批评、警告和严重警告等处分。

  2. 97-98赛季江苏女排的国手张锦文在赛前闹出浴室打人事件影响恶劣,排协进行通报批评本人作出检讨。

  3. 99-2000赛季开赛前江苏女排集体炒教练,临战改由赵金财顶替赵善文担任代理主帅。江苏男排一赛季内两吃罚单,决赛最后一战陈朝晖和丁毅发生冲突更是导致江苏赛区和他本人都受到处罚。

  4. 00-01赛季罚单频出。女排联赛中主裁李娟因在云南红河和浙江南都比赛的决胜局中出现错判客观上造成比赛胜负颠倒遭到四轮禁赛。男排联赛中辽宁二传谢宁宁、总决赛中临时转会八一的副攻许春虎和主帅陈刚也因在比赛中谩骂裁判遭受处罚。当赛季还发生了国手朱刚猝死的杯具。患有马凡氏综合征的朱刚于11年1月4日辞世,他过世后还引发了遗产分割纠纷和对运动员保障的较强关注。

  5. 01-02赛季成部恩威的教练员冯力因两次辱骂裁判遭到处罚。

  6. 02-03赛季周建安执教的四川前锋男排因在与河南天冠的比赛中对判罚不满愤而退赛。四川男排被判取消剩余比赛资格直接降级,周建安被禁赛一年。同年辽宁男排主帅李海云也因在对阵江苏的比赛中对主裁李娟和技术代表祝嘉铭有过激语言被口头警告。

  7. 10-11赛季恒大和天津球迷两次冲突影响恶劣,天津赛区受到通报批评,恒大赛区遭受严重警告并罚款2万。

  8. 12-13赛季恒大和天津因选手穿着联赛赞助商361°竞争品牌的鞋和服装参与比赛及出镜接受采访遭处罚。

  四、联赛冠名、宣传及包装

  1. 96-97赛季全新的主客场制联赛冠名“金施尔康”,12月21日在南京举办隆重的开幕式。97年结束联赛和八运会较量后,适时推出南北明星对抗赛,将国手和联赛中表现抢眼的选手以长江为界一分为二进行分组对抗。

  2. 因合作方香港精英公司违约,排协提前终止与其合同,为使初生的联赛得益延续,中国排协自行出资维护联赛的基本运转。当年推出的明星赛以联赛亚军得主江苏男女排为班底组建明星联队,分别向联赛冠军上海和四川发起挑战。

  3. 98-99赛季维达冠名联赛,李宁赞助联赛服装。国家男女排头号主攻张翔、孙玥拍摄宣传照,得到李宁赞助后各队服装在款式上开始多元化。当年明星赛将国家队分为李宁队和波特队隔网对抗,国家队新旧主帅郎平和胡进在赛前举行感人至深的交接仪式。

  4. 00-01赛季由步步高取代连续两年冠名的维达成为联赛新的赞助商。因原本定下的联赛形象代言人毛宁意外遇刺,临时决定改由当红小生陆毅接任。陆毅主唱主题歌《向前冲》并制作MV。

  5. 02-03赛季改由林依轮出任联赛形象代言人并主唱全新主题歌《梦在飞》。

  6. 06-07赛季在河北衡水进行的联赛开幕式上毛宁献唱主题歌《梦在飞》。

  7. 07-08赛季安踏取代连续七年获得冠名权的步步高成为联赛新的赞助商。

  8. 10-11赛季改由361°冠名排球联赛。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