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睿羊点”惊艳百灵杯 陈耀烨不发挥完败(多谱)

2013年01月12日15: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月12日,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2局在中国棋院战罢,结果周 睿羊执黑213手中盘击败陈耀烨,在五番棋决赛中以2比0领先。常昊在新浪围棋为网友讲 解。以下是本局的精彩瞬间。

  图1:实战如图,常昊认为局部白棋思想有些不统一,扳粘后弃掉一子,前后不够连贯。

  图2:白棋若在1位粘住,黑棋在A位有缺陷,想强攻白棋也不太现实,这样才可以体现白 棋扳粘的价值。

  图3:左上角白棋棋型很常见,黑1靠是针对大飞的破空手段。白2尖顶也很常见。接下来 周睿羊黑3点,犀利,我们也许可以称之为“周睿羊点”,常昊认为这是本局的胜招,这 时陈耀烨陷入困境。

  图4:黑棋点后,白棋若在1位粘,黑2立,白棋痛苦。白3若在上面扳,黑4以下破掉角上 白空,白棋实地损失严重,自身还很薄。

  图5:实战如图,被黑2、4冲断后,吃掉外面一子和10位的“点方”,黑棋必得其一,这 里陈耀烨可能出现了误算。

  图6:白棋放弃左上大角,实地大损,只好寄希望于在外面围出巨空。但中空不太好围, 此时白棋已经很难下了。

  图7:实战黑棋1位选点恰到好处。白棋若围空,则实地不够,若攻击黑棋,又不好发力。

  图8:官子阶段双方在右上打劫,周睿羊劫材有利,实战白棋不得已在1位消劫,黑4断下 目数很大,常昊认为此处转换不成正比,黑棋又便宜了。但此时已与胜负无关。

  本局的“周睿羊点”是胜招,不仅获利巨大,还打乱了白棋的节奏。赛后常昊在总结中提 到,黑棋吃掉白棋左上角以后目数领先很大,后面下得非常冷静,白棋没有任何机会。感 觉上陈耀烨这盘棋不太发挥,不知是不是受到了上一盘失利的影响。(杨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