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有了李世石围棋整体水平提高 我与他距离拉大

2012年12月14日16:43  新民晚报

  有一种友谊,超越胜负。他们共同的愿望是能纹枰对弈,下到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

  李世石的自传里,有古力的名字;古力的心里,李世石是世界最棒。两人的对弈,就像是拳击台上的泰森对阵霍利菲尔德,堪称世纪大战。

  昨天,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古力半目惜败。“总的来讲,我的发挥还是不错。最终输了比赛,是棋手李世石技高一筹。感觉上,我现在与他的距离拉大了。”古力说起“对手”李世石,毫不吝啬溢美之词。“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高手,我们这个年代因为有了棋手李世石,围棋水平整体提高了。不知道五十年后,会不会有另外一个高手,将围棋水平带到另外一个高度。”

  下好最后一子,胜负已定。2012年三星杯的大幕徐徐落下。在李世石的心里,他和古力打成了平手。“在今年三星杯的所有比赛中,我们的总成绩一样,都是两胜,一和,两负。”

  有一种友谊,是见了面就“杀红眼”,这样的境界,常人很难理解。“每次见到古力就非常高兴,就非常希望下好棋。”围棋,智者的运动。一张棋盘,铺满了就是两个人共同的作品。李世石的话,很实在。就像两人此番第二盘对弈,堪称经典之作。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我不仅想下到四十岁,还想下到五十岁,六十岁……”听了李世石一番话,古力轻轻地拍了一下他。“人生是个过程。我很希望陪着李世石一起,下到四十、五十、六十岁……”

  棋局,千变万化,变化万千。不变的是两个棋手之间那份尊重和真挚的情谊。过了2012年,古力三十而立,就要大婚。“为了和李世石战斗到六十岁,婚还是要结的。”有人打趣,古力输掉比赛,婚期是否会推迟,他巧妙应答。

  三十年,李世石和古力在围棋决赛上三次相遇。“如果能下到六十岁的话,这3次对局只是开始,只是零头。我希望和李世石的正式对局能达到100盘。我俩都要加油,也为了给大家奉献更多精彩的棋局。”古力说。李世石很幽默地回应:“这几天下的三局棋,我感觉体力成了问题,回国后要加强身体锻炼。只有身体好,才能和古力下到六十岁。”

  棋,酒,是棋手的两个境界。一次采访,有人问李世石一天的零花钱有多少?他说没有固定额数,有时候会花很多,不过一般都用在吃饭、喝酒和交通上。昨天,李世石离开前,留下了一句话:“无论古力什么时候发出邀请,我都会从韩国飞过来,陪他喝酒。”本报记者 钟喆 张建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