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3连败看到根源 科比:我都快50了!却是全队最快

2012年12月13日11:1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戴高乐报道  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球馆,等待科比的,似乎还是一样的结果。当地时间12月11日,湖人[微博]客场挑战骑士,科比全场28投16中,得到了赛季新高的42分,但他拼杀了40多分钟的结果,还是湖人94比100失利的结局。

  回顾本赛季,科比已经是第三次得分达到或者超过40分,另外,这也是他个人本赛季第11场得分“30+”的比赛。不过,科比和湖人却陷在一个尴尬的“魔咒”当中,不能自拔。那就是在这11场科比得分“30+”的比赛中,湖人的战绩仅为1胜10负。

  当然,这11场比赛中,自然有科比手感不佳、只顾自己出手而导致球队输球的比赛,但与骑士一战,绝非这种情况。看看最终比赛的数据单,科比全场尽管出手了28次,但命中了其中的16球,命中率达到了57.1%,不可谓不高效。可再看看湖人其他上场球员,一共出手了47次,而命中的次数只有可怜的15次,比科比自己还少一次,命中率则只有31.9%。

  不是科比不传球,而是队友真的很难把球打中。眼见如此,科比只能再次开启“进攻模式”,然后就陷入了“科比得分高———队友状态差———科比得分更高———队友状态更差”的恶性循环中。所以所谓的“魔咒”,其实是科比一个人与对手全队抗争,然后败下阵来的结果体现。

  与骑士这一战,输球后的科比尽管因为愤怒而爆出了粗口,但他更多的还是对于湖人现在情况的不解和困惑。“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17年以来,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段时间了,”赛后的客队更衣室里,科比双脚扎在冰桶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拥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我们本来能做到(取得胜利),不过我们就是没有做到,这真的很让人困惑,同时,也非常让人感到沮丧。”

  正如科比所说的一样,尽管加索尔和纳什[微博]因伤休战,但湖人毕竟还拥有科比和霍华德两员大将,就算客场打拥有欧文的骑士,湖人的纸面实力也还是占优。可真到了场上,除了科比的大部分湖人球员,就是无法把球送进篮筐。“这真的说不通,没道理这样,”科比依旧对于球队的输球感到不解,“我们还得继续努力,找到输球的原因。”

  其实要找输球的原因,也并不难。看看赛后的技术统计,除了队友的投篮命中率低之外,湖人全场比赛只有11次助攻,而骑士阵中,欧文一个人的助攻数就与湖人全队持平。另外,湖人全场出现了18次失误,也高于骑士队的12次。进攻组织凌乱,然后被对手抢篮板或者直接抢断打反击,这几乎成了湖人难以克服的“顽疾”,也是湖人最近连战连败的根源所在。那这些问题,是否等到纳什和加索尔伤愈归队,就能完全解决呢?

  科比给出的答案依旧是茫然和未知。“就算是我们拥有斯蒂夫(纳什)和保(加索尔)在球队阵容中,我们在季前赛中还是一场比赛都没赢过,”科比情绪略显激动地说。

  于是,有记者让他谈谈队友的表现,对于这样的问题,科比拒绝给出正面的回答。

  “我现在心烦意乱,”科比无奈地说,“当面对的处境越来越困难的时候,你应该表现得更有决心,决不能摇头。现在的情况就好像一直在下雨,然后水就从四面涌进来,而好像那块(下雨的)云彩也一直跟在我们身边。我现在是这支球队里速度最快的球员之一,而我好像都50岁了。你还想让我跟你怎么说?”

  看到科比如此,提问的记者也不好再说什么,只能岔开话题让他聊聊欧文。对于这个年轻人,科比除了赛后的赞美,可能还有些羡慕,毕竟他和他的队友们如此有朝气,在场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可再看湖人,仿佛一部老爷车一般,喘着粗气,缓慢地前行着。

  科比的采访正在进行中,突然从他的更衣柜方向传来刺耳的蜂鸣声,仿佛在为湖人拉响“警报”一般。科比抱歉地拿过自己的手机,说这是提醒冰敷时间到了的闹钟。而在这“警报”声之后,科比沉默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