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古力李世石零封晋级 双骄再演番棋决战(谱)

2012年11月14日14: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14日,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半决赛第2局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举行,古力李世石双双执白中盘获胜,以2比0的比分分别淘汰朴廷桓和崔哲瀚,这对一生之敌将进行三番棋决赛争夺冠军。此前李世石共夺得13个世界冠军,古力夺得过7次,两人交手31次,古力16胜14负1局无胜负,稍稍领先。

  第一局比赛时,朴廷桓在中盘对杀关键时刻出现了失误,好局惨遭逆转。那一盘输了以后,他的心态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从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朴廷桓明显是在急于翻本。

  今天朴廷桓执黑先行,他使用了中国流布局。第13手时朴廷桓在左上角试应手,古力马上脱先,狠狠地刺激了朴廷桓一下。在急于复仇的心态之下,朴廷桓没有能控制住情绪,迅速地“暴怒”了 。

  右边的战斗开始以后,朴廷桓根本不去考虑棋形之类的东西,一味地强攻。因自身弱点过多,在古力反击过来的时候,朴廷桓几 无招架之力。其实,古力本有一击制胜的办法,下边黑棋是随时可 以吃掉的。不知道为什么,古力却没有这么做,而且杀棋的办法很 简单,没有算不到之理。他大概是心软了吧。

  古力没有杀黑而去照顾右边白棋,使棋局战线拉长。但朴廷桓苦战是难免的。在难局之下,朴廷桓不断地放胜负手,拼得凶到了极致。他甚至想到了去杀右边白棋来解决问题。可是,大家都是一流高手,一厢情愿的结果基本是不可能的。

  在朴廷桓拼命的过程中,古力下得并不强硬,各自都有所退让。朴廷桓为了活棋,也不得不出让了不少利益。比如左下角和左下角,古力都顺利地转化成了实地。优势已经明显。

  官子阶段古力仍然继续着不紧不慢的调子,朴廷桓拼命收官慢慢缩小的差距,但终归追不上,最好的结果是输半目。在这种局面 下,236手朴廷桓中盘认输。

  从本局比赛看,古力杀伤力和官子都不在最佳状态。他仍然可以基本稳健地赢下来,实力应明显在朴廷桓之上。

  李世石继首局之后,再度狂胜崔哲瀚,执白258手中盘胜。首局中吃了一条龙,今天是把中腹全部吃净。李世石的两局体现出了他超一流的实力,也表现出了他近期的绝佳状态。

  古力零封朴廷桓之后,第3次也是连续三届进入三星杯决赛。在前两届的比赛中,古力分别胜许映皓和负元晟溱,一次冠军一次 亚军。李世石在三星杯中的表现更是出色了,今天是第4次进入决赛。前三次04年胜王檄,07年胜朴永训,08年胜孔杰,决赛全胜。

  今年9月5日,本届三星杯本赛首轮古力和李世石下出了四劫连环无胜负之局,相信棋迷们犹历历在目。今天,他们又会师于决赛,相信这是棋迷们最盼望的结果。

  这次是古力和李世石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的第三次相遇。2009年第13届LG杯古力2比0胜了李世石,而2011年第3届BC信用卡杯李世石3比2获胜。

  本届比赛三番棋决赛将于12月11至13日在上海进行。 (夏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