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上赛季夺冠法宝彻底消失 铁打主力进5球却=拿0分

2012年11月20日16:31  足球

  记者王庆报道 既不是皇马[微博]、巴萨[微博]的大比分,又非曼联[微博]、巴黎的爆冷输球,哪怕像拜仁[微博][微博]捞个进球也行,尤文的零蛋平局在这个足球周末太乏味了。难怪有球迷吐槽:以后意甲比赛0比0不得分,进球的平局才算数。

  此前两场狂进10球,经历一次国际比赛日后 (尤文共13国脚)突然间哑火,希望这是为周中血拼切尔西[微博][微博]积累实力和运气。毕竟联赛平得起,而欧冠不行。

  逢强不胜,斑马失色

  主场迎战切尔西本该是个好兆头,天平微倾向本方,可联赛进展不给力,接连两个主场不胜——1比3国米[微博]和0比0拉齐奥——可是新球场使用以来的头一遭。尤文主场不再像两周前人们感知的那样恐怖,这对迪马特奥构成了最有力的推动。0比0是赛季第二次,第一次在客场对阵佛罗伦萨。

  发现问题了吗?老妇人在面对联赛排名前五的对手中,只战胜了那不勒斯,还是场面均衡时利用定位球开张,胜在细节把握,并非他们自己宣称的高端战术和高压态势。此外,平紫百合、蓝鹰,输国米。大阵仗拿分不多,这可不像上赛季夺冠的尤文。

  球迷都记得,斑马上赛季初期积累自信和人气借助于连胜米兰双雄,从客场3比3那不勒斯、1比1罗马保住真气,在今年2月5日最后一次主场0比0(对锡耶纳)时经过一段小低谷,包括20天后不太公平地逼平米兰,3月起强势爆发连斩国米、那不勒斯。他们是前5名中直接交锋得分率最高球队,这一点让尤文和米兰分出高下。而现在,老妇人这种优秀品质逐渐消散,欧冠只能赢北西兰,反馈的也是这个问题,尽管孔蒂宣称,“谁说北西兰只相当于意丙球队?看看他们欧冠表现,是吗?”

  球队向洲际级别扩张时,反而没有上赛季黑马时期的流畅性和进取性,上升遭遇瓶颈,以锋线为代表。夸利亚雷拉一周前精力用光了,若能把3个进球2次助攻转一个到本场也好。乔文科屡屡成为锋线软弱的替罪羊,终场时球迷冲他发出嘘声,终将心底的疑惑通过极端形式表现出来。媒体也在问阿莱西奥:为什么换下的不是乔文科而是夸利亚雷拉?代理教练回答:“得为周二欧冠考虑。”难道意思是夸神周二首发?和武奇尼奇一起?摸不到逻辑的回答。

  蚂蚁,不是原子的

  本赛季18战,乔文科打了17场,13次首发,4次被换下,其中3次在最后10分钟,足见教练对其信任。5个进球虽不乏美感,但无一决定性,全部在球队领先情况下打进。本场他丢球18次,两队之最,8次过人失败,仅1次成功,射门4次,半数打中。《米兰体育报》给他5.5分,“这样的数据太软弱了”,《罗马体育报》嘲笑他“是蚂蚁,不是原子的”。

  平心而论,乔文科那次倒勾射门和后来两次凌空卸球戏耍比亚瓦,精彩绝伦,美感满分,但过人之后的打门不及格,完全骗过防线闪开角度后居然还打偏,至少说明他不是个成熟高效的射手。他又不是组织型前腰,很少参与进全队的传控,或者说不能有效参与,总是寻求个人盘带和起脚打门,独唱太多,角色模糊才是他在尤文的最大障碍。

  他后来两次位置不错的射门绵软,倒让球迷想起尤文王子皮耶罗在2000年欧洲杯决赛的表现,首发,同样两次射门不进招致骂声。那一场让皮耶罗背了数年黑锅,直到2006年对德国进球才算卸掉。不过皮耶罗在尤文是无可争议的射手,什么样的球都能进,乔文科火候差太远,还不能够改变一支球队的形态。

  引进顶级前锋再次推向风口浪尖。《米兰体育报》透露,尤文开给德罗巴[微博]到2014年的合同、税后年薪550万欧元始终有效,只等科特迪瓦人签字,最好在明年1月就来。为吸引德罗巴,也得全力拿到欧冠小组出线,否则连筹码都没有。经理马洛塔接受采访时态度明确:“德罗巴?我谁都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一月行动取决于市场提供的球员和价格,如果有好机会,我们肯定不放过。我们不会革命,不会花大钱买人,球队构成必须反映俱乐部经营思路……球队磨合一年多了,仍有进步空间。眼前的球队是为三线作战而组建,我们没有傲慢到刚重回欧冠就要夺冠的地步,可我们是尤文,这个招牌使得我们必须尽力获取最好成绩。”

  奈何不了“乡村球队”

  部分媒体想念累积黄牌停赛的皮尔洛,可这跟大脑有什么关系?尤文不缺优势和控制,博格巴在中路踢得不错,有股超出他年龄的稳重,球队缺的是门前创造力和把握力,这又不是皮尔洛的活。

  佩佩伤愈归队,终场前与乔文科、马特里构成三前锋。上赛季小胜蓝鹰,一次从后到前的经典配合,皮尔洛给武奇尼奇,分边,马特里左侧传中,佩佩赶上铲射,完全是漂亮的“踢踏舞”。现在尤文好像少了这种嗅觉,少了团队作业的劲头。

  阿莱西奥有点发牢骚的意思:“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我们始终控制着比赛,创造无数机会,唯一缺进球。这里面有我们自己的原因,也有对方门将神勇的因素。我不认为这种比赛一定要靠定位球解决战斗,博努奇角球后的攻门打在横梁上,同样我也没感觉到皮尔洛缺阵的影响。拉齐奥来这里就是为守平的,全线退防,我们把对手压在半场打。我只为结果遗憾。”

  佩特科维奇一周前刚成为首战罗马德比即赢球的第6个拉齐奥外教,这次又结束了蓝鹰逢斑马4连败的噩梦(最近一次不败还在2010年10月,进球的皮耶罗、毛里本场都不在),就算未能打破客场9年不胜 (上一次取胜在2002年12月)也够本了。

  佩特科维奇很诚实,承认对手强大:“我得谢谢马尔凯蒂,他送给我最后的比分。我们本该做得更好,踢得更勇敢些,但主要由于尤文整场的高速率,我们没法打出预期水平。祝贺尤文,他们上压到位,把我们压在禁区内快打散了。说实话,我当然对结果满意,可另一方面,我也得承担不够主动的责任。埃德森出场提高了我们技术含量,可面对尤文那种高节奏,提前换人反而更危险。”拉齐奥被阿莱西奥和很多媒体指责为乡村球队,451阵型全盘靠后,整场没有像样的进攻,克洛泽和埃尔纳内斯沦为这一场战术的牺牲品。莱德斯马全场抢断12次,两队最多,场面符合双方教练评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