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4000万神锋曝队友劝降投意甲 阿森纳?这里才最美

2013年07月26日03:13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周二上午,伊瓜因照常参加皇马[微博]训练,平静、从容,看不出有大事发生,意媒体认定那是他最后一次皇马训练。

  早上来到训练场时,伊瓜因电话不断,是卡列洪和阿尔韦奥尔两个哥们的来电,以自己的决定为诱惑,盛情邀请他加盟那不勒斯。阿尔韦奥尔的劝说起了很大作用,他和伊瓜因交情深,两人是皇马集训期的室友,后卫畅想并约定,他们到那不勒斯还做室友。

  迎接仪式,宫廷礼遇

  结束训练,伊瓜因又给阿根廷同胞拉维奇打了电话,目的是询问那不勒斯的一切,是否值得投奔。拉维奇给予全方位肯定,告诉小烟枪那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有与众不同的狂热球迷,他会被当作马拉多纳的接班人,被奉为神明。

  一席话说得伊瓜因精神抖擞,心中对英超、对枪手的向往逐渐冷却,开始认可球王的第二故乡,然后告诉父亲和经纪人,Ok,接受。安切洛蒂谈到伊瓜因去留时含糊其辞:“我们私下聊过,说了什么不能公开”,一定程度预示着小烟枪的离去。

  意大利媒体一致认定,下周一将是他的公开亮相日。恰逢贝尼特斯的球队结束迪马罗的一期集训,在圣保罗球场友谊赛对阵加拉塔萨雷,于主场正式为新赛季揭幕,届时新球衣和新队歌偕同亮相。这么多大事件和主场几万观众山呼海啸,还有比这美的欢迎仪式吗?这才叫“宫廷礼遇”。

  互联网上已炸开锅,热辣的文字和图片浓缩着南方人火一样的情怀。球迷奔走相告互相约定,要给伊瓜因来个类似当初迎接马拉多纳的盛况,再现1984年7月5日圣保罗的不眠夜。球迷的智慧和力量无穷再次得到体现,能够翻出伊瓜因此前和那不勒斯的一点点关联,那是一张历史照片,阿根廷人在马德里的迪厅寻欢,T恤上赫然写有Napoli的字样,多么准确而生动的人生伏笔啊。

  球迷们还对伊瓜因提出许多趣味要求,建议他改换号码,舍弃9号改穿7号,彻底覆盖掉叛徒卡瓦尼。让他把《花花公子》封面人物漂亮女友 Rocio Marengo一起带来参加亮相仪式,给球迷饱眼福。当然不乏向他介绍那不勒斯城市景点和必去的观光处,介绍住所等等,总之为他没去成尤文而选择那不勒斯疯狂叫好。那不勒斯人早把伊瓜因看成羞辱历史敌人尤文的利器,“伊瓜因大于特维斯+略伦特”的呼声此起彼伏。

  年薪450万还是600万?

  那不勒斯以诚意服人,也以鼓鼓的腰包服人。德劳伦蒂斯上周还在担心,“切尔西[微博][微博]和阿森纳[微博]的出价都让人望而却步”,哪成想都止步于3000万,而电影大亨一鼓作气掏出4000万。转会费为组合形式,《米兰体育报》认为3700万+300万附加费,《罗马体育报》说是3800万+200万。两家媒体对新合同的披露也有差异,《米体》报道合同期5年,税后年薪450万,《罗体》则称合同4年,税后年薪600万。

  《罗马体育报》陈述的理由更符合追求、拉拢伊瓜因的逻辑,“他在皇马年薪500万,那不勒斯愿意加薪才能彻底打动球员。再者,若卡瓦尼留下,即便德劳伦蒂斯不给700万的重新薪资定位,按照卡瓦尼年薪递增的合同条款,也该涨到600万。伊瓜因肯定是当作卡瓦尼替代品引进的,也是顶级球员,给他这个待遇合情合理。”究竟拿多少工资,还有待后续报道。

  但在一个方面,意大利两份专业体育媒体态度空前一致——伊瓜因的个人肖像权收益,他本人与那不勒斯各占50%。伊瓜因是耐克的代言人,和美国体育品牌还有两年的合同,每年赞助费100万欧元,这笔钱完全归属球员个人。那不勒斯将从合作的第3年起,插手伊瓜因这笔赞助费的分红,那不勒斯通过打探获悉,耐克还将与伊瓜因长期续约。

  纯私人赞助费的分配,曾是双方谈判的焦点和难点。那不勒斯代表从上周末起到本周二,每一天都在马德里和伊瓜因的父亲乔治、一个哥哥尼古拉斯拉锯争论。周一,伊瓜因另一负责合同细节、转会程序、官方文本起草的经纪人莱卡森斯也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飞抵马德里加入谈判,他的到来证明谈判进入入港阶段。最后的对半分、耐克费用归球员的方案,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众所周知,德劳伦蒂斯是意甲唯一一个将员工肖像权写入合同的老板,明确要求,该方面收益全归俱乐部,是俱乐部盈利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参照一级方程式的协议机制。俱乐部略显霸道,卡瓦尼对那不勒斯的不满,便有这一点动因,加薪不足以补足这方面的个人损失。

  伊瓜因保留赞助费

  《米兰体育报》对此做了专门分析:“从技术角度讲,员工与企业的契约称为裸约(nakedcontracts),员工应该把肖像权等个人收益交给企业统筹规划,有利于企业明确战略部署,提高营业额。古而有之,1930年代的梅阿查就给牙膏做过广告,都由国米[微博]打理、定价、收费。今天的梅西和C·罗也如此,福布斯统计表明,两人每年广告收入2100万美金。一年半前,德劳伦蒂斯曾在职业联盟会议上提议,将这一条款明文写进球员联合会的合同范本中,作为强行的行政法令。遭到联合会的坚决反对,反对理由够强大:你这么搞,以后谁还敢来意甲?这不摆明破坏球星的权益和收益吗?”

  但俱乐部从自身利益最大化出发,都有意无意推行这个政策,皇马就是例子。2000年,菲戈从巴萨[微博]转会皇马时,皇马将触角伸进菲戈的肖像权,约定双方平分,此为著名的“菲戈条款”。如今德甲[微博]普遍采用这个政策,曼联[微博][微博]和阿森纳也是代表。诚然,这会让俱乐部在笼络新球员时处于一定的被动,竞争力下降,但从不至于阻碍转会。

  德劳伦蒂斯在强调俱乐部至上、统一运作的基础上,并非完全机械地霸占球星广告收入。哈姆西克回国参加以国家队为主题的广告拍摄时,收入就不给那不勒斯。作为阿迪达斯代言人,卡瓦尼回到乌拉圭接受各种商业活动邀请,那不勒斯也不参与分红。大致可判定为,球员在本国地盘内产生的直接商业利润,俱乐部不冒犯。

  与伊瓜因方面的谈判中,德劳伦蒂斯起初要求伊瓜因只享受耐克赞助费1年,也就是明年世界杯期间,然后马上均分,遭强烈反对后让步。上述就肖像权归属的争议,聊以证明德劳伦蒂斯作为生意人、企业家的严谨精明,翻看那不勒斯球员的合同也不难得到证实。队长小卡纳瓦罗合同注明,如果赛季出场不到一定数值,年薪减半,他的薪水本已很低,税后80万。阿尔韦奥尔到来后,小卡纳瓦罗马上找老板讨论以期更改这一不利于自己的条款。主席不准备让步,还可能将队长袖标交给哈姆西克,只怪小卡纳瓦罗级别不够,无话语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