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院判决书称贝卢斯科尼显出天生犯罪能力

2012年10月27日10: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米兰法院26日宣判,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因涉及旗下电视公司Mediaset购买广播权的逃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禁止担任公职5年。

  但法院立即根据2006年中间偏左政府通过的赦免法,将贝卢斯科尼的刑期减为1年,当年通过赦免法是为了改善意大利监狱人满为患的情况。

  一般认为,76岁的贝卢斯科尼一定会凭借提起上诉来规避入狱。

  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政府2011年11月迫于债务危机压力而下台。就在两天前,贝卢斯科尼刚刚宣布,不会以自由人民党领导人身份参加将于2013年春季举行的大选,决定自政坛退休。

  法院也判处贝卢斯科尼及10名共同被告,支付1000万欧元(1300万美元)给意大利税务当局。

  贝卢斯科尼有权利上诉两次,之后判决才会确定。媒体大亨贝卢斯科尼1990年代曾被定罪3次,最后都未服刑。

  法院判决书说,贝卢斯科尼显出“天生犯罪的能力”。

  贝卢斯科尼晚间在自己电视频道的新闻中说,法院今天的判决与他决定退出政坛无关,同时抨击法院有政治动机。

  意大利司法程序需时颇久,而且法规规定这件案子上诉需于2013年完成。《纽约时报》报道,即使法院及时完成上诉程序定谳,只要贝卢斯科尼还是国会议员,就还享有豁免权,不大可能入狱服刑。

  米兰法院26日当庭宣读判决书,此举颇不寻常。判决书通常在案件宣判后两到三个月才会完成,这或许会加快上诉程序。

  贝卢斯科尼1994年从政以来,先后三次担任意大利政府总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职时间最长的意大利总理,从政期间先后涉及多起刑事和民事指控,但这是他首次获刑。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