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克洛普给瓜帅上了一课

2017年01月01日0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9次,是克洛普赢了第9次,是克洛普赢了

  新浪体育讯  克洛普和瓜迪奥拉,两位在德甲亦敌亦友的老对手如今在英超又碰了面。此前两人八次交手,各自拿到4场胜利,如今第9度交锋又一次分出了胜负,这回的赢家,是克洛普。德国人今天,带领利物浦用瓜迪奥拉的方式拿下了这场至关重要的战役,让球队继续保持着对榜首切尔西的追赶态势。纵观整场比赛,虽然下半场曼城一度掀起如潮攻势,但在战术布置和执行上,克洛普的球队确实要高出一筹。

  众所周知,瓜迪奥拉传控体系的核心,在于中前场用传球形成的持续压迫以及丢球后就地进行的高位逼抢。换而言之,瓜帅的球队,理想状态下可以将对手压制在30米区域中无法出球。然而,虽然整场比赛瓜迪奥拉的球队依然在传球和控球两项数据上取胜,可他们却完全没有占到场面上的优势。在这场比赛的前30分钟,场上有一支球队确实做到了以传控制胜,可这却是利物浦。

曼城传控数据仍然占优,场面却没打出优势曼城传控数据仍然占优,场面却没打出优势

  克洛普的前场三叉戟马内、菲尔米诺和维纳尔杜姆,加上身后的拉拉纳等人,在前场的跑动除了创造空当形成机会之外,还同时造成了对曼城持球队员的局部包围。一旦曼城后卫接到传球,试图控球时总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利物浦至少两名队员的围抢。如此灵活又有目的性的跑位,比起曼城而言效率可是高出很多。从铲抢的数据足以见出端倪,利物浦全场比赛42次铲抢成功,比对手多出整整10次,同时阻截次数也要大大高过对方。虽然控球率仍不及曼城,但如此高的防守效率也让曼城的进攻几乎全都无功而返。利物浦在承受曼城进攻压力时,策略非常明显——前场三人回撤中场参与防守,能抢你,我就决不让你进禁区,即便你传进了禁区,高大的中卫也能比曼城的前锋先抢到第一点,马上解围。

利物浦全场完成42次铲抢,曼城只有32次利物浦全场完成42次铲抢,曼城只有32次
完成阻截的次数,利物浦也明显更多完成阻截的次数,利物浦也明显更多

  反观曼城这边,除了米尼奥莱禁区外玩火险些酿成险情的那次之外,前场几名队员几乎都无法有效持续地压迫利物浦的防线,至于防守时阻断对手的进攻,也就只能靠费尔南迪尼奥和亚亚-图雷两名后腰,指望他们全场保持最大面积的覆盖,显然是不现实的。

  与此同时,利物浦的进攻路数并非孔蒂当时击败瓜迪奥拉时的快速反击,克洛普在进攻上也让队员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面对瓜迪奥拉玩起了传控。上半场结束时,两队的控球率几乎持平,但显然利物浦“向前”的次数是多于对手的。曼城呢?虽然最后控球率上他们仍旧夺回优势,可看看传球数据就知道,曼城如今的控球率优势更多是靠中后场球员完全没有进攻意图的倒脚强行堆出来的。

本场点对点传球数据,曼城多为后场倒脚本场点对点传球数据,曼城多为后场倒脚

  可以说,比赛前30分钟,利物浦在攻势上已经形成了对曼城的压制。作为本场利物浦的主攻方向,菲尔米诺和米尔纳在边路的配合打得曼城七荤八素。红军通过不停地传和跑,形成的威胁明显要高于对手。曼城这边的进攻路数,虽然看似不少,但这三板斧却无一例外都靠“单打”——斯特林右路斜向突破射门;席尔瓦左路传给插上的科拉罗夫闷一脚;德布劳内内切之后单干……瓜帅战术的核心是传球,可曼城踢到如今却越发让人们感觉到,这些核心球员更喜欢持球突破的风格并不适应瓜迪奥拉秉承的那套理念。就进攻的打法上来看,或许看了这场比赛人们甚至都要问问,克洛普和瓜迪奥拉的球队,到底谁踢得更像Tiki-taka?

  “师夷长技以制夷”,本赛季在英超掀起一波快打旋风的克洛普,这次又用自己的“利物浦式传控”战胜了传控流的宗师瓜迪奥拉,在两人的交锋记录上再次占得上风。相比起瓜帅而言,克洛普已在红军执教一年,他结合英超赛场特点对球队的战术改造如今成效斐然,利物浦一扫之前的颓势,本赛季强势崛起如今已排名第二,并还在努力追赶领头羊切尔西的步伐。或许克洛普的成功,对瓜帅也是一个启示——到底是让球员们适应自己,还是自己做出改变去适应英超呢?

  (豆包)

文章关键词:克洛普瓜迪奥拉曼城利物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