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友到死敌!瓜帅与穆帅相爱相杀的故事

2016年09月06日11: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曾经的两人亲密无间曾经的两人亲密无间

  新浪体育讯  万众瞩目的曼市德比在这个周末就将打响,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无疑是这场对决最大的看点。自从2013年欧洲超级杯之后,两人就再也没有过交锋,此番他们将在英超开启新一段“瓜穆之战”的序幕。这两人之间的经典交锋早已成为球迷们热议的话题,他们似乎注定就要成为对手。在足球圈这个江湖当中,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的恩怨情仇,并不是几场比赛或者简单的成绩对比就能概括的,这是一段很长的故事……

瓜穆对决即将打响瓜穆对决即将打响

  曾经拥有共同的梦想

  穆里尼奥曾这样评价自己的瓜迪奥拉:“有这么一个人,他比我更聪明,更懂得塑造形象,可以说他跟我完全不同。但是本质上,我们是同一个人。”

罗布森与穆里尼奥罗布森与穆里尼奥

  时间回到1997年5月,当年博比-罗布森带领的巴萨击败巴黎圣日耳曼赢得欧洲优胜者杯。场上有两个人紧紧相拥,他们一个是瓜迪奥拉——球队中场核心,另一个就是穆里尼奥——罗布森的翻译官。穆里尼奥小心地保存起来当时的照片,虽然他从未公开展示过,“我们曾经很亲密。”他对记者说道。

  或许都有着成为球队主帅的梦想,两人在巴萨是非常好的朋友。瓜迪奥拉经常找他讨论球队战术,穆里尼奥也会把他们的成果翻译给罗布森听。穆里尼奥在巴萨度过了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他在2000年离开诺坎普时曾动情的说过:“我的心永远属于巴萨。”

  瓜穆因巴萨帅位决裂

  2008年,两人的关系开始向另一个方向发展。当时穆里尼奥已经有欧冠、联盟杯和英超冠军在手,是名震欧洲的超级教头,而退役之后执掌巴萨B队的瓜迪奥拉则并不引人注目。适逢里杰卡尔德离开巴萨,穆帅表示如果自己能接替帅位,会提拔B队的瓜迪奥拉做助理教练。巧合的是在瓜迪奥拉提交的巴萨主教练申请书中,穆里尼奥作为巴萨官员赫然在列。不过故事的发展却朝着相反的方向演变了,两人最终因为巴萨帅位的问题而决裂。

  巴萨前官员贝吉里斯坦亲自来到里斯本与穆里尼奥接洽,穆里尼奥播放了精心准备的光盘,光盘中还有他上任之后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对于巴萨每名球员的分析,以及需要补充的球员。比如右后卫阿尔维斯,中场凯塔等。其实穆帅此举已经显示出对出任巴萨主教练信心满满,或者有些过于自信了。但令他措手不及的是,瓜迪奥拉得到了这份工作,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球队最终引进了很多他的光盘名单中的球员……

  “穆里尼奥当时的表情,好像吞下了一整瓶毒药。”有巴萨官员回忆道。

穆里尼奥愤恨+无奈穆里尼奥愤恨+无奈

  穆里尼奥感到了背叛,或许从那时起,心目中巴萨的光辉形象依然不复存在,他和瓜迪奥拉的关系也开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新赛季,瓜迪奥拉出任巴萨新任主帅,穆里尼奥也最终选择了国际米兰。瓜迪奥拉第一年就拿到了六冠王,第二年的欧冠他和穆里尼奥狭路相逢,“穆氏复仇”提前打响。小组赛中,巴萨1胜1平压制住了国米,但跌跌撞撞出线的蓝黑军团在半决赛完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逆袭。国米第一回合主场3-1拿下巴萨,第二回合又用教科书式的防守10打11限制住了巴萨的控球优势,最终在诺坎普成功晋级。终场哨响的一刻,穆里尼奥手指天空冲进场内,这经典的一幕仍然留在许多人的脑海当中。也就是在那一年,国际米兰夺得了欧冠冠军,登上欧洲之巅。

经典画面—穆里尼奥冲进场内指天庆祝经典画面—穆里尼奥冲进场内指天庆祝

  国家德比将两人推上对立面

  三冠王加身的穆里尼奥当年夏天离开国米,来到了皇家马德里。之后的两年,银河战舰和宇宙队的战火几乎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在西甲国家德比中,两人曾交手11次,其中瓜帅5胜2平4负稍稍占据优势。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谁也没打服谁,穆里尼奥的皇马打破了巴萨的垄断拿到了西甲冠军,瓜迪奥拉的巴萨也曾跨过皇马最终夺得欧冠。离开巴萨一年之后瓜迪奥拉曾说:“是若泽赢得了这场战争。”但或许他的心里从来没有真正的这样肯定过。

  场上,两人的球队正面交锋。而场外,两人之间的斗法也没停止过。穆里尼奥曾公开表示瓜迪奥拉开发了第三种技能——可以大肆批判裁判的正确判罚。瓜迪奥拉也曾对此做出过激烈的回击。2011年4月7日,欧冠半决赛第一回合结束,瓜迪奥拉用了两分半的时间来抨击穆里尼奥,完全不顾俱乐部新闻官的阻拦。“在这个房间里,穆里尼奥他妈的就是老大,我不想跟他争了。我只想提醒他我们曾经一起奋斗了四年,四年!他懂我,我也懂他。足够了。”皇马和巴萨的争斗也在加剧着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之间的恩怨,将两个人推向了对立面。

  《每日邮报》披露了一个细节,瓜帅和穆帅在赛季伊始已经见过面了,两人都参加了在斯托克举办的英超教练大会,据在场人员透露,两个人握了握手并且礼节性地寒暄了几句,但是也就仅此而已了。有人透露:“当瓜迪奥拉听到‘穆里尼奥’这个名字的时候,脖子的肌肉会变得僵硬,肩膀会耸起,并且不再直视你的眼睛。”一个小小的细节已经说明一切了,再见,依然不是朋友,是死敌!或许这就是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冥冥之中的宿命吧,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的对决,又会写下怎样的新篇章,我们不妨一切期待吧……

  (Tony)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罗布森欧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