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习近平主席为啥和威廉王子聊足球

2015年03月04日12: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习近平会见威廉王子 谈及足球领域合作 习近平会见威廉王子 谈及足球领域合作

  新浪体育讯 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据中国和境外媒体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多次提及足球。官方的新华社在报道中提到:“双方还饶有兴趣地谈及两国体育交流。习近平表示,威廉王子十分喜欢足球,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英在武术、气功等项目上还将举行一系列交流和赛事,希望你今后继续为促进中英体育交流合作多作贡献。威廉王子表示,我知道习主席也是足球迷,我希望有更多中国选手来英参加英超比赛。双方在举办奥运会方面进行过很好合作,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包括体育在内的文化交流。”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也提到了这一点,“威廉王子补充说:‘我了解您是个铁杆球迷,我也盼望着能更了解中国足球。’”BBC网站英文版则说:“两人讨论了共同的爱好——足球。”一些外媒还提到,剑桥公爵是第二王位继承人,身份略相当于中国的副总理,所以习近平主席的会见是“意外之喜”。

  看起来,是对足球的共同喜爱促进了会见。而挑选威廉王子聊球也是很聪明的选择,因为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英足总总裁(President of the Football Association)。这虽然理论上是一个礼仪性的位置(足总日常事务由主席Chairman负责,现任主席是戴克),1939年后也一直由英国王室成员担任(威廉王子的前任是他叔叔、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安德鲁的前任则是他的堂叔、肯特公爵爱德华亲王),但却是威廉的第一个文化性职务(2006年世界杯前接任,2010年他又接过了英国电影学院总裁职务)。

  而且威廉本人也非常热爱足球:早在拉德格拉夫男校就读期间,他参加足球、游泳、篮球、射击、越野跑等多项运动;在伊顿公学期间,他继续踢球,并且成为了他所在的House(伊顿共有25个House组成)足球队队长;现在,他又是一个阿斯顿维拉死忠,此次来华在上海接见到英国留学过的中国留学生时,他就问了一个在伯明翰毕业的中国学生支持哪支英超球队,还说:“好了,现在你该支持阿斯顿维拉(维拉是伯明翰地区的一支球队)了!”《伯明翰邮报》3日对此专门作了报道。

  有关他为何会成为维拉队球迷,坊间有各种说法。其实王室成员喜欢足球不是秘密,伊丽莎白女王是50年的阿森纳老球迷,这是受到了她母亲、深爱阿森纳二战前后的名将坎普顿(也是个板球运动员)的伊丽莎白王太后的影响,威廉王子的弟弟、女王爱孙哈里王子也是阿森纳球迷。威廉和哈里的老爸查尔斯王子则承认过自己是伯恩利死忠,而安德鲁王子则据说是诺维奇的球迷。

  比较可信的说法,威廉是在1994年(当时他12岁)陪父亲出席联赛杯决赛时,喜欢上维拉的:当时决赛的两个对手是维拉和曼联,结果维拉3比1战胜当时的英超冠军曼联捧杯,从此迷倒了小王子。威廉的妻子凯特曾对媒体说过她是雷丁球迷,但威廉王子已经明确表示,他俩的孩子乔治王子“肯定会是维拉球迷”。

  (克韩)

文章关键词: 足球威廉王子习近平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