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4!不忍心责怪 最好的球员输给最好的球队

2015年03月03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易建联打光最后的子弹。易建联打光最后的子弹。

  新浪体育讯 易建联[微博]双手插着腰,死死盯着记分牌——105比107,拼尽了全力,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易建联和他的广东队,输在了一个前场篮板上,输在了朱彦西[微博]身上。全场送出31分外加24个篮板,17次走上罚球线,今夜的阿联,已经将自己的小宇宙燃烧到了极致。虽说广东总比分1比3告负,连续第二年被北京挡在总决赛大门之外,可谁还忍心苛责这样的易建联?

  谁也没料到拜纳姆[微博]会在只打了9分57秒之后便受伤离场,残阵迎战坐镇五棵松的北京队,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广东凶多吉少。但阿联就不这样认为。自比赛伊始,他就展示出超出以往任何时候的昂扬斗志,光是第一节,他就疯狂摘下10个篮板,而北京全队加在一起也不过12个。赛前阿联就曾表示,想要在这片球场击败北京,“一定要打好开局。”事实上,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何止是开局,关键时刻的阿联,对于北京队来说依旧是无解之题。生死攸关的第四节,阿联几乎是一柱擎天,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末节还剩8分16秒,当时广东已然起势,阿联先是篮下强攻得手,率领广东以78比77反超。随后这次进攻,穆迪[微博]埃在中路持球,阿联高位掩护后立马顺下,穆迪埃将球向空中一抛——球显然传得略微偏离篮筐,可阿联愣是高高跃起,凭借着难以想象的爆发力和滞空,单手将球接住,并隔着吉喆单手劈扣,还造成犯规!加罚命中后,广东队以81比77领先,那一刻,杀回东莞似乎就将照进现实,杀红了眼的阿联,无人能挡。

  直到加时赛,阿联依旧高举高打,持续给北京队内线施压,加时赛第一球,他就通过一记暴扣开局。可他毕竟拼了接近44分钟——这比他赛季平均出场时间多了差不多8分钟,更何况几乎每次出手,他都要陷入与北京队内线群狼的肉搏,自此之后,他再难觅得出手良机。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的阿联,再次败给了马布里[微博],再次被北京用绝杀的方式一击毙命,再次败走五棵松。

  连续两年被北京挡在总决赛大门之外,身为主将,易建联的心中想必无奈,可是眼瞅着拼尽全力、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的阿联,我们还能要求他做什么?这场球他拼了接近44分钟,摘下赛季最高的24个篮板,他的眼中充满杀气。整个系列赛,他场均送出30分和18个篮板,尤其是广东用小外援穆迪埃替换大外援阿德里恩之后,阿联几乎承担着球队所有内线防守重任。他的压力,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即便如此,阿联依旧兢兢业业,事实上本赛季的广东一度气势如虹,收获常规赛历史最长连胜,拜纳姆的到来,让阿联得心应手,动辄单场10次以上的暴扣。但阿联心中明白,那一切都是浮云,季后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斗,尤其是面对苦主北京才是刺刀见红的肉搏。所以半决赛中的阿联,比以往更专注更彪悍,尽管对他来说,这样的结局足够失望,但是对北京来说,他们自始至终都无法真正限制阿联,从未真正击败过他!

  打完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这意味着阿联与广东的合同就此结束。宏远王朝的逐步坍塌已是不争的事实,易建联的何去何从想必将成为今年夏天的热门话题。可无论在哪里,阿联都是合格的斗士和称职的领袖,他就是当今CBA[微博]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JOE)

文章关键词: 易建联北京队广东队阿联CBA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