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曼联的天才们 范加尔为何不宠你们?

2015年02月06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埃雷拉(左三)为何得不到范加尔的重用?埃雷拉(左三)为何得不到范加尔的重用?

  新浪体育讯 对于埃雷拉来说,事情有点不对头。从12月2日对斯托克以来,他已经有整整两个月没有首发过一场联赛了。而12月2日之前上一次首发,又要再倒推到10月20日。上一次完整打满90分钟,则是去年9月对莱斯特的3比5。西班牙中场的上一场各项赛事首发,还是1月4日的足总杯第三轮。在最需要轮换的圣诞新年赛程,埃雷拉只打了这场足总杯和元旦替补上场的26分钟。他的上一次出阵,是对剑桥联的首场比赛,但埃雷拉依然是替补。本周中重赛,他依然是替补。

  是有伤吗?赛季初脚踝和肋部伤情确实影响过他,但最近这两个月他其实没有啥大的伤情,却还是上不了。就连卡里克受伤四周,曼联中场缺人时,范加尔依然宁愿用鲁尼回撤打中场,也不用埃雷拉。是他表现不好吗?似乎也不能这么说,本场替补上场仅仅2分钟,他就妙传助攻,帮助小将威尔逊把比分改写成了3比0。所以,媒体也有人鸣不平:“埃雷拉究竟要做什么才能重回首发?”

  严格意义上来说,埃雷拉确实不是范加尔看中的球员:莫耶斯为了收购他,在2013年夏窗曾上演一场闹剧,说明他早在曼联球探网视线内。但去年夏天曼联再度展开收购时,新上任范加尔还是点头批准了的(相反,对争购小法和克罗斯的交易,范加尔就拔了插头),因此埃雷拉也成为了范加尔名义上的第一笔交易。夏训首场比赛,埃雷拉就上演助攻帽子戏法。赛季首场比赛,埃雷拉也首发了。所以他现在的处境,就更让人狐疑。

  问范加尔本人,他的标准答案当然是老子不需要给你解释,“你们记者老是问一些不在阵容中的球员,而从来不问那些上了场的球员。三周之前你们天天问法尔考,现在又是埃雷拉。我不关心埃雷拉是不是2900万英镑(曼联史上第五高身价)买来的,麦克奈尔俱乐部一分钱没花,但对我来说他们是平等的,这就是我的工作。”

  但顾左右而言他,不能解开所有谜团。媒体的猜测是,埃雷拉在中场的踢法,不符合范加尔的战术需求。范加尔有一条有名的原则,那就是进攻创意球员最多上4人,否则球队就不平衡。在他的阵型中,中场球员不能太冒险,而偏偏埃雷拉就是个喜欢进攻多于防守的球员:在他各项赛事15次出阵中,他共创造了20次机会,其中4次是助攻。

  埃雷拉在防守中当然不是什么都不做,事实上他在786分钟上场时间内共有27次铲球、8次大脚、3次挡出对手射门和10次犯规。但他总共为曼联首发7次,赢了4场却输了2场,赢的球队中除了西汉姆有点质量,其余如女王公园、斯托克和足总杯约维尔都是对手太弱不需要放手,但有他先发,曼联被西布朗逼平,被莱斯特大逆转,被斯旺西击败。头3次首发就有两次输球,范加尔难免有看法。

  早在美国巡游时,范帅就暗示过:“对于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知道我们为什么要那么踢,要明白不能按照自己的直觉踢球。现在,队内有很多球员是按直觉踢球的,我希望他们能思考,知其所以然。”这话必然有所指。而和埃雷拉命运类似的贾努扎伊的遭遇,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上赛季大红大紫的贾努扎伊,也在范加尔手下鲜有亮相机会上赛季大红大紫的贾努扎伊,也在范加尔手下鲜有亮相机会

  上赛季在老特拉福德大红大紫的贾努扎伊,在范加尔麾下只有区区6次首发,最近1次是上周末的联赛,再之前的首发则要上溯到11月8日了。冬窗,甚至一度传言他可能被放去埃弗顿。虽然据说范加尔否认了他租借埃弗顿的交易,但直到今天仍有他将作为某笔交易添头的传闻。

  贾努扎伊自己分析,这一切是因为他不适应范加尔的阵型:无论是442菱形站位还是三中卫,贾努扎伊都很难找到专属于自己的位置,“我最喜欢的位置是10号位或者边锋,但10号位有太多的竞争,我又真的不是个翼卫。对我来说打翼卫很困难,因为这必须有很多防守任务,而我真的不是个后卫。”但这篇新闻一见报,曼联官网就推出条报道说:“刚在足总杯重赛打了右边卫的麦克奈尔表示,他愿意为曼联打任何位置。”这当然是个巧合,但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巧合。

  总体来说,由于弗格森走后球队先后更换两名教练,每名教练又都自己的进攻思路买人,所以造成了球队进攻位置上现在人员叠床架屋。人员一多,每个人的上场时间就很难都保证:法尔考要上场,范佩西也要上场,鲁尼就只能回撤,这样就挤了中场球员的位置;马塔要上场,贾努扎伊也要上场,总不可能因此拿掉迪马利亚。

  在这种竞争体系下,教练肯定会优先采用更听自己的战术布置、更符合自己战术要求的球员,而埃雷拉和贾努扎伊自身带有缺陷(或者毋宁说是不符合范加尔心意的踢法)自然会让他们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好在这两人和法尔考的短期合同不同,都是和俱乐部的长约,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翻盘。而下赛季曼联一旦打入欧冠,比赛会多起来,人员的淤积问题就不会显得那么严重了。

  (克韩)

  国际足球原创精华专栏:点击进入

  克韩的其他文章:

  克韩:梅西真能来切尔西?穆帅梅西谁当老大?

  克韩:小法 切尔西的下任队长?

  克韩:范加尔“独裁”拯救曼联

  克韩:9400万镑豪华板凳 利物浦没落谁之过?

文章关键词: 范加尔曼联天才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詹皇23分骑士12连胜 哈登参加三分赛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要求师生同场考试 老师交白卷抗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