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范加尔“独裁”拯救曼联

2014年12月17日0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范加尔非凡的领袖气质范加尔非凡的领袖气质
在如今这支曼联,范加尔是说一不二的大佬在如今这支曼联,范加尔是说一不二的大佬

  新浪体育讯 曼联豪取六连胜,尤其是先后战胜了阿森纳和利物浦后,已经巩固了第三的位置。比上赛季同期,曼联积分多了6分,排名更是扶摇直上提高了5个名次(上赛季同期是25分第8名)。这两天新闻里,鲁尼、卡里克和菲尔-内维尔等俱乐部内外人士,甚至提出了“夺取本赛季冠军”的口号,可见这一段球队气势的高涨。

  赢球,尤其是这样的连胜,自然和教练指导有方有关。那么,范加尔究竟做对了什么?应该说,这里面确实部分是运气的因素。比如,对阿森纳和对南安普顿两场比赛,对手表现都比曼联好,但红魔最后都拿下了。有人说,这是人品定律守恒:上赛季曼联在为弗格森时期还债,而这赛季终于可以提取去年积攒的人品了。

  再比如,确实没有想到本赛季除了切尔西和曼城之外,其余传统强队起步都这么烂。其实以31分的成绩,上赛季同期只能拿到第五名,绝无可能现在像曼联那样把第四名都甩开3分。在阿森纳、利物浦、托特纳姆和埃弗顿都挣扎沟壑的时候,曼联的一波六连胜直上青云,谁能想到他们仅仅一个月前(11月初,输掉曼市德比后)还在排名第10的低位。

  比起莫耶斯来,范加尔的优势还有一周一赛。赛季初我们就说过,不用为欧冠和欧联杯分心,可以让球队充分地适应新的整体战术思路,这对于一个新帅来说是十分关键的,而上赛季的莫耶斯就没有这个条件。利物浦的罗杰斯这一段老抱怨一周双赛打乱他的训练节奏,则是一个反面例证。曼联名宿菲尔-内维尔就说:“曼联和上赛季的利物浦有点儿像,没有欧冠,而强队现在都还有欧冠,一旦有球队滑倒,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也很难说范加尔的战术起到了作用。实际上,他心心念念的三中卫体系,一直没有在曼联顺畅地流转过。几次危急时刻,都是四后卫体系最后帮助他度过难关。最近在352、442、4132、3412等一系列阵型中的变化,没有影响到球队的六连胜,可以说大家都范加尔的各种体系更熟悉了,但却很难说这是带来他们好成绩的根本原因。

范加尔与生俱来的统帅气质,正是曼联所需要的范加尔与生俱来的统帅气质,正是曼联所需要的

  但是,范加尔这波六连胜,也不全是运气的原因。可以说,荷兰名帅能够让曼联成绩比上赛季提升,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是莫耶斯打下的“基础”太low,换谁都可能有提振。都糟到那个地步了,换谁不行?另一方面,从1986到2013的27年间,一直用弗格森一人担任舵手的曼联,多年来早已习惯了“独裁”体制,这和范加尔的“独裁”气质正好吻合。

  其实,不要看见“独裁”两个字就膝跳反射出“不好”来。这里讨论的是体育和管理,不是社会体制。实际上,很多大公司都是近乎独裁的管理体系,比如苹果的乔布斯,比如脸书的扎克伯格,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比如亚马逊的贝佐斯,比如IBM当年带领大象起舞的郭士纳,甚至当年的摩根、洛克菲勒、福特、卡内基,再到中国的王石、任正非、柳传志,在公司事务上无一不是响当当的“独裁”者。

  公司管理中,必要的集权是必要的,这和社会制度不同。尤其对于某些行业的落后者来说,独裁甚至是必经之路。打个可能不那么恰当的比方,“民主”或许是最不坏的体制,但作为一个追赶者,“最不坏”可能不是你最想要的结果。而当你要的结果是“成为最好”和“追赶领先者”时,精明的“独裁”能够带来比较优势(当然也有很大风险破产,但追赶者有时候没有选择的余地)。幸运的是,范加尔恰好就是一个极端自信、充满精英气息的“独裁”者。

  英国球员是天底下最乖顺的球员,维亚利在《意大利任务》一书里就说过,教练指示撞砖墙,英国球员眼睛都不会眨一下。英国球员最怕的就是教练失去自信,这种失去自信的教练只会遭到他们的唾弃,比如上赛季经常畏畏缩缩的莫耶斯。过去在英国成功的政治家,不是没有犯过错误。比如丘吉尔一战时担任海军大臣乱指挥,导致达达尼尔海峡的“加里波利之战”惨败,但丘吉尔永远有自信,相信自己是正确的,这就能赢得全民的拥戴。

  范加尔同样对自己的能力十分自信,过往的成绩也给他带来了无敌光环。再加上曼联这套体系最适合有一个充满自信的独裁者掌控全局,在经历了赛季初的磨难后,如今终于驶入正确的航道。鲁尼谈起范加尔就充满憧憬,“他富有经验,就算赛季初不如意,他也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他知道我们会复兴,从来不恐慌,一直保持冷静。”一句话,就算船长心里也没底,只要范加尔在水手面前不动声色,这艘船就不会沉。

  媒体目前也被范加尔震住了。在打完利物浦后,范帅和一个爱尔兰记者发生了“口角”。记者问到了德赫亚的续约问题以及皇马的可能收购,但范加尔斩钉截铁:“这是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事情,不对外开放供媒体讨论。我说的明白了吗?”记者:“我们依然想知道……”范加尔耸肩:“你们当然想知道,但你们没必要知道,我也不想知道你明年做什么呀?”记者:“如果你想知道,那我可以告诉你呀。”范加尔回:“可我没兴趣啊!”应该说,范加尔的话有逻辑谬误,但英国媒体也是欺软怕硬的势利眼,看到这种爵爷般的强硬,他们反而心悦诚服。

  范加尔当然是战术大师,但最重要的是他能鼓动球员,这就像弗格森一样。也和爵爷一样,他不是永远板着一张面孔。在最近的曼联圣诞晚会上,据说他就自信地站到台上当了麦霸,唱了好几首歌王辛纳屈的名曲。鲁尼说:“他对球员一直很诚实,不玩心眼。”其实鲁尼真搞错了,范加尔从来不屑于玩心眼,因为在他眼中他根本不需要!

  但管理后爵爷时代的曼联,或许正需要这样一种霸气。

  (克韩)

文章关键词: 范加尔曼联利物浦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