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小法 切尔西的下任队长?

2014年12月24日09: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特里拥抱小法,队长袖标未来也是这样传承?特里拥抱小法,队长袖标未来也是这样传承?

  新浪体育讯 圣诞节前的最后一场英超比赛,切尔西2比0力克斯托克城,法布雷加斯一球一助风流倜傥。这也是法布雷加斯本赛季的第12次英超助攻,按照这个速度进行下去,本赛季他的助攻次数将达到27次,超越2002-2003赛季亨利创造的英超单赛季20助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前17轮,小法平均每118.05分钟就有一次助攻,这超过了英超历史上任何球员单赛季助攻效率纪录:2001-2002赛季吉格斯25次出场助攻12次,平均139.9分钟一次助攻是此前的最高纪录。

  如此出色的能力,也让他是否能成为特里队长袖标接班人的话题浮上台面。有意思的是,此役两球恰好一个是小法助攻特里打入,一个是小法自己打入。按照一些英国媒体的说法,穆里尼奥本人此前就似乎对此有所暗示。

  10月,在特里以队长身份打完切尔西的第500场比赛后,穆帅就曾说:“我这次执教切尔西,肯定会看到队长袖标的交接。我对队长的要求是在场上他的脑子必须和主帅连接,尤其是在比赛中。小法是一个美妙的人,一个美妙的职业球员,现在我理解了他为什么那么年轻就能当阿森纳队长。”

  从能力上来说,法布雷加斯当队长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否则当年温格不会选中他接过袖标。他的球技也足以在更衣室服众,否则识尽天下英雄的穆帅不会说“他比我想像的还要棒”。小法不仅场上出色,场下和队友的关系也很融洽,10月份媒体接受采访时还说科斯塔是“更衣室最搞笑的人”,最近传闻还要帮球队拉梅西入伙。切尔西也确实需要考虑特里的接班人问题:对斯托克的这场比赛,已经是特里职业生涯的第650场比赛,12月7日刚过生日的队长现年已经三十有四了。

  但当队长这个事情也没有那么简单。首先,特里虽然34了,但他准备留守斯坦福桥一辈子的心——套个最近被用错了的成语,那是“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啊——夏天他和蓝军续约一年,但12月初穆帅已经表示赛季末会再续,“特里知道我的想法。”只要特里愿意随着年龄的增长略微降薪,双方的谈判不会是问题。乐观说,特里至少还可以再当两三年切尔西队长,法布雷加斯若作为“王储”,是否会像查尔斯王子那样郁闷?

小法替队友出头理论主裁判 他在切尔西的领袖气质已显小法替队友出头理论主裁判 他在切尔西的领袖气质已显

  其实,虽然兰帕德已远走曼城(其实从年纪来说兰帕德本来就不可能是特里接班人),虽然“原常委”切赫渐渐淡出,在蓝军更衣室里领袖依然很多,不一定轮得到法布雷加斯。就拿后防线来说,伊万诺维奇如何?卡希尔如何?库尔图瓦?伊万如今已经是切尔西资历最老的球员之一,在后防线上也是尽心尽责,哪个位置都能打,年龄也比特里小一点儿,唯一缺点是太安静。卡希尔虽然人望没有那么高,但中后卫当队长很天经地义,而且比起伊万来他有本土球员的优势。

  从进攻方面来说,阿扎尔和奥斯卡也是穆里尼奥重点栽培的球员。更让人看好的则是法布雷加斯的中场搭档马蒂奇,他和俱乐部的合同一直要到2019年,而且比法布雷加斯还更年轻。此役他在阻遏斯托克的进攻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所以赛后最佳不是一球一助的小法,而是马蒂奇。穆一期有马克莱莱,穆二期则有马蒂奇,后腰位置也很适合当队长。虽然星光不如小法,但谁说当队长就需要是明星的?有时候不是明星的队长,更能服众。

  第三,小法是外籍球员这一点不是大问题,毕竟特里的前任队长就是德塞利。但小法的阿森纳背景,可能会让部分球迷感到不好接受。目前来看,法布雷加斯在切尔西的地位还更像个能征善战的“客卿”或“借将”,真要深入球迷的心,恐怕还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立下更多汗马功劳。本赛季,夺取联赛冠军将是一个好的开始。

  其实,对法布雷加斯个人来说,不当队长也不是坏事。特里多年来在切尔西球迷心中地位已经接近于神,他的队长袖标,恐怕像弗格森的教鞭一样不好接。

  (克韩)

文章关键词: 特里法布雷加斯切尔西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