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不是唯一王道!曼联靠逆潮流一招复活

2014年12月30日11: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范加尔能够根据球队状况和球员特点做出改变范加尔能够根据球队状况和球员特点做出改变

  新浪体育讯 自从巴萨和西班牙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短传渗透和地面推进的打法似乎就成为了足球世界的潮流,在这种大背景下,各路豪强也纷纷转变战术打法进行效仿,巴萨俨然成为了衡量一支球队踢得是否漂亮的一个标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以长传为主的打法就没机会再发挥威力了,比如曼联。

  《每日邮报》近来的统计显示,曼联已经成为了本赛季英超排名前列的球队中使用长传最多的球队,而这样看起来有些反潮流的转变为何并没有让战绩下滑,反倒是提高了呢?究其原因,这要归功于球队主帅范加尔对球队的合理使用了。

《每日邮报》对近两个赛季曼联长传数的比较《每日邮报》对近两个赛季曼联长传数的比较

  《每日邮报》日前对本赛季各队的长传次数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曼联本赛季的累计长传数达到了1437次,仅次于伯恩利位列英超长传榜的第二位。而上赛季整个赛季,曼联的长传数也只有2077次,位列英超第10,曼联本赛季对于长传球的使用增加非常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长传数排名前五的球队中,除了曼联分别是伯恩利、女王公园巡游者、西布朗和莱斯特城,都是英超积分榜下游的球队,曼联出现在在这其中,且排名第二着实还有些让人意外。

  事实上,任何一支球队在比赛中都会采用长传与短传结合的打法,没有任何球队会只要长传而不要短传,或者是只要短传放弃长传。但如今足坛的趋势是,越强的球队在比赛中使用长传的次数就相对要更少,因为强队在比赛中往往能够占据主动,获得更多的控球权和进攻权,依靠短传和地面推进的机会也就更多,长传数相对就要少,而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使用长传的比例要高,是因为在场面被压制的情况下,他们得不得不用这种更简单的方式来反击。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在本赛季英超长传统计的排名上,除去曼联外,排名前列的都是如今积分榜的下游球队了。

  而曼联这种有些逆潮流的打法反倒是帮助球队取得了复苏,原因何在?答案就是范加尔。曼联长传球比例的上升,是范加尔基于球队目前阵容配置情况所作出的选择。第一个原因是球队人员的配置问题。目前中场的人员不足,受困于严重的伤病,曼联本赛季一直是以残阵出战,尤其是布林德,埃雷拉等人的缺阵,让球队近来只剩下卡里克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中场球员,尽管鲁尼可以客串中场,但是看过曼联的比赛的人都知道,鲁尼会习惯性的前插,范加尔也希望他扮演进攻型中场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曼联的中场的控制力和拦截能力就完全要仰仗卡里克一个人了,因此曼联增加的用后卫长传球的比例,可以很好的缓解卡里克在攻防转换中的压力。

  第二个原因是曼联球员的能力和特质。红魔如今进攻端的配置又有能够充分利用长传球打击对手防线的球员,锋线位置的法尔考和范佩西都可以长传的接应点,而马丁-基翁在《邮报》专栏上指出:“曼联甚至不用担心法尔考和范佩西能否抢到长传的第一点,马塔、鲁尼、迪马利亚等人会在第二点,第三点上补漏完成进攻的。”众所周知,长传打法最大的有点就是简单直接,而如果曼联的这几个前场好手状态出色,这样简单的进攻方式可能会更加有效。

  曼联长传比例在增加的第三个原因是基于球队防线问题作出的考量,众所周知曼联本赛季的防线情况并不好,在失去了维迪奇、埃弗拉和费迪南德后,球队一直没能找到防线的新领袖,此外由于严重的伤病,范加尔在防线配置上一直捉襟见肘,球队长期使用三后卫,提拔麦克奈尔和布莱克特这样的小将等都是迫于防线人手不足的压力所作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增加长传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球队防线被对手快速反击的几率,即便是长传未能完成进攻,球队的防线身前还有中场的保护,后卫也有很充分的时间做出反应。此外,马丁-基翁也指出,就麦克奈尔、琼斯和埃文斯这几位曼联最近比赛的后防主干的能力来说,他们对于复杂传球都没有足够的自信,因此增加长传数量对于几位后卫来说显然是好事。

  以上三点原因无疑可以很好的解释曼联在长传数字上增多并非是逆潮流而行,而是基于球队目前阵容,伤病,球员特性和能力情况所作出的很有效的调整。英超半程战罢,曼联如今稳稳的排在了积分榜的第三位,重返欧冠形势看好,显然范加尔的这种策略是正确的。马丁-基翁便认为这种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非常值得鼓励,甚至值得英超的一些球队学习,因为如今有太多的球队都在做没有意义的传球,从攻防效果来看甚至还不如直接用长传来的快。

  长传还是短传,简单直接还是层层推进……无论何种战术,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只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才是最有效的,范加尔的知人善用以及应变的能力显然又一次得到了肯定。

  (路飞)

文章关键词: 曼联英超范加尔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大将意外受伤 佩兰急需寻进攻组合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