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英格兰世界杯名单:史上最嫩+效仿德国 平民防线时代

2014年05月16日09:0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巴西来一场关于青春的赌博

  记者陆逸[微博]报道 这肯定是阿什利·科尔最不愿意接到的电话———上周日晚,联赛的炙热还未褪尽,国家队主帅罗伊·霍奇森拨通了科尔的电话。“我们都同意英格兰[微博]国家队应该是年轻球员的天下了,所以对我来说现在最好的选择就是退出国家队。”科尔挂下电话之后,无奈地在推特上宣布退役,这则消息在世界杯一连串名将惜别世界杯的风波中,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对一个英格兰三朝元老、在切尔西[微博][微博]也已经失去地位的科尔而言,却是一个苦涩的夏天。科尔一共有107顶国家队鸭舌帽,是百场名人堂的重臣,但,他的时间,已经到了。

  霍奇森将要在巴西带来一股英格兰的“青春风暴”,这在近年来三狮军团是很罕见的事情。不久前刚刚宣布的23人大名单中,有8名球员年龄都在23岁之下,而此前有过世界杯经验的“老将”,只有6位!

  “90后”的巴西攻略

  4年前,南非布隆方丹的自由州球场肯定是英格兰人不愿回首的伤心之地。他们不会忘记以穆勒等年轻球员为首的德国青年军,把英格兰冲击得就像一架腐朽、过世的老式战车,在现代化战争中完全找不到昔日的地位和比赛节奏,最终散架,垮了。

  在自由州球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英格兰记者们面红耳赤,难掩对国家队失望和愤怒的神情。就连老帅卡佩罗也不知道英格兰怎么了,“有些问题我很难解释出来。”于是很多人归因为“心理因素”,三狮军团在本国媒体鼓吹和包装下活在幻想的泡泡中,因为英超[微博]联赛的强大依托,总有不切实际的自我认知。而这支总体趋于老龄化、技战术乏善可陈的英格兰在对阵崇尚快速进攻的年轻德国战车面前,不堪一击。

  霍奇森当然想要求变。他在2012年欧洲杯,就已经破格启用了像张伯伦[微博]这样的年轻小将,但这次年轻化的力度,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目前公布的23人阵容,平均年龄为26岁。年纪最大的是兰帕德,35岁的切尔西中场拥有103顶鸭舌帽。年纪最小的是南安普敦左后卫卢克·肖,年仅18岁的本赛季最佳新秀不仅成了曼联[微博][微博]的猎物,也极有可能在本届世界杯中成为主力。30岁以上的球员,霍奇森只选了4个,而除了杰拉德之外,兰帕德、贾吉尔卡(31岁)和里奇·兰伯特(32岁)都很难入选主力阵容。

  “90后”将要撑起英格兰的半壁江山。比如可以踢右后卫和中后卫两个位置的菲尔·琼斯极有可能坐稳主力,但由于上周他的肩膀十字韧带受伤,霍奇森透露预计将要3周的恢复时间。他成了目前三狮军团阵中最大的伤病隐患。而作为菲尔·琼斯无法及时恢复的备选方案,霍奇森挑选了两名更年轻的球员———利物浦[微博]左右两边都可踢的21岁小将弗拉内甘,还有埃弗顿的19岁右后卫约翰·斯通斯两人作为候补,这两名球员也将随队前往葡萄牙集训。

  联赛表现打动霍太公

  这份名单在英格兰引起一片叫好声,因为霍奇森的选择标准,并不是为了“年轻”而年轻。他的选择不仅符合如今足坛大潮流的趋势,也是整个赛季球员状态的合理反映。比如阿什利·科尔如今在切尔西已经让位于状态出色的阿兹皮利奎塔,赛季中比赛机会骤减,因此霍奇森果断用赛季表现更抢眼的拜恩斯和卢克·肖取代,众人叫好。尽管霍奇森强调,不选阿什利·科尔“是我执教生涯最艰难的决定”,但其实这个决定一点也不艰难。

  在目前23岁以下的球员中,除了张伯伦、威尔谢尔[微博]和维尔贝克这几名早就进入国家队视野的“早熟”球星之外,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登上如此重要的国际舞台。比如利物浦的亨德森、斯特林,埃弗顿的巴克利,还有南安普敦的卢克·肖,他们都是通过这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征服了国家队教练组,得到这次宝贵的机会。

  霍奇森承认,“在去年10月,我的国家队名单看起来还完全不同,不过你不能忽略这赛季球员们每周的表现。比如,我在去年10月还不确定拉希姆(斯特林)是否能得到这么多比赛机会,或者他会不会有现在所有的影响力。”从这一层面来说,罗杰斯、马丁内斯和波切蒂诺三位敢于给年轻球员机会的少帅,的确对国家队有不小的贡献。

  这些年轻球员在本赛季出色的表现“打动了我”,霍奇森说:“年轻球员怎么才能得到比赛经验?就是给他们比赛机会。那六个参加过世界杯‘老’球员曾经也是没有世界杯经验的。这是个22条军规的法则啊。”喜欢读书的霍奇森引用了约瑟夫·海勒的名著《22条军规》,意思就是这本身就是个矛盾,因为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曾经是个雏鸟。

  26岁的平均年龄,让霍奇森的这支国家队年龄结构看起来很合理。队长杰拉德正经历完美的一个赛季,由他统筹中场,而需要激情和速度的攻击线以年轻小将为主打力量,因此霍太公非常乐观,“我坚信这个团队能赢得世界杯,不然为什么要挑选他们呢?我当然知道所有豪门的教练都会说‘我们能赢世界杯’,我们也不差啊。不过球员必须在赛场上完全展示自己的才华,我们乐观没错。”本周,这支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三狮军团得到一周休假,下周一他们将在赫特福德的国家队酒店集中随后奔赴葡萄牙进行集训。

  史上最嫩英格兰

  霍奇森为备战巴西世界杯而挑选的英格兰23人大名单出炉,与南非世界杯的高龄阵容不同,这一次,霍太公的球队平均年龄才刚刚26岁,为最近5届世界杯中第二年轻的阵容,仅比2006年世界杯(25.3岁)更大。2010年南非世界杯,三狮军团的平均年龄是28.4岁,超过1954年的28.4岁,创造史上新高;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为26.7岁,而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是26.3岁。不过在本届23人名单中,23岁(及)以下的球员多达8人,而2006年只有6人,所以说出征巴西的将是“史上最嫩英格兰”,并不为过。

  平民防线撑起"新时代"

  记者陆逸报道 过去十年英格兰主力防线,随着里奥·费迪南德[微博]、特里和阿什利·科尔先后离开,终于彻底分崩离析。

  这是个新的时代,但对国家队主帅霍奇森来说,却未必是最好的时代,尤其是中后卫搭档,有可能会是英格兰在杯赛上的最大软肋———考虑到他们所处死亡小组中,意大利和乌拉圭这样两支传统的强队存在,英格兰的这道防线将在巴西面临巨大的挑战。

  霍奇森虽然这次选人大胆,召入不少年轻新秀,但在后防线组合上他还是愿意相信那些更有比赛经验的球员。但即使如此,这些球员的国家队服役场次依然偏少。拜恩斯在2010年3月和埃及的比赛中才上演国家队处子秀,迄今为止拿到22顶鸭舌帽,他将会是主力左后卫人选,年轻的卢克·肖做他的替补。中后卫的位置,卡希尔和贾吉尔卡在世预赛中经常搭档,两位球员都在30岁上下,但一起的国家队出场次数只有46场,皆因费迪南德、特里昔日的垄断地位。29岁的格伦·约翰逊会是主力右后卫人选,50次代表国家队出征的利物浦球员也是这条防线中,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遗憾的是,约翰逊本赛季状态并不在最佳。

  曼联两位年轻球员菲尔·琼斯和斯莫林,两人一共有19顶鸭舌帽,前者有伤在身,是否能在一个月时间内恢复到最佳还是问题,而且昔日曼联队长罗伊·基恩也公开批评琼斯,作为后防球员他还需要“更强硬一些”,而斯莫林本赛季状态平平,在国家队也只能当个配角。

  这道防线当然有足够的英超参赛经验,但在超一流的攻击线面前是否能站住脚跟?这在接下去的友谊赛中就可窥一斑。

  正确的选择?

  英格兰的23+7名单出炉后,根据英国的《电讯报》民意调查显示,接近85%的网友认为霍奇森的名单“是正确的选择”。

  英格兰足坛名宿莱因克尔点评霍奇森的这份名单:“攻击线上无可挑剔,有很多让人期待的天才,但是在防守线上,还是有些让人担心。霍奇森是很有远见的老鹰,非常有智慧,小心翼翼地对待媒体。”在莱因克尔看来,英格兰的阵容不让人感到意外,109次为国出战的杰拉德,103场的兰帕德是精神领袖,89场的鲁尼[微博]等中生代是英格兰的脊梁,巴克利、卢克·肖、斯特林等则蕴含着惊喜。

  提前到驻地鲁尼最后的渴望

  记者陆逸报道 这是鲁尼第一次在世界杯之前没有任何大的伤病顾虑。没错,他的确缺席了最后三周的联赛,因为他的腿筋抱恙,肠胃还有感染。但这都不是会危及到世界杯参赛的大病。霍奇森明确表示过,如今最大的伤病困扰只是菲尔·琼斯。然而尽管霍太公给所有球员放了一周的假,鲁尼却选择带着两个国家队的体能训练师提前赶到葡萄牙,在下周国家队集训的场地提前入住,并独自开始恢复和训练。2012年欧洲杯鲁尼禁赛缺席前两轮,结果他选择前往拉斯维加斯度假,今年鲁尼变得更成熟了。

  霍奇森得知鲁尼提前去葡萄牙,的确吃了一惊。曼联的首席队医致电国家队教练,询问葡萄牙集训地的场地条件,毫无疑问是为了更准确给鲁尼制定一份恢复计划。其实霍太公并不着急,“我知道韦恩是想5月19日集训时可以直接加入球队,开始和大家一起训练。但是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6月14日和意大利的那场比赛。”但已经28岁的鲁尼显然意识到,曾经那个“无所不能”的鲁小胖,可能只拥有最后一次在世界舞台展示才华的黄金机会。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鲁尼横空出世。他是欧文[微博]之后,英格兰崛起的最有希望的天才射手。但是随后的故事却让人感到伤心,英格兰在国家舞台上无一例外遭遇失败,而对鲁尼来说最大的失意,就是在2006年的红牌,和2010年的碌碌无为。在这两届世界杯上,鲁尼一球未进,和俱乐部状态形成鲜明反差。

  今年斯图里奇出色的状态,也激励了鲁尼。前者单赛季22个运动战进球,比鲁尼13个运动战进球多了不少。这两位前锋各有特点,鲁尼的全能、斯图里奇的灵巧,各有千秋。“压力也不全在的鲁尼身上,今年我们挑选的四个前锋,各个都很出色。”霍奇森说。

  英格兰完整大名单

  门将:乔·哈特(27岁曼城[微博][微博])、本·福斯特(31岁西布朗)、弗雷泽·福斯特(26岁凯尔特人)

  后卫:拜恩斯(29岁埃弗顿)、卡希尔(28岁切尔西)、贾吉尔卡(31岁埃弗顿)、格伦·约翰逊(29岁利物浦)、菲尔·琼斯(22岁曼联)、卢克·肖(18岁南安普敦)、斯莫林(24岁曼联)

  中场:巴克利(20岁埃弗顿)、杰拉德(33岁利物浦)、亨德森(23岁利物浦)、拉拉纳(26岁南安普敦)、兰帕德(35岁切尔西)、米尔纳(28岁曼城)、张伯伦(20岁阿森纳[微博][微博])、斯特林(19岁利物浦)、威尔希尔(22岁阿森纳)

  前锋:兰伯特(32岁南安普敦)、鲁尼(28岁曼联)、斯图里奇(24岁利物浦)维尔贝克(23岁曼联)

  七人候选:鲁迪(27岁诺维奇)、弗拉纳甘(21岁利物浦)、斯通斯(19岁埃弗顿)、卡里克(32岁曼联)、克莱维利(24岁曼联)、安迪·卡罗尔(25岁西汉姆)、迪福(31岁多伦多FC)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发生打砸抢烧致中方1死上百伤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