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献50球!切尔西绝世高人被低估 贝尔也没这么强

2013年05月06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客场对曼联的英超联赛,是蓝军与红魔本赛季的第5次交手。英超时代,切尔西和曼联联赛交锋打成平手:此前13胜15平13负。此外,切尔西是在曼联身上拿分最多的英超球队,也是做客老特拉福德赢球最多的客队(5次)。不过,双方的首回合交锋,切尔西在主场蒙冤输给曼联,因此,次回合面对已经夺冠的曼联,蓝军上下一心打算拿下3分。而在这场比赛中,决定性的人物非马塔莫属。

  今天的比赛,马塔早早的进入了状态。第3分钟,马塔接路易斯的长传,在与拉米雷斯配合后,将球斜吊到后点,可惜登巴-巴的跑位稍稍靠前了一些,他的后仰头球顶高。第17分钟,马塔禁区前沿横敲,但摩西的射门却将球打高。除了这两次为队友传出威胁球以外,上半场,马塔的传球2次引起了BBC的注意。一是在比赛第6分钟,马塔右路传中,这个球距离守门员不远不近,林德加德出击摘球,不出意料的出现了脱手,可惜后点的登巴-巴没有控制好。第21分钟,马塔再次送出好球,还是在右路,他的传中越过了埃文斯这个高个子的头顶后迅速下坠,眼看皮球将落到摩西的头顶,拉斐尔将球勉强顶出了底线。这两次传中,将马塔传球“准、快、贼”的特点体现得一览无余。

  进入下半场,马塔表现更加活跃。第56分钟,马塔禁区右侧妙传中路,兰帕德14码处抢在对方破坏之前射门,皮球却高出了横梁。第一时间射门高出。机会终于在第87分钟来到,当时,拉米雷斯后场断球,切尔西迅速打出反击,奥斯卡将球分到左路,马塔在禁区内侧边缘起脚远射,皮球看似将出底线,但在碰到了菲尔-琼斯的身体后,皮球变向弹到远门柱入网。凭借着唯一的入球,蓝军客场取得了宝贵的3分。

  从数据上来看,全场比赛,马塔共有4次射门,3次传出威胁球,这个数据看起来貌似普通,但不要忘了,全场唯一进球就来自马塔的“助攻”。这个球,英超联盟赛后解释说,由于马塔的射门方向并不是冲着球门去的,因此被算作了菲尔-琼斯的乌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碰到琼斯,皮球将偏出门框。不过,马塔还是在英超官方统计中得到了1次助攻。赛后,《天空体育》为马塔打出了7分——但这已经是全场独一无二的最高分了。主教练贝尼特斯赛后说:“马塔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他拥有改变比赛的智商和能力。”

  算上今天的助攻,马塔本赛季已经为切尔西贡献出了32次助攻(各项赛事)。这个数字,完全可以保证马塔加冕本赛季的欧洲助攻王了。再加上18粒进球,马塔本赛季直接参与的进球数,达到了50个。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上月,贝尼特斯在谈到马塔时说:“他在持续不断的进球和助攻。当你拥有一名打进了18球,和助攻了29次(当时的助攻数)的二前锋时,你就像是拥有了一名中锋一样。”队友阿扎尔在接受《每日星报》采访时说:“与胡安一起踢球是一种乐趣,他是联盟中最棒的球员之一,他能比其他人更快的寻找到队友,并把球传到队友脚下,他有这种能力。他配得上当选赛季最佳球员。”

  说到赛季最佳,上周,PFA把这个奖项颁给了托特纳姆热刺的贝尔。没错,作为热刺的台柱子,贝尔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但目前,热刺却并不在欧冠区内。3天后,他们将与切尔西在联赛中直接对话,争取拿到一个下赛季的欧冠名额。从另外一点上来说,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参照物:巴塞尔。拥有贝尔的热刺,却没有在巴塞尔身上占到丝毫便宜,被瑞士球队淘汰出了欧联杯;而切尔西却踩着巴塞尔晋级,打进了欧联杯的决赛。

  也许,在英格兰,“敝帚自珍”的传统仍然在媒体中占据主导地位。在PFA的400张选票中,本土球员、记者理所当然占据了绝大多数,因此,来自威尔士的贝尔才得以当选,而看看其他几名候选人:范佩西(荷兰)、苏亚雷斯(乌拉圭)、马塔(西班牙)和阿扎尔(比利时)尽数落选。事实上,如果不是像早年间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或者像上赛季的范佩西那样,在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的话,外国球员取得这个奖项的难度是相当大的。贝尔的当选,只是沾了他是英国人的光(贝尔来自威尔士)。贝尔再强,也没有强到把热刺带进冠军联赛的程度,也没有像马塔这样,一个赛季出场62次(这还不算去年7-8月间的奥运会),自造50球的神通。

  (比切多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