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去英超就得跪?错了!这四大天王偏说不

2017年01月09日14: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曾记否,这个遥远的背影曾记否,这个遥远的背影

  当战术华丽、场面行云流水的宇宙队巴萨遭遇英超强硬的身体对抗和让人喘不过气的紧密赛程,其结果会是怎样呢?人们或许会说,巴萨最怕和英超的“硬气”风格硬刚,2011-12赛季切尔西神奇欧冠之路上复仇巴萨的两回合比赛即是例证,而如今瓜迪奥拉坚持传控在英超受阻更是给了批评者更大的底气。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巴萨近年来输出的有限几位主力队员,在英超却都踢得风生水起,一度都能拿出大腿级别的表现。

  来自诺坎普的大腿

  亚亚-图雷(曼城)

  从瓜迪奥拉巴萨时期那支无敌的“宇宙队”算起,第一位从宇宙队转会来到英超的主力,便是如今曼城的中流砥柱亚亚-图雷。作为并非巴萨青训出品的球员,图雷在场上却具备了“巴萨后腰”这个角色所应有的几乎所有技能。在巴萨效力的3年间,他不但成长为球队主力,更是从一名专注防守的后腰逐步变成攻守全能型的中场核心,同时具备优秀的插上进攻的意识、防守时的位置感、充沛的体能和传球的大局观。同时,能打多个位置也是图雷的一大特点,在巴萨那个伟大的三冠王赛季,图雷在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对阵切尔西和决赛面对曼联时,均临危受命出任中卫,不辱使命。当他在2010年夏天以2200万镑的身价来到英超,也立刻成为了彼时尚属新贵的蓝月亮阵中当仁不让的中场核心。

巴萨时期图雷早已名扬欧洲巴萨时期图雷早已名扬欧洲

  事实证明,曼城以彼时英超的最高薪水(18万镑周薪,后提升到22万镑)相许绝非头脑发热,图雷的价值在其后的几个赛季中展露无遗,在曼城历史性夺取他们首个英超冠军的2011-12赛季,图雷堪称带动全队前进的最佳发动机。几个赛季过去,就算本赛季图雷因为经纪人和俱乐部闹翻,但他还是在复出后立刻成为了瓜迪奥拉的救星。

  法布雷加斯(阿森纳&切尔西)

  时间来到2014年,巴萨阵中两名主力先后转投英超。首先确定转会的,是2011年从阿森纳“回家”的法布雷加斯。小法早在阿森纳时期就已经成为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中前场组织核心,这也促使巴萨决心将其带回诺坎普,进一步增强中场的厚度。对法布雷加斯来说,温格的培养固然是他职业生涯取得成功的关键,但早年的拉玛西亚生涯同样功不可没。作为巴萨青训的优秀出品,小法在球场上的传球、视野无不带有明显的“拉玛西亚DNA”。同时,他的得分能力也在英超赛场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位置也更加多元,在回到巴萨之后,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一些比赛中,球队一旦摆出无锋阵,顶在最前面的正是法布雷加斯。

小法“回家”后的英超二进宫也很成功小法“回家”后的英超二进宫也很成功

  以2700万镑的身价来到切尔西后,法布雷加斯立刻帮助球队获得了那个赛季的英超冠军,在2014-15赛季的上半程,法布雷加斯为球队总共贡献13次助攻,成为了彼时五大联赛的助攻王。这个赛季虽然法布雷加斯不受主帅孔蒂信任,但他的传球功力不减,制造机会的能力依旧为球队所倚重。

  桑切斯(阿森纳)

  两年前的另一笔惊天转会莫过于桑切斯离开巴萨,加盟阿森纳。彼时桑切斯经历了在意甲的闯荡后于2011年夏天加盟巴萨,三年间逐渐成长为球队的主力之一,在巴萨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他打出了最出彩的表现,在西甲赛场上出场34次,其中27场担任首发,打入19球,并贡献了10次助攻。3年里,桑切斯一共为巴萨出场88次、打入47粒进球、完成34次助攻,在这里获得了1次西甲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和1次世俱杯冠军。

桑切斯也一度在巴萨稳坐主力桑切斯也一度在巴萨稳坐主力

  登陆英超的第一个赛季,桑切斯就已经获得了“大腿”的称号,他不仅在2014年10月即斩获英超月度最佳球员奖,更是在那个赛季入围了英超的年度最佳阵容。那个赛季与桑切斯同时加盟英超的,还有从皇马转会曼联的迪马利亚,阿根廷人同样也是那个赛季的英超标王。不过,桑切斯的表现显然更胜一筹。

  佩德罗(切尔西)

  去年夏天,开局表现不佳的切尔西从巴萨引进了又一位拉玛西亚青训出品——佩德罗。作为“土生土长”的巴萨队员,从2008-09赛季后半段被招入一队开始,佩德罗就成为了这支“宇宙队”当中看似最朴实,但却又效率极高的一颗“螺丝钉”。在2009-10赛季,佩德罗就迎来了自己在巴萨一线队的爆发——各项赛事中,他出场52次打进23球,效率非常可观。虽然在前场球星云集的巴萨,佩德罗从来没有成为过真正的核心,但他朴实的球风和对前场位置角色很好的适应能力同样可以保证他足够的上场时间。

佩德罗的巴萨生涯收获冠军无数佩德罗的巴萨生涯收获冠军无数

  在切尔西的开局,佩德罗可谓是顺风顺水,他同样一度成为了“大腿”,联赛第三轮切尔西客场3比2险胜西布朗,佩德罗惊艳首秀,传射建功。上赛季切尔西的表现最终无法让人满意,可到了本赛季孔蒂带来全新的3-4-3体系后,佩德罗坐稳了首发右边锋的位置,继续为蓝军发光发热,也重新找回了神勇的状态。

  骨子里的DNA

  从巴萨到英超,一批球星离开诺坎普仍能成为场上最闪亮的那个人,或许失败的案例只有在巴萨难以挤进主力的那些队员,比如博扬,比如多斯-桑托斯……为何巴萨的人才输出到了英超,大多都能起到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再来看看没有离开巴萨,至今仍立足于诺坎普的这些队员,或许有些东西是一以贯之的。如果说法布雷加斯当年的“回家”是他想念巴萨队内的氛围,可同时他的足球风格也毫无疑问带着从小就深深刻在他骨子里的“巴萨DNA”。

  事实上,拉玛西亚的成就非一日之功。除了网罗青年才俊、构建青训体系所需要的高额投入之外,巴萨始终坚持的一种培养理念才是成功的关键。

这里的天才层出不穷这里的天才层出不穷

  巴萨对球员从青少年时代的培养,始终以让其理解足球在技术层面的本质为目的。在球员15岁之前,拉玛西亚青训营主要会培养他的球感,而非身体力量和体能——这里更加强调团队协作和技术运用,强调对球场上空间的观察和视野。这直接造就了巴萨出产的众多中前场队员拥有出色的技术和意识,这种“球商”的培养,使得他们在成为一线队员时即具备了出众的战术素养,以此就能迅速地在成年队立足,且更容易做到“走遍天下都不怕”。

  换而言之,巴萨奉行的Tiki-Taka战术体系,也决定了他们需要战术素养更优秀的队员。不妨用如今瓜迪奥拉手下曼城的班底与彼时他在巴萨执教时的阵容对比一番,可以说如今曼城的队员基本都能适应英超的高强度、快节奏踢法,可他们当中能够完美适应瓜帅传控风格的却寥寥无几——若从球员的表现上来看,或许只有曾经的巴萨中场亚亚-图雷和前场组织核心席尔瓦能够满足要求。曼城球员的绝对实力并不差,但在战术意识层面上,他们确实照巴萨那套还差得很远。瓜帅没能在英超复制自己之前的成功,固然有其战术上过于固执的因素,英超的节奏太快也是原因之一,但毫无疑问他更需要一批能完美执行自己战术体系的队员。

瓜帅是否也在怀念那个时代瓜帅是否也在怀念那个时代

  与此同时,对于一支球队而言,能为本队一线队输送新鲜血液的青训,才是最好的青训。这一点上,拉玛西亚和皇马的卡斯蒂亚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巴萨的青训营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源源不断的造血不仅让一线队时刻能找到可以提拔的优秀青年队员,做到人才不断档,同时也让战术风格可以保持常年的上下一体,从教练到球员都有着不间断的一种“传承”。

  即便是那些非拉玛西亚“纯血统”的队员,在他们加盟巴萨之后,若想站稳脚跟、融入这个已经成熟的体系,所能做的唯有“提高自己的姿势水平”,让自己的意识能够跟得上巴萨的体系。前文中提到的图雷、桑切斯等人,莫不如是,而如今在巴萨踢得风生水起的苏亚雷斯、内马尔,抑或曾在这里经历辉煌的比利亚、阿尔维斯等,也都必须在加盟球队后努力适应这里的节奏。

苏亚雷斯等人的成功也离不开对巴萨体系的适应苏亚雷斯等人的成功也离不开对巴萨体系的适应

  所以,在转会市场上,很难有人会拒绝引进一名在巴萨能够占据主力位置的队员——实际上,每当巴萨的队员进入转会市场,即便他们看上去巅峰期已过,或是在巴萨并未打出顶星级别的表现,却还是能吸引众多球队的哄抢,此前从巴萨加盟AC米兰的伊布和去年夏天加盟尤文的阿尔维斯便是最好的例子。与一支篮球队中的“体系球员”概念截然不同,巴萨固然靠传控体系称霸一时,但负责运转这套阵型的球员拥有极高的球商和确实过硬的实力,这才是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或许篮球可以让一名实力平庸的队员在一个高效率的体系中拿到不错的数据,可足球世界中,比赛是11个人踢的,没有24秒的快速回合转换,场上的攻防也更加复杂繁琐,若想执行好一套完整的战术,光靠体系的优越性显然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巴萨的队员不但能在巴萨一支球队出色地扮演好场上的角色,高出常人的意识和能力水平使得他们即便转会来到其他球队,也一样能成为顶级球员。

还记得这一支梦之队吗还记得这一支梦之队吗

  “技术和球商比身体重要”这样的观点并非放之四海皆准,但巴萨的这种培养理念确实造就出一批“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优秀球员。不要再说巴萨到英超一定会被教做人,只是你还没在英超见过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巴萨”罢了……那些从巴萨转会而来的冠军队员们,早就当上了“大腿”,他们已然证明了自己拥有横行英超的冠军级实力!

  (豆包)

文章关键词:桑切斯图雷佩德罗法布雷加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