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不光光只是靠命硬!他称得上是战术达人

2017年01月08日15:29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皇马迎来一场大胜皇马迎来一场大胜

  体坛+记者李森述评

  齐达内的前场紧逼打法曾在周三对塞维利亚的国王杯中大显神威。于是本周六对格拉纳达的赛前发布会上,有记者自然而然问道:“既然皇马的紧逼打法如此奏效,那么会不会在对格拉纳达时故技重施呢?”法国教练笑着答道:“周六我们打的也是主场,是新年第一场联赛,当然要采取主动进攻,其中自然包括紧逼。因为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取胜。”

  打紧逼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但紧逼有全场和区域之分,有线(同时对某条线发动逼抢)和点(只对对方核心球员进行围逼)的差异,那么在面对格拉纳达时,齐达内会采取哪一种手段呢?

  由于此役首发的前锋是C罗和本泽马,他们的逼抢能力和自觉性不能和3天前的莫拉塔、阿森西奥等年轻球员相比。再说,对手的特点也有所不同:桑保利历来崇尚攻势足球,从前场开始的紧逼和破坏,可能将塞维利亚的进攻扼杀于摇篮之中。而格拉纳达本次做客伯纳乌采取收缩防守,如果在前场逼得太紧,有可能诱发他们大脚出球,以把皇马紧逼线甩在身后。因此,齐达内本场比赛采取了紧逼和欲擒故纵相结合的手法,那就是把紧逼的重点规定在中前场,不对门将和后卫的出球予以太大压力。

  齐达内之所以采取这种针对性打法,线索之一来自对手的赛前讲话。格拉纳达队长隆班赛前曾说:“我们不会和皇马硬碰硬,哪怕我们也想以更多的控球来减少皇马进攻机会,也不会轻易使用犯规,因为皇马的定位球很强,多犯规无疑是一种自杀。”

  既然不肯轻易犯规,那么格拉纳达的抵抗手段只能是全线退守了,而且这也能使皇马的前场紧逼失效。因为即便紧逼后断球,C罗和本泽马也会因离球门太近而在射门时失去角度。

  线索之二是来自于格拉纳达主帅卢卡斯·阿尔卡拉斯的451布阵。正由于中场布置了5名球员而前场只有1名中锋,那么为了充分利用脚下球,阿尔卡拉斯自然会要求后防的出球要经过中场球员的“过渡”,这既能提高传球质量,也能避免大脚出球后立即石沉大海——单前锋岂能和皇马双中卫争夺来球?

  然而,精明的齐达内正是利用格拉纳达的这一心态,在离球门30到35米处设置了一条紧逼线等对方入套。毕竟卡塞米罗、克罗斯、莫德里奇和伊斯科近来状态很好。

  对方上钩了。第11分钟,格拉纳达后腰桑佩尔带球避开了本泽马干扰,但没有闯过卡塞米罗这关。后者断球后交给本泽马,本泽马及时分球到右肋,伊斯科轰开对方大门。尽管阿尔卡拉斯因桑佩尔带球过多而大声咆哮,但惯性已很难改变球员在比赛中已形成的意识,于是就有了接二连三的灾难,以至于中场休息时比分就已是4比0。

  赛前曾有记者问齐达内,“周四巴萨对毕尔巴鄂在比赛末段11打9,却因毕尔巴鄂的死守而没能追平,最终1比2失利。那么如果格拉纳达11人死守,进球会不会变得更难?”齐达内笑道:“每场比赛是不同的历史,对手的特点不同也会给比赛带来不同的结局。让我们拭目以待。”现在可好,齐达内以紧逼和欲擒故纵相结合的计谋,给媒体做了最好的回答:战术合理才是硬道理。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齐达内格拉纳达阿尔卡拉斯桑佩尔本泽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