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为什么专家说MSN害了巴萨

2016年11月29日01:43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MSN害了巴萨?MSN害了巴萨?

  体坛+记者梁宏业述评

  巴萨和皇马的锋线,是最令足坛所有教练嫉妒羡慕的组合,BBC和MSN组合威震全球。但本赛季出现了一个趋势,在齐达内没有让BBC联袂首发而一举战胜马竞后,便有了“BBC组合不行,最多只能上2人”的论调。而巴萨和皇家社会打平后,评论家们的最新论调是,MSN也不行了,正是因为他们的特殊化,搞得巴萨不像一个整体,才无力在中场和皇家社会对抗。

苏亚雷斯低迷两个月了苏亚雷斯低迷两个月了

  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墨西哥前锋卡洛斯·贝拉赛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巴萨在有球的时候是很难对付的,但巴萨在没有球权时,我们是可以伤害到他们的。巴萨的锋线很少回防,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制造我们的优势。”这话怎么看都不像一名球员说的,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是皇家社会主帅欧塞维奥对球队的整体布置,这也是“MSN害了巴萨”论调的一个开始。

  MSN历来是巴萨解决比赛的最大利器,怎么也和害了巴萨沾不上边,但本场比赛苏亚雷斯如同消失,最近2个月来,他的状态成了巴萨的一大问题。但此役也不光是苏亚雷斯一个人灵光不在,状态如日中天的梅西也大不如前,往往是过得了一个过不了第二个,传球也经常被挡出。

  内马尔同样遭到批评,尤其是他上半时的表现,被评价为“根本不想踢这场比赛”,因为巴萨上半时传球路线被封死后,非常依赖左路内马尔的盘带,但内马尔往往是转不过身来,球就被断了。内马尔性格开朗,尽管总丢球,还是一脸笑容,更是让人无可奈何。但即便如此,巴萨能侥幸拿到1分,还是凭借MSN的高水平和高效率。内马尔下半场唯一一次突破,梅西唯一一次获得破门良机,就进球了。

 直传锋线,巴萨双刃剑 直传锋线,巴萨双刃剑

  前皇马总经理、著名评论家巴尔达诺在赛后有这样一段评论,“巴萨现在距离它的原本理念越来越远,日复一日,巴萨更相信它的前锋们,想尽早把球交给前锋们。就这样,巴萨失去了对球的控制。”

  巴尔达诺的话,精辟阐述了恩里克巴萨方法论中的矛盾之处。从马蒂诺到恩里克,巴萨近两位主帅都想增强球队的得分效率,更依赖直线进攻或者说反击,以更容易的方式破门,再加上拥有MSN这样精良的武器,这种打法的确很见效果,不然恩里克也不会在10个能拿的冠军中拿到8个。

  但从另一方面看,巴萨中场更喜欢快速将球送到MSN脚下,增加了冒险直传球,也增加了丢球的几率,而且MSN往往高悬在阵型最前方,不太参与中场组织和后场防守,这样的确让反击打起来更犀利,却也增加了中后场队友的压力。

  即便是上半时,内马尔频频回到中场接球,但也只是接球而已,不会再退10米帮助阿尔瓦防守。安德烈·戈麦斯既要避免让阿尔瓦陷入被二打一的境地,又要留意中路防守,还要在断球后协助反击,忙得不亦乐乎,或者叫根本忙不过来,右路的拉基蒂奇和塞尔吉·罗伯托也是一样。下半时巴萨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梅西和内马尔经常要回到中场和防线帮忙了,这是自觉意识,也是教练在中场的战术要求。

  不过人们并不担心在本周六的国家德比中出现BBC或MSN不回防,因为重要比赛中,梅西和C罗都是会主动回防的。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内马尔恩里克皇家社会苏亚雷斯梅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