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是天使又是魔鬼 巴萨未来巨星脸上戴着两幅面具

2013年07月03日11:01  足球
无论如何,内马尔已经是当今足坛备受瞩目的球星之一无论如何,内马尔已经是当今足坛备受瞩目的球星之一

  记者寒冰报道 尽管21岁的内马尔已拥有39个荣誉头衔,包括蝉联的南美足球先生,3个金靴奖 (解放者杯、巴西杯、圣保罗州联赛),还有连续成为FIFA金球奖唯一非欧洲候选人的资格,被预言为下一个天王的内马尔仍然没有得到欧洲主流足球圈的普遍认可。直到本次联合会杯,成为巴西队攻击线核心的内马尔以3个精彩的进球和对巴西国家队进攻无可争议的重要作用,当选小组赛最佳球员,并在联合会杯金球奖评选中与伊涅斯塔成为最大热门,已转会巴萨的内马尔才开始被欧洲主流足球圈接受。

  当然,同样被接受的还有他颇有争议的假摔,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争议。一个被称为梅西之后另一个可以征服世界的未来天王,就以这样的方式将他完美的球技和不完美的魅力展现给整个世界。

  联合会杯众星捧月

  尽管梅内塞斯时代内马尔就已是巴西队的绝对主角,但在卡卡和小罗仍在国家队时期,内马尔还不是巴西队表里如一的唯一主角。联合会杯是内马尔第一个真正意义的世界级大赛并成功成为巴西唯一明星。在斯科拉里的战术体系内,内马尔是前场4名攻击手的中心,身后的马塞洛主要为他提供弹药,中锋弗雷德则是在禁区内为他打开空间。另一侧的浩克承担僚机角色,中路的奥斯卡甚至不得不在防守中承担更多责任,为的也是让内马尔可以在攻击线自由活动。

  身高仅有1.75米,身形单薄的内马尔曾被广泛质疑,是否能适应对抗激烈的欧洲联赛,联合会杯至少能让技战术的争议暂时平息。巴顿曾在Twitter上大肆抨击内马尔是足球圈的贾斯汀·比伯,是只能在Youtube网站的射门集锦中存在的“视频”球星。至少,巴顿的恶毒讥讽在这届联合会杯上没有得到任何媒体和球迷的认同。虽然没有小罗华丽的过人,但内马尔惊人的速度,过硬的小技术和精湛的任意球功底都在这届大赛上得到了充分证明。情商方面,内马尔也展示出了自己的过人之处。对挑衅自己的乌拉圭后卫阿尔瓦罗报以飞吻,轻松赢得这场球技之外的战争。除了那个反人体工程学的假摔,内马尔在球场内的表现完全达到了人们的预期。

  内马尔的个人技术优势在联合会杯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的双脚均衡度惊人,联合会杯的进球分别来自双脚,射门精度相差无几。射门力度惊人,为他的任意球功底奠定了基础。而且,内马尔更喜欢对抗,以及有更多热情参与防守,身为边锋的他是被侵犯最多的球员,但居然也是巴西队内主动犯规次数名列前茅的球员,这是欧洲足球界最为看重的特质。团队精神方面,内马尔也胜过小罗,长传技术上乘,这些都是他立足欧洲顶级联赛重要甚至决定性的资本。

  相比巴西队内马尔得到的众星捧月优遇,西班牙队对手不强,伊涅斯塔对西班牙队战术意义的重要性也不如内马尔。因此,本届联合会杯内马尔是当之无愧的头号明星,他在球场上的个人魅力原本仅仅局限在世界足球中心的欧洲之外,但现在,整个世界开始意识到一个新天王的诞生。

  被包装,亦被保护

  对于内马尔而言,3年来的成名之路,争议就从未离开过他。某种意义上,争议更像是他的第二个名字。刚结束了转会巴萨的漫长肥皂剧,内马尔在联合会杯上就接连惹来非议:先是对挑衅自己的阿尔瓦罗飞吻,随后就是瞬间在社交网络上引发恶搞狂潮的 “反人体工程学”假摔。

  假摔一直是内马尔的习惯,他还曾因假摔在2011年解放者杯决赛首回合和巴西对荷兰的热身赛时吃到黄牌。在假摔早已泛滥的当代,C·罗、德罗巴都常被抨击假摔,更何况尚未登陆欧洲的内马尔。过去内马尔的争议大多来自场外,而这次场内的争议引发关注,证明球迷和媒体对他的关注度重新回到了场内。这一点,巴西媒体的点评直击要害:“身穿巴西队10号球衣的球员不应该有这样的行为。”

  联合会杯期间,加泰罗尼亚媒体《每日体育报》还曝光了内马尔两岁的私生子照片,这同样引发了球迷和媒体的兴趣。联合会杯之前,内马尔在Lupo店内拍摄内衣广告,也惹来了歧视男同性恋的争议。巴萨球迷还没有真正领略内马尔的球技,却已经从报章和电视上获取了新天王太多的负面争议。

  就在内马尔大放异彩之时,西班牙媒体也持续曝光了内马尔在巴西的种种劣迹,包括三年前因未得到点球主罚权与主帅儒尼奥尔发生口角,甚至在回到更衣室后将玻璃杯扔在助教身上,最终迫使俱乐部解雇了主帅。之后,内马尔又曝出招妓丑闻,以及与一位只有16岁的未成年少女生有一子的丑闻。然而,即便如此,内马尔依然在巴西颇受欢迎。除了他的这种不完美,符合巴西90后年轻人叛逆的追求,巴西媒体不遗余力地打造这个立体偶像,也需要更多争议让他具备完整的个人魅力。

  当然,内马尔相比已经陨落的阿德里亚诺和他个人的偶像罗比尼奥,最大的幸运是幕后团队签约给了罗纳尔多的9ine公司。拥有丰富包装经验和理财能力的9ine公司,至少让内马尔不必像前两位中道陨落的球星,完全被欲望埋葬而根本没有任何成长的规划。这样的生长环境也让内马尔的前途充满了不确定,他的身上保留着巴西球员普遍存在的纵欲自毁基因,但又因为过早的团队包装,在全球化的全媒体时代,反而为他筑起了一道无形的保护墙,就像梅西和C·罗一样,具备了赢得这场人性战争的可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