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FIFA阵容全西甲人匪夷所思 足球成为政客的玩偶

2013年01月11日14:2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进入2013年,首个足坛大事当属金球奖归属。毫无悬念也是众望所归,梅西“四连冠”。也许很多人说这种奖项的“攫取”方式已经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了无新意。但我觉得也许在今天看来“缺乏悬念”的评选结果,在未来将会是个传奇。梅西正在成为传奇,而且我们正在经历传奇。

  让人不惑的是,FIFA的最佳阵容竟然全部来自西甲。说实话,在以往我也是仅仅关心一下金球奖的获得者,仅此而已。但这次我却对于最佳阵容颇有兴趣,全部来自同一联赛,不能说后无来者,但肯定是前无古人。普拉蒂尼之“大胆”让人咂舌,而且奇怪的是各大媒体也并无太大反应。

  必须承认,巴萨皇马基本上代表着俱乐部最高水准,梅西、C罗也是个中翘楚,他们进入最佳阵容理所应当,但其他个别位置的人选实在让人不能理解。从公平和公允的角度上说,作为一个管理着世界足球的最高机构,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应该具有“平衡”的意识,更应该对于各个联赛持有同等态度。FIFA的这一选择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但至少有一人会特别高兴,那就是普拉蒂尼。

  同在欧洲办公,一个是管理着欧洲足球的欧足联,为首之人普拉蒂尼;一个是管理着世界足球的FIFA,为首之人布拉特。国际足联从来都是一个独立王国,甚至有时候给人一种感觉他们独立于法律之外,他们是足球法规的制定者、执行者和解释者。欧足联在普拉蒂尼上任之后,已经愈加“独立”。从扶持“弱小”联赛到改变欧战赛制和名称等,普拉蒂尼手笔越来越大。不能说普拉蒂尼所有改革都遭到诟病,比如欧冠的比赛可能缺乏了过往的强队云集,但的确催生了不少经典赛事。然而还有不少想法未出笼就遭谴责,说明了普拉蒂尼需要更多时间让所有人接受自己。球员时代他是万千宠爱集一身,只要是球迷几乎没有不喜爱他的,但上任欧足联主席,不少“宠爱”早已成为鄙夷。

  还记得布拉特的“两年一次世界杯”的奇特构想吗?某种程度上布拉特和普主席是一类人。记得阿维兰热在位时,旁边总有着唯唯诺诺的布拉特,现在布主席只手遮天,一言九鼎。本次金球奖可窥一斑。

  但愿在未来不要把球迷奉为精神寄托的足球演变成为足坛政客的“玩偶”。(苏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