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视角解析德意魔幻之战:残酷 极致 没输家

2016年07月03日20: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德意战没有输家德意战没有输家

  新华社波尔多7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一部惊心动魄的史诗、一场超残酷的点球决斗,一部魔幻的顶峰较量,德国对意大利队之战双方已将理性和感情的各种元素发挥到了极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现今足球世界的经典,以下记者将用时空的四维角度来解析这场没有输家的比赛。

  首先,从时间的意义上,德国战车十分艰难地突破了大赛逢意不胜的魔咒,打破了这匪夷所思的“宿命”。作为一支曾四夺世界冠军、三登欧洲之巅的世界强队,德国队在此前的漫长历史里竟从未在国际大赛中战胜过意大利队,因此这次虽然只是通过一场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勉强打破魔咒,但对于这部钢铁战车来说却是意义非凡,毕竟在时间的囚室里他们终于实现了突破,也证明着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突破的“宿命”或“魔咒”。

  其次,从高度上,这是一场现今世界足坛两大哲学在国家队层面的顶级对抗,作为浪漫主义和攻势足球的代表、世界足坛第四次技战术革命的擎旗者之一,德国战车在对意大利这支实用足球和效率足球的代表之队时捍卫了传控足球TIKI-TAKA的荣耀和地位。试想如果蓝衣军团连续掀翻西班牙和德国这两大传控足球的代表球队,则世界足坛在哲学和技战术思潮上或会引发一场效率和实用足球的强势上位和回归。

  和其他领域一样,在足球世界里“成王败寇”思想广泛存在着,既看过程、又看结果的真正具有“求其所以然”的治学精神者并非多数。如果这次意大利队连克西班牙和德国,且蓝衣军团赢西班牙又是从过程到结果的完胜,那么推崇效率足球和实用足球之思潮的复兴也是大概率事件,而这样的哲学往往会导致防守足球大行其道,足球比赛的观赏性和在技战术上开拓更广阔新空间的可能性也会随之降低。从这个角度上,德国队不仅是突破了困扰其自身的一大魔咒,更是守住了攻势足球、漂亮足球的理想主义、浪漫主义足球哲学。

  再次,从深度上来分析这场比赛的战术要点:这绝对是一场经典的战术大师的对决,勒夫和孔蒂两人在战术层面将各自球队的优点完全发挥了出来,也最大限度地针对对方球队的缺点进行了设计,堪称是战术对抗的极致。

  赛前我在对这场比赛的前瞻文章中指出,勒夫不是博斯克,不会像博斯克那样采用433这种自我削弱中场的阵型,而是会沿用4231阵型,并且德国队应注意在这个体系中不能让赫克托和基米希两个边后卫同时压上助攻,以免被意大利队锐利的左路利用。然而勒夫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将阵型改为343、在增设右中卫赫韦德斯的同时,将赫克托和基米希两个边后卫提前到两翼边前卫的位置上,这个看似激进的阵型实则有三大好处:一是中场人数不减反增,由于三前锋中除了戈麦斯之外的两人:厄齐尔穆勒喜欢回撤到中场接应,因此这个343在中场大部分时间表现为361的6人中场,这与意大利队的352在中场绝对人数上不会吃亏,不像西班牙那场往往是以3-4名防守能力较弱的技术型中场(加上回撤的席尔瓦)来应对意大利5-6(加上回撤的埃德尔)名中场的凶狠逼抢,果然德国队本场基本维持了优势的传控,破坏了意大利队的紧逼意图;二是右路的基米希和赫韦德斯形成了对贾凯里尼和德西利奥的双重限制,在增强中前场进攻的同时,又加强了对于意大利队犀利左翼的防守;三是在增设赫韦德斯这个右中卫后,胡梅尔斯这名进攻能力极强的左中卫迎来了活动空间,他在比赛中数次参与前场进攻,并用一次果断的左翼插上助攻厄齐尔打入首球。

  再来看孔蒂这边,坎德雷瓦、德罗西的受伤和莫塔的停赛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是这位战术大师依然做出了不错的应对,他用擅长拼抢的小将斯图拉罗顶替德罗西,和帕罗洛和贾凯里尼继续形成中路的强悍三角,对德国队的中路传控和渗透进行了有效的干扰和破坏。在边路,意大利队依然看准了基米希的稚嫩,由贾凯里尼和德西利奥制造了几次不错的传中和内切射门的机会;在右路,弗洛伦齐和后来的替补达米安都有不错的表现,而看似朴实无华的前锋佩莱和埃德尔组合,在比赛中也有数次十分精彩的连续配合,都在很大程度上威胁到德国队的防线。依照意大利队现有的阵容,孔蒂已经最大限度地将蓝衣军团的威力发挥出来,也最大限度上限制了德国队的传控,并且他们依靠的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的混凝土式退守,还有如马竞一般的压迫式防守加上断球后迅速组织快攻的鲜明特点,堪称效率足球在国家队层面的集大成者。

  第四,从广度上来看,这场比赛十分罕见地融合了太多离奇、悲情而又富有创造力的元素,尤其是用了九轮才决出胜负的点球大战堪称国际大赛点球史上最为虐心而折磨的剧情,双方队员、教练和球迷的悲喜不断转化、生死不断交替,赛点的出现和灭失、曙光的降临和湮没,大牌明星们在重压之下扭曲的面容和神情,都令人在几乎窒息的现场氛围中体验到足球最为漫长而残酷的一面,而诺伊尔两次扑点的神勇和布冯的悲情形成更为残酷的对比,布冯虽然只扑出了穆勒的点球,却在大多时刻都判断对了扑救方向,几次都险些扑救成功,即便是最后一脚赫克托的点球也差点被布冯挽救,而且又令厄齐尔和施魏因施泰格击中门柱或打飞,38岁的布冯已经做到了他为蓝衣军团所能做的一切,但却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在比赛中,还有弗洛伦齐在已经失去重心情况下用“蝎子摆尾”解救出穆勒射门这神奇的一刻,以及用有些不可思议的手球送给意大利队扳平点球的博阿滕竟能在点球大战第八轮顶住压力将功补过的一幕,更有仍未打破欧锦赛球荒的穆勒竟然连点球都打不进的戏剧。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场十分罕见的对决都将是一部残酷而又雄壮的史诗,也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完)

文章关键词:意大利队足球穆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