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复盘-英格兰的搏命式自救 贝尔读懂C罗之痛

2016年06月17日06: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贝尔独木难支贝尔独木难支

  新浪体育讯  备受关注的“英伦德比”,以英格兰逆转绝杀结束。2-1战胜威尔士后,两战积4分的“三狮军团”大有希望改写两年前世界杯小组赛出局的蹩脚命运。本场比赛,英格兰以0-1的比分进入中场休息,主帅霍奇森中场连换2人扭转了比赛结局。[命中英格兰绝杀][今日意大利预测已出][促销]

  瓦尔迪和斯图里奇——两名首轮没有捞到1分钟出场机会的球员,一人一球,直接决定了英格兰队本届欧洲杯的前景。而对于这场比赛的过程和双方之间的战术角力,我们结合《442》的图解对本场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复盘。

  迷失了的英超金靴

  “神换人”也好,“自打脸”也罢,英格兰通过换人对战局的改变已是毋庸置疑,分别在左边锋和边锋位置出场的斯特林和哈里-凯恩在上半场始终没有融入进比赛。尤其是英超金靴哈里-凯恩。威尔士人摆出他们惯用的5后卫防线,凯恩深陷其中,与中场的关系被割裂。前45分钟,2015/16赛季英超金靴始终难以进入对抗的节奏当中,显得孤立无援。

  整个上半场,空有控球优势的 英格兰在中场一共尝试了261脚传球,222脚最终到位,但创造的绝对机会并不多,传球路线图显示,英格兰的传球大多集中在中后场,而前1/3区域的向前 传球,尤其是往禁区内寻找杀机的“最后一传”,“三狮军团”更多是无功而返。

英格兰上半场的传球路线图集中在中场英格兰上半场的传球路线集中在中场

  不变战术,英格兰人更没道理

  实际上,相比首场比赛,英格兰和威尔士都没有改变球队既有的战术。威尔士人的出球更为简单直接:拉姆塞的跑上跑下,罗伯森-卡努的支点作用,剩下的交给贝尔——这几乎已经是威尔士进攻的全部,却也颇为奏效。其中贝尔的直接任意球破门,正是威尔士在快速反击中推进到腹地后,鲁尼不得已而组织的“后果”。

双方在进攻三区不同的传球分布双方在进攻三区不同的传球分布

  相比威尔士人对欧洲谚语“东西没有坏就不用修”的遵循,霍奇森英格兰“以不变应万变”多少有些令人费解。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虽然首战未能全取3分,但霍奇森及其教练组在复盘首战时对球队的表现仍然相当满意,战术体系也不需变化。然而,次战再不赢球,英格兰队将陷入极为不利的局面。贝尔的任意球破门更像是一 记闷棍打醒了霍奇森。半场的改变,自然是迫在眉睫。

  更靠近球门,更有“信号”

  霍奇森半场换人并不令人惊讶,甚至换上瓦尔迪、斯图里奇都不令人惊讶,但是同时遣上两人,多少还是显示出了一定的魄力。相比瓦尔迪换下凯恩的对位换人, 得分能力更强斯图里奇,换下过人能力更突出的斯特林,更具备“调整战术”的意义。

  再者说,斯特林上半场的表现也是实在“不咋地”,整个上半场,斯特林两翼都有游弋,但作用同样有限,曼城边锋完成了一共12脚传递,其中就有4次未能到位,且全部是在中路。他的拿手好戏——过人,也未能发挥一丝一毫的作用,整个上半场,斯特林仅仅分别在左路和右路尝试了2次过人,且全部失败。在这种情况下,换上他的前队友斯图里奇,阵型收缩,等于增加了对锋线的支援,在更靠近球门的地方真正实施威胁,这也是2015/16赛季仅仅踢了14场英超、被不少球迷贬为“玻璃人”在场上的真正作用——虽然“充电两小时,通话五分钟”, 但他偏偏就是能够“正确地拨通电话”。

斯特林几乎消失斯特林几乎消失

  更积极的球队取得更积极的结果

下半场的射门比 英格兰更积极英格兰和威尔士在第46分钟-63分钟的射门尝试对比

  “各踢了半场好球”、“下半场的英格兰焕然一新”,这是英格兰媒体在赛后的普遍评价。霍奇森半场时的两个换人颇有“破釜沉舟”的意味,也释放出一种“不成 功便成仁”的信号。至此,比分上落后的英格兰在下半场刚刚开始之际就提高了比赛的节奏,同时,没有后路可退的他们也把比赛方式变得更直接、更具侵略性,从下半场哨响开始,到第56分钟便取得进球,到第63分钟,英格兰一共完成了7次射门尝试,其中2脚打中门框范围以内,取得一个进球;同时期的威尔士只尝试 了1次射门。

  虽然英格兰进攻效率仍然有待提高,但是有气势、有尝试,才有可能有射门,早早扳平比分可以说为英格兰最后的逆转埋下了很好的伏笔,即便最后的 绝杀没有出现,他们的改变态度也已然值得肯定。

  威尔士渐露疲态

威尔士全场传球路线图/前场区域传球路线图威尔士全场传球路线图/前场区域传球路线图

  再能跑的马也会有累死的时候,一直在尝试保持紧凑阵型和高强度逼抢的“红龙”威尔士在下半场的体力进一步下降,在英格兰提高进攻节奏、真正决定背水一战之时,威尔士的防线就早就已经有些风雨飘摇了。更何况,威尔士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还是在英格兰之下,对比霍奇森的调兵遣将,威尔士更多的是无人可换的窘迫。阿森纳中场拉姆塞的表现也是整个威尔士的缩影,前80分钟,“拉神”疯跑全场,两个禁区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组织串联等工作也干得相当不俗,但80分钟之后,拉姆塞的体力已经明显下降,某种程度上,最能跑的拉姆塞都出现这种情况,其他咬牙拼了一整场的威尔士球员处境便更加不易。

  再看威尔士正常的传球路数,一共103脚传球,以中长传为主,仅仅60脚到位;转换到前场三分之一的区域,36传17中的数据,成功率已然来到了50%以下。全场比赛尤其是下半场,威尔士都身处被动,输球本来也是更合理的结果,只不过丢掉差点就用精神力量拼来的平局,实属可惜。

  奇兵终扭战局

瓦尔迪和斯图里奇改变战局瓦尔迪和斯图里奇改变战局

  回到英格兰的两名“替补前锋”上:用英国人常用的说法,瓦尔迪和斯图里奇,最终“制造了不同”。尤其是最后的“绝杀英雄”斯图里奇,从他一上场,这位利 物浦前锋就开始真正成为一个“搅动器”。“斯独”下半场一个人完成了4次射门,的确有些“独”,然而成为英雄往往就在一线之间,更何况斯图里奇的这些尝试 纵使最终没有收到的成效,这样的努力也无可指摘。

  ITV解说在提及这个“双份换人”时表示,这对威尔士来说,“双份的麻烦来了”。斯图里奇一个人就在下半 场接到队友28次传球,“三狮军团”显然已经在围着他踢。拉什福德换下拉拉纳之后,斯图里奇的“鬼才”踢法更让威尔士后卫不适。细看斯图里奇的绝杀:在突 击后用非惯用脚右脚快速推射,是典型的不拘一格踢球风格,支撑了一整场的威尔士防线,终于轰然倒下。

  总结

后发制人的英格兰实现逆转后发制人的英格兰实现逆转

  这是一场典型的后发制人的比赛,瓦尔迪的狡猾,斯图里奇的鬼魅,都成为了比赛的胜负手,英格兰人从单前锋到双前锋到三前锋,对宽度的利用却越来越窄,也越踢越直接, 越能威胁球门。

  老帅霍奇森的首发实属败笔,但最终及时修正,用颇为反常的“搏命战术”最终收获了有惊无险的3分,是在大赛中窝囊习惯了的英格兰的一场“非典型战役”;“红龙”威尔士余勇可贾,然而实力终究较为有限。仅靠贝尔一人孤木难支,如今他或许更能理解C罗在国家队的无奈和孤独。

  威尔士5后卫造成的必然性的控球劣势,让他们在被扳平比分、气势被打压后就已经事实上走向了败局,不过一场失败也不用气馁,欧洲杯已经见证了威尔士人的勇气,团结而坚决的他们仍然可以将压缩防反战术贯彻到底。还剩最后一轮的两场比赛,B组形势已经愈发扑朔迷离,究竟会走向怎样的结局,犹未可知。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欧洲杯英格兰威尔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