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命门是天生的!他们和德国西班牙差一字

2016年06月12日15: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英格兰的433,是不会控球的433英格兰的433,是不会控球的433

  新浪体育讯  在最需要控制球的时候,英格兰队掉链子了。

  戴尔第73分钟的任意球本可为英格兰拿下比赛,那确实是个配合杰作:凯恩假跑扰乱了门将阿金费耶夫的脚下节奏,卡希尔在空当处一闪又干扰了视线,随后热刺中场踢出了时速106公里的劲射,皮球只用0.68秒就飞抵大门,俄罗斯门将终告失守。

  接下来的10分钟,如果换成巴萨或者西班牙队来踢,也许会十分惬意:在中后场倒脚控球,闪躲对手的压迫,随后通过高效的传递,打出一次次反击……但问题是,英格兰队不会控制球,也不会控制节奏。

控下来、慢下来,有时很难控下来、慢下来,有时很难

  有人会反驳说,上半时英格兰的控球率占压倒优势啊!确实,但其原因是俄罗斯摆出了守势,英格兰球员遭遇的逼抢压力不大。但再看下半场,当俄罗斯人有意识的压出来抢时,三狮军团脚下就有点慌了。终场时的控球比为52%比48%,俄罗斯落后并不多,总传球也是406比426,差距不大,在上半时英格兰“控制”比赛的局面下,可以推想出下半时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抢回了球权和主导。

  对手回收时你在中后场控球不是难事,对手压出来你还能控住球,这才是本事,而这种本事,这支英格兰队没有。下半时,尤其在鲁尼被换下后,英格兰队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队形脱节了,两个小个子边锋一通乱带,凯恩在前面猛追队友的直传,但整体队形跟不上来,于是形成了前面拿球成功率不高、队形没有时间压上来------队形压不上来、前面缺乏支持便总是丢球的恶性循环。

  如果仔细区分,控球也可以分为两种,靠空间控球和原地护控球。前者不难,英格兰人都会,前面有开阔地,往前一趟然后跟着跑,只要你速度不比对手慢,球就不至于丢。但后者非常难,脚下拿球在人丛中闪转腾挪,在极小范围内护球,不丢还能摘出来,范例请想象哈维、皮尔洛巅峰期的英姿。

  英格兰队控不住球,主要就是后者不灵,说白了,就是脚下技术还没那么细,“first touch”不足以让他们在小范围内把球黏在脚下。俄罗斯下半时一压出来,英格兰没了靠空间控球的余地,这个弱点就暴露出来了,原地控不住球、倒不起脚,便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趟或者蒙一脚直传,但这样做的成功率低,很容易就被对手断球。

只有鲁尼能传传球只有鲁尼能传传球

  在英格兰的中场,能控制一下节奏的,只剩一个鲁尼。在78分钟场上时间里,中前卫鲁尼传球55次、到位48次,另外在进攻端传球30次,是英格兰队最多的。上半时,你经常可以看到鲁尼在中路拿一拿球后,完成不错的分边,这种在中路能停顿一下、控住球决定进攻方向的队员,能让两个边后卫有时间压上,从而完成整体队形的压上与拓宽,这也是英格兰上半场两翼能飞起来的原因之一。

  不过下半时,鲁尼明显累了,在第78分钟被换下前,他已多次失误丢球,一个漫长赛季后,30岁的“小胖”似乎有点体力不支。霍奇森换下他,从客观上加剧了中场拿不住球的局面,但也是种无可奈何的被迫选择。

凯恩不像中锋,更像游击手凯恩不像中锋,更像游击手

  还需要提一句的是中锋凯恩,虽然是个大个子,但踢法却不那么“中锋”,他不喜欢也不擅长背身拿球,而更愿意面对进攻方向,有时还爱带两下。如果比较对面俄罗斯的大中锋久巴,差别十分明显,后者能起到支点作用,孤军作战时也能靠身体挤撞出空间,护住球不丢,等待队友跟进。这样的支点中锋对增加全队控球率是有帮助的,但可惜凯恩不是这个类型,和身后两个小个一样,他也是个“原地控不住”。

  总而言之,英格兰在这届欧洲杯上,也许会始终受到一个矛盾的困扰,他们的特点是“快”和“向前”,但缺点是只会“快”和“向前”,缺乏节奏变化和控制。控球时静若处子、突袭时动若脱兔,这是德国、西班牙等超级强队的功力,但英格兰只会“快着踢”,在“慢”的境界上差了一层。其实在足球场上,冲起来有威胁谁都明白,但知道什么时候该慢下来,而且有能力慢下来,才是更难做到的。

  (向风)

文章关键词:英格兰欧洲杯鲁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