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化的巴西才是最可怕的巴西 谁低估冠军的心谁必死

2013年07月02日03:05  东南快报 微博

  那些年,巴西队的攻击线上有罗纳尔多、小罗、卡卡、罗马里奥、阿德、罗比尼奥,哪个不是年纪轻轻登陆欧洲,名扬天下。2006年世界杯巴西队前场绰号魔幻四重奏。如今的巴西队,弗雷德、内马尔都没有在欧洲效力,亮相于欧冠与全球观众见面。

  2002年,斯科拉里拿着里瓦尔多、小罗、大罗等“一把好牌”,大打“平民足球”,这属于管理上的个人服从集体。这几年,巴西真的退步了。世界足球先生早已经是梅西、伊涅斯塔、C罗的事情。巴西队里,内马尔、奥斯卡虽有实力,却早已经不是罗纳尔多级别的“杀星”。此时主帅还是信赖平民足球,只能说是上什么山砍什么柴。

  在球迷眼中,他们永远记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巴西队。彩色电视机刚刚来到中国,苏格拉底、济科、法尔考在球场上闲庭信步。桑巴的华丽,似乎黄色球衫就应该这样把你征服。以至于2002年,11年前媒体就在探讨巴西的双后腰战术是否保守。

  这几年拜巴西的经济所赐,巴西的职业联赛慢慢可以留下一些球星。内马尔不会像前几年的罗纳尔多一样,17岁就早早去欧洲淘金。而邻居阿根廷却因为比索贬值,球星不断外流。国运即球运,某些时候是可以成立的。但全球化同样带来了问题。那就是国家队的集训时间越来越少,球员很难长期磨合。因此要在国家队层面出成绩,即使阿根廷队有了梅西这样水准的球员还是不行。

  这几年,国家队层面最牛的无非就是西班牙与德国。除了因为联赛发达、垄断全球才俊外,西班牙国家队基本都来源于皇马与巴萨。德甲的战术体系相对统一。而对于巴西这样的球队,虽然有着各类球星,但是分散全球各地,每个人的想法难免不一。

  2010年,号称巴西最铁血的少帅邓加也是一心平民化,要把巴西队改造成最朴素的球队。结果在世界杯上,被荷兰干掉。媒体封口令加隔离政策,不许球员妻子去南非,结果铁腕玩过了,巴西队也崩溃了。而斯科拉里带的虽然也是平民足球,却对于一些明星球员予以关照。2002年的罗纳尔多还是2013年的内马尔,巴西队多少还有着一点红。

  世界排名落到了第22位,但昨日击败了无敌舰队。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是NBA的名言,但在足球场一样适用,更何况,它是巴西。(范晔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