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照搬巴萨唯独少梅西 阿根廷学皇马却刀刀见血

2013年03月23日10:26  新浪体育 微博
西班牙缺少了梅西西班牙缺少了梅西
阿根廷却有皇马的反击阿根廷却有皇马的反击

  新浪体育讯 “那个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哪儿去了?”在西班牙1比1被弱旅芬兰逼平后,西班牙《世界报》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该报的评论员胡利安·路易斯表示,博斯克将与巴萨球员和巴萨的战术系统共存亡,而这也不可避免地让西班牙国家队像巴萨那样,不时地跌倒一下。博斯克不敢承认,巴萨的战术系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对手们却不像他那样愚忠于巴萨的战术,面对这样的战术,他们学会了怎样防守,怎样进攻,甚至已经全面破解巴萨的战术。

  路易斯认为,博斯克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他也学习巴萨的“伪中锋”战术,让小法出任巴萨的“伪中锋”,但却忘记了,巴萨的“伪中锋”可不是小法,而是梅西,阿根廷人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这样的球员是独一无二的。面对一支防守的球队,大家都知道应该利用边中结合的战术来破解对方的密集防守,然而博斯克却迷恋于巴萨式的控球与短传,没有让纳瓦斯、内格雷多和马塔首发,尽管他后来派上了内格雷多和马塔,却为时已晚,因为西班牙球员都疲惫了。席尔瓦和卡索拉意志消沉,而伊涅斯塔速度也非常缓慢。是的,西班牙队还有机会,但如果对阵法国,博斯克还是让球队像巴萨那样踢球(西班牙可没有梅西),那情况就不妙了。圣丹尼斯球场将是检验博斯克是不是世界上最好教练的场地。

  西班牙另一位足球评论员马塞略也表示,西班牙队如今的问题和巴萨一样。对阵芬兰,西班牙队一开始踢得很好,控制了比赛,首先取得了进球,然而球队却躺在桂冠上睡觉,认为自己胜过了对手,结果对方利用极少的反击机会之一就取得了进球。这样一幕简直就是在重演巴萨的情况。和巴萨一样,如今西班牙队也有“富贵病”,大功告成的想法占据了球员头脑,而战术上也开始被对手摸透,顽强的防守加上致命的反击,成为对付西班牙队的最佳武器。西班牙队的传球很多,但大多数是横向的或者向后的,球队明显欠缺纵深,而且很难发动快速反击。巴萨靠什么逆转了米兰?长传球以及进攻上的纵深,当然还有梅西的个人能力,而现在西班牙队这两方面都有欠缺。

  有意思的是,西班牙队学巴萨少了个梅西,阿根廷队学皇马,梅西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梅西不久前表示,阿根廷队的风格像皇马:“廷国家队的风格看起来跟皇马相似。等候时机,一击致命。我们有适应这种打法的球员,但也打出了一些我们主导的比赛。我觉得这样我们有了两手准备。在巴萨我们会遇到密集防守的球队,这时只能在外围发起进攻,于是问题变得棘手,像是在对阵切尔西、穆里尼奥的国米、AC米兰、还有皇马的时候都是这样。有时我们会为单一的风格付出昂贵的代价。”

  阿根廷也走过学巴萨的路子,但却走不通。巴蒂斯塔时代,巴萨三将梅西、马斯切拉诺和小米利托齐齐首发占据三条线中轴位置。人员配置上阿根廷主打433,与巴萨一样舍弃纯粹的边锋;用“和梅西一样拥有共同足球语言”的巴内加作为核心;并且在首发中一度弃用来自皇马的伊瓜因、迪马利亚、加雷、加戈。尽管管不具备像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控球传球高手,阿根廷却霸王硬上弓学习巴萨,结果连弱旅都拿不下,巴蒂斯塔也很快下课。

  萨维利亚上任后,球队因人制宜,不再盲目学习巴萨,而是学习条件更接近的皇马,结果取得不错的效果。萨维利亚果断抛弃特维斯这样的风格有些“独”的前锋,打造阿根廷崭新的进攻模式。从进攻的思路来看,萨维利亚强调的是快速出球,快速反击,前场逼抢。再配上伊瓜因、梅西这些攻击手,阿根廷的进攻越来越有章法。第29分钟,阿根廷的进球就十分耐看,当时蒙蒂略传球,梅西第一时间送出直传,反越位成功的伊瓜因禁区右肋10码处单刀低射破门。第59分钟,阿根廷再次打出纵深进攻,梅西直传,稍有越位嫌疑的伊瓜因10码处单刀捅射破门,阿根廷3比0锁定胜局。

  尽管锋线人数减少,最后的效果却远胜过去一味堆砌大牌前锋的老马时代。稳固防守、抓住反击机会给予致命一击,萨维利亚改变了阿根廷的作战理念,却收获了一场场胜利。《奥莱报》就曾评论说:“梅西和伊瓜因的配合让人想起了穆里尼奥麾下的皇家马德里。萨维利亚的战术简单而实用:先投入最大的兵力确保球队后防的稳固,同时利用梅西和伊瓜因的个人能力寻求反击。”(席尔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