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新主人究竟何许人也? 现代葛朗台不是一般的抠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32 体坛周报

  “妖精”、“披着羊皮的蛇”——这是媒体提到曼联新主人格雷泽时经常使用的两个绰号。确实,形容这位身材矮矮胖胖、红头发、留着脏兮兮胡子、喜欢把裤腰带提得很高的美国富翁,没有比这两个比喻更贴切了。他不仅充满了矛盾和神秘感,而且还是一个当代葛朗台——抠门得要命。

  这个立陶宛犹太移民的后裔1928年出生在纽约。15岁时,他的父亲去世。格雷泽后
经常喜欢宣扬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这是我一生中最悲剧性的事件,但事情也有好的一面:这让我长大成人。”

  衣食住行样样节俭

  起先,格雷泽继承了父亲的家庭钟表配件厂,然后收购了一些房地产。他政治背景源远流长,在美国总统老布什转投政界后,就是格雷泽接手了布什家族的萨巴塔石油公司。上世纪80年代,他在股市上多次通过“假收购、抬高股价、然后获利出清”的华尔街庄家手法,将自己的资产不断翻番。进入90年代,他又在“垃圾股票”市场大举出手,并准确地判断出经济形势将会上扬,从而再次将手中资产翻倍。如今,他总资产达到1亿美元的帝国已经把触角伸到了房地产、渔业、快餐业、媒体业、养老院,并最终从购买美国橄榄球职业大联盟的坦帕湾海盗队开始,进入了体育产业。

  尽管身家亿万,但格雷泽却和所有犹太人一样节俭。5年前,格雷泽曾把一群记者叫到纽约第六大街的希尔顿酒店里,准备给自己的传记找个写作枪手。现在《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者艾伦·约翰回忆说,格雷泽找的房间根本不是一个豪华套间,而是一个拥挤的普通双人间,他的儿子布赖恩显然当晚也和他住在一起。

  还有一次,从佛罗里达西棕榈湾飞到坦帕湾去看海盗队赛季前友谊赛的球迷,吃惊地发现格雷泽领着他的家人正在廉价航空公司的柜台前办登机手续。

  格雷泽喜欢深居简出,他在棕榈滩的豪宅从来不欢迎记者,英国媒体开玩笑说:“和他比起来,不喜欢出境的阿布简直就是麦当娜。”坦帕湾前市长格雷科就说:“他是我碰到过的最集中注意力的人,他只关心生意。2003年当我们赢得超级碗后,我和球队一起飞回驻地。这是我见过格雷泽最快乐的时刻,但他依然只是把两个大拇指伸向空中,而没有大叫大跳。”

  争遗产,与姐姐打官司

  但深居简出的另外一面,则是为了金钱的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就在收购海盗队的那段时间,他在自己开办的房车(美国穷人“流动的家”)停车场里收取一只宠物每月5美元的额外费用,引起了一场导致他公关形象大受损失的诉讼。他还和自己的4个亲姐姐就母亲100万美元遗产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至今他都不和自己的姐姐说话。每次提起这场诉讼,他都冷冷地说:“我想他们对于母亲每年都能得到一辆新的卡迪拉克,而他们自己却只能开旧车感到不满。”关于收购的一次诉讼中,当庭法官都怒骂他是“披着羊皮的蛇”。

  当了海盗队老板后,他威胁市长说,如果市政当局不建设新球场,他就把球队搬到其他城市去。最终这花费了坦帕湾纳税人4亿美元的钱,市里为了增税被迫举行了两次选举,当时被他威逼的市长后来气愤地说:“他利用他能利用的所有机会,而给人的回报却很少。”

  体育盲的儿子是曼联球迷

  但格雷泽本人对体育却兴趣始终不大,他曾经挥舞着海盗队的旗帜在包厢看球,但当他形象不佳的照片成为媒体恶作剧的玩笑对象时,他就放弃了这一行动。前市长格雷科说:“我曾经以为他对橄榄球是从小挚爱,后来才发现他对规则几乎一窍不通。”而与格雷泽失和的亲姐姐甚至嘲讽说:“格雷泽从8岁开始就想着赚钱的事情了,他没有时间培养对体育的兴趣。”

  不过,格雷泽的六个孩子中,现年37岁的儿子乔伊是曼联的忠实球迷。乔伊在大学深造时,被一个来自英国的室友改造成足球球迷。当时曼联成绩还很一般,所以乔伊不能算是“跟风球迷”。

  尽管他只到老特拉福德去看过几场球,但电视转播他几乎没落过一场,对曼联预备队都了如指掌。《坦帕湾论坛报》记者卡明斯说:“有次我们在亚特兰大,就海盗队比赛进行采访。突然,他暂停了采访,因为他的一个朋友给他短信,告诉他曼联最新比分,他太激动以至于不能继续说话。”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