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平宁外崛起混凝土防线 切尔西"五色土"炼成铜墙铁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6: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8轮联赛仅丢15球,打破了利物浦在78/79赛季创造的失16球的纪录,提前3轮夺冠的切尔西又将顶级联赛最佳防守球队的王冠戴在自己头上。穆里尼奥用一个赛季时间调教出的蓝军后防仿佛铜墙铁壁,不仅刷新了英格兰顶级联赛失球最少的纪录,还将俱乐部历史上这个纪录的数字削减了整整一半。去年,拉涅利也干的不错,仅丢30球追平了俱乐部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球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想念拉涅利的其中一个原因。但是穆里尼奥凶悍地打碎了拉涅利最后一块“丰碑”,那么,切尔西的钢铁防线是靠什么炼出来的呢?

  门神切赫

  “一个好的门将等于是半支球队”,这是足球圈公认的箴言。英超将象征最佳门将的金手套奖颁给他。穆里尼奥也评价说:“这个赛季他有着完美的发挥。”4天后才满23岁,这些荣誉标志着,年轻的切赫已经步入世界一流门将的行列。

  1.96的身高,机敏的反应和沉稳的性格,切赫具备了一个优秀门将应有的基本素质。他在门前的老练和沉稳让人实在无法相信,他还不到23岁。在切尔西和巴萨的那场惊心动魄的颠峰对决中,切赫三次在门线上表演完美扑救,只有世界足球先生那脚鬼魅的原地射门才让切赫失手。英超联赛的压力相对较少,但赛季初期,当穆里尼奥用“1-0主义”急速崛起的时候,切赫就是葡萄牙人计划中最稳固的基石。

  切赫的表现让温格心痛,2年前由于劳工证,枪手与切赫擦肩而过,如今,温格再次提及此事神情中充满遗憾。曾有媒体将切赫的作用比喻成玄铁重剑,他首先将切尔西的比分锁定为零,进攻力同样强大的蓝军焉有不胜之理。

  中卫两对强挡

  无论是特里+加拉斯组合还是特里+卡瓦略组合,切尔西的防御都能让穆里尼奥放心。特里和加拉斯原本是一对互补型搭档的典范,特里正面防守好,转身稍慢,加拉斯灵活性、速度和启动能力都是强项。他们之间得配合得也一直不错。不过巴巴亚罗出走,布里奇受伤后,穆里尼奥被迫变阵,此时另一个中卫卡瓦略也没让主帅费心。虽然他不及特里耀眼,但葡萄牙国脚个人能力极强,也给特里帮了不少的忙。

  切尔西后防灵魂特里的作用最为明显。赛季之初很多人都担心他能不能抗住强力前锋的冲撞,但领教过的人都知道了他的利害,难关埃里克森会让坎贝尔去坐冷板凳。

  客串边卫出彩

  费雷拉和加拉斯的作用不可低谷。格伦-约翰逊难当大任,布里奇受伤,两个外援很好地起到了援兵的作用。整个赛季,只有小罗让费雷拉无计可施,他在右路的表现超越了近10年右路霸主加里-内维尔。加拉斯的良好表现似乎有点“作茧自缚”,因为他多次表示要回到中后卫的位置上,但穆里尼奥就是舍不得放下这颗右路的珍珠。

  加拉斯曾经用转会威胁穆里尼奥,让他出任特里的搭档。但是穆里尼奥至今没有反应,因为,说服他留在左后翼是最佳选择。

  马式铁闸

  在夺冠战役中,全队将惟一的点球机会送给一个人,一个在整个赛季中默默无闻,确是切尔西夺冠的幕后真英雄--前皇马后腰马克莱莱。他占据着蓝军抢断数据排行榜的首位,被犯规第一位,犯规次数第三位。

  温格在评价切尔西防守时,曾单独点出马克莱莱的作用,有这样一名后腰存在,后卫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法国人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却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出现在关键位置,成为对方攻击手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病。

  全民皆兵搞防守

  穆里尼奥是一个注重平衡的人,他要求他的队员们不能“偏科”。早期的乔-科尔曾因为重攻轻守遭到断然弃用。即便是科尔几场攻进致胜进球,穆里尼奥也坚决不把主力位置给他,直到他终于明白教练的苦心,英格兰足坛冒出一个天才左翼。当然,穆里尼奥不会只苛求乔-科尔,他对所有队员的要求都是相同的。在切尔西犯规排行榜上,位列前矛的是蒂亚戈,德罗巴,古德扬森甚至还有凯日曼。切尔西在前场已经展开防守,后防的压力也就小了很多。

  铲断榜与犯规榜有些出入,但排在前三位的还是中场球员,马克莱莱、兰帕德和蒂亚戈的铲断次数压过费雷拉和卡瓦略,由此可见,切尔西固若金汤式的防守靠的是场上11人的共同努力。(黎璐)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