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大逆转难掩顽疾 后天王时代豪华战舰将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7:05 《足球》报

  记者黄奕报道从0比1、1比2到3比2,两次落后两次把比分扳平,并在最后时刻完成大逆转,皇马在桑坦德以极其刺激的方式取得了3分。虽然这场胜利只让皇马和巴萨之间的积分差距缩小了一点点,但胜利的意义远远不只是3分———这是皇马11个月后首次在联赛中翻盘(最后一次联赛翻盘是上赛季客场与瓦拉多利德的比赛,0比2落后,最后3比2取胜)。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六的这场比赛中,皇马并没有像以往很多比赛中失球后就乱了阵脚甚至放弃努力,而是在两次落后时都越战越勇,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另外,这场胜利也结束 了皇马在桑坦德连续5年不能取胜的怪圈。

  从一开始,这场比赛就令人感到怪异。首先是贝克汉姆和卡洛斯被扔到替补席上,雷蒙用哈维·加西亚和布拉沃替代了两名天王。雷蒙在赛后解释,这是因为两名天王都有体能问题:“作为主教练,我必须根据一周的训练情况来决定首发阵容,而我认为我安排的11人是最理想的。贝克汉姆和卡洛斯都一直有伤在身,我认为他们不应该首发。”事实上,贝克汉姆和卡洛斯的确在周四的训练中表现出了不适,但周五他们都参加了正常训练,因此在马德里媒体看来,雷蒙的解释明显缺乏说服力。其次,由于上轮对皇家社会没能取胜,整整一周雷蒙都处于舆论的质疑和压力之下,因此在战术布阵上他明显偏向了进攻,而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防守。虽然卡洛斯状态不好,但布拉沃显然更糟,加上哈维·加西亚和古蒂根本配合不起来,尤其是后者没有发挥出以往的水准,皇马中场成了桑坦德的进攻通道,而在贝纳永发挥出色的前60分钟里,80%以上的门前机会都是主队创造的。即使是在贝纳永状态下滑的最后阶段,要不是卡西拉斯3次关键的扑救,皇马也可能丢更多的球,而桑坦德更应该取胜。在两次落后的情况下,欧文和劳尔先后扳平比分,齐达内在补时阶段头球建功,皇马再一次靠巨星的个人发挥取胜。

  然而,这场胜利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皇马,换句话说,无论取胜、战平还是失败,皇马都延续了上赛季末以来的状态:没有整体,缺乏次序,更体现不出任何艺术灵感。罗纳尔多在赛前一天因为右腿内收肌痉挛不能上场并不是问题,因为皇马锋线的选择很多;雷蒙将贝克汉姆和卡洛斯放在替补席上也不是问题,因为小贝有体能问题,而且不适合踢后腰,而卡洛斯最近的表现也令人失望。皇马的问题在于球员的天赋、年龄、名气和普遍的荣誉“审美疲劳”。几乎已经可以确定,昔日的银河战舰步入了“后天王时代”,不复当年的风光。

  能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反超比分,皇马巨星们的确很努力,态度上没有问题了,现在困扰他们的是因年龄而产生的能力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除了罗纳尔多和欧文能在短距离甩开对手以外,其他人都无法在跑动中超越对手,齐达内和菲戈的技术在高速中运用的频率也下降了不少。天王的表现打了折扣,中产阶级也没有出头:古蒂在中场的跑动很多,但对抗能力没有提高,埃尔格拉则依然冒进。这就造成了皇马只能利用定位球破门,对桑坦德的比赛,皇马的第一和第三个进球都来自角球。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