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闭锁系统带来全场的安全束缚 T-MAC4抢先评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43 新浪体育
闭锁系统带来全场的安全束缚T-MAC4抢先评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T-MAC4抢先评测

  官 方 售 价:1180元人民币

  配 色: 黑+白 黑 等

  适 合 场 地: 水泥地,室内场地

  适 合 位 置: 后卫

  关 键 技 术:HUG技术(三维环抱系统),鞋后跟大面积碳素纤维板。

  发 售 日 期: 2004年11月

  优 点: 全新的免鞋带系统让你的球鞋更加裹脚,源于跑车的流线外型,良好的透气性。

  缺 点: 略微沉重,鞋面容易褶皱,HUG系统的耐久度需要考验。

  穿 着 球 员: Tracy McGrady (后卫)

  T-MAC系列商品在过去三年一直是最热销的运动鞋款,更是adidas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篮球鞋款。T-MAC 1及2自发行后没多久,都马上成为美国销量第一名的鞋款。在奥兰多魔术连续四年入选全明星后,McGrady将在今年夏天转队到休斯顿火箭队。他的加入立刻使休斯顿火箭对成为西区中的一支热门的劲旅。火箭之前在中国进行的季前赛是McGrady第三次造访亚洲,他曾于1999年及2000年代表adidas分别访问台湾和菲律宾。T-MAC和adidas在2002年4月签署了终身合约,这合约期限包括了McGrady篮球事业期间和以后,这是adidas签约过最重要的球星合约。

闭锁系统带来全场的安全束缚T-MAC4抢先评测

  在NBA中国赛上,一双ADIDAS公司为Tracy McGrady(以下简称T-MAC)设计的签名鞋款进入了很多中国鞋迷的视野,鞋上独有的HUG(三维环抱系统)更给这双鞋子添足了嘘头,这双鞋的名字就是T-MAC4,这款令人注目的鞋子也于11月份登陆大陆市场,这期我们就对他进行一个简单的评厕与介绍。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这双鞋子的灵魂技术HUG系统的构造:ADIDAS的设计师们发现了固定脚部的最佳方案就是使脚下压至鞋内底部、紧*后跟处并固定于缓冲大底上,以确保最佳的压力分散效果和全面收紧脚部。而紧裹脚部的HUG元件中、底部的HUG元件被设计成不同的形状,放置在不同区域,全面包裹并收紧脚部。从而使运动员的脚真正贴合这个系统。从史无前例的最初模型到现在,HUG一如既往提供最强大的裹脚支撑。鞋后的可开口区也正式提供完美运动舒适感觉的所在。而带动这一切的最关键部位之一就是牵引线通道了,HUG需要向下和向后有效收紧运动员脚部,并将其固定在中底上。因此,找到能用来实现这项功能的最理想的牵引线轨道便是关键。你可以在鞋的中底上看到一些标号,这就是HUG元件收紧到最舒适位置的依照,其次是闭合调节装置的作用,显然,穿着者会根据需要通过牵引线调节HUG元件来达到所期望的松紧度。因此我们将原来提供较粗泛调节度的齿状装置改良成能调节细微松紧度的螺钮装置。这个螺钮装置被安置在鞋跟后部,因为这里是整双鞋最稳定的部分,并能匀称地收紧HUG元件包裹住脚部。合上外部的活动杠杆,边成为一个简单、快速和最为有效的闭合系统。

闭锁系统带来全场的安全束缚T-MAC4抢先评测

  T-MAC 4鞋款革命性的闭锁系统,能确保内部固定,并提供优越的舒适性和合脚性。这项被称为HUG系统的设计始于2001年,有adidas精英研发团队不断地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中畅想。这个设计的概念来自滑雪板的闭锁系统(closure system)。adidas研发团队的马丁·琼斯与其他HUG系统的发明伙伴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运用滑雪靴的线性闭锁系统,看看这种设计概念是否同样可以适用在高性能的篮球鞋上。首先,我们设法发现最佳的绷紧状态以达成产品最高的稳定度和安全性。我们想要将运动员的足部更安全的紧缚在鞋内,进而提供更高的舒适性及安全性。”而McGrady本人也说出了穿上一只无鞋带篮球鞋的好处,“当在球场上过不了多久,鞋带总是会纠结在一起,鞋子也会松掉;即使一开始系紧鞋带让整只鞋能够绷紧,但往往第一节还没结束就松掉了。但T-MAC 4利用鞋后的杠杆让脚部可以稳固地锁定住,这样的合适度可以持续不变,所以鞋子不会褶皱或松动,并且在比赛过程中保持绝佳的舒适度。”这就是HUG系统的精妙之处,他兼备了方便使用,提高球鞋的包覆性等多个优点,这种创新的穿鞋方式也是大家所期盼的突破。

闭锁系统带来全场的安全束缚T-MAC4抢先评测

  当然,这双鞋子除了HUG技术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闪光之处,首先他的外型给人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流线型的设计也让不少人猜到他的设计原形就是一台动感十足的跑车,从THE KOBE系列来自与AUDI TT的灵感到TMAC4的外型设计,ADIDAS公司设计的篮球鞋中就一贯有从汽车上寻找灵感的传统,代或许这和ADIDAS公司身在的德国有着优秀的汽车工业有着一定的关系吧。另外这双鞋的另一个优点就是鞋后跟采用了大面积的碳素纤维板和透气孔,这无疑大大提高了鞋子在剧烈运动中的稳定系数和对脚的排汗保证,再加上ADIDAS公司在鞋子上一贯优秀的底面设计,让T-MAC4代更加趋向于完美的设计。不过从目前来看,鞋子上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HUG技术的寿命与耐久度了,一旦这个系统出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鞋子的基本功能了,而且这和每个使用者的习惯有关,或许有的人会在一个月内将他用坏,有的人穿上一年也不会出问题。再者后跟的材料也有变黄的危险,鞋身上的全皮料设计也会让鞋子在使用过程中明显的出现大面积的褶皱,对美观产生不小的影响。

闭锁系统带来全场的安全束缚T-MAC4抢先评测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这双鞋的上市必将给日后的篮球鞋设计带来更多的灵感与创新元素,我认为这点是这双鞋子上最值得人们敬佩,也是最值得大家亲身体验的地方。

  作者 JIM999(张渲) 版权属于CN-KIX,禁止转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