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赛事怎允许"黑手"玷污?何谈振兴中国足球?

2016年10月11日1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薛羽

  近日,广东“金秋杯”U11假球新闻引爆中国足坛,球迷、媒体和足球从业者都被如此无下限的行为所震惊;青少年足球本来应该是中国足球中最为纯洁的净土,但这个本应该培养孩子对足球的热情和对足球兴趣的年纪,却被带队家长,强制要求踢假球,作为热爱足球的从业者而言,几乎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悲愤。

这一切,本有一百个理由不发生。这一切,本有一百个理由不发生。

  据三家权威媒体——《足球报》广州U11比赛假球事件调查(作者白国华)、《体坛周报》假球从娃娃踢起(作者叶慧)、《新华社》广东小学生疑似踢假球惹争议(作者王浩明)三篇报道可得知,本次广东“金秋杯”U11引发争议的有以下几个环节:

  1。超龄球员参赛;

  2。决赛疑似出现假球;

  3。场地不正规

  4。带队非教练员而是家长。

  其实这些争议,只要赛前准备工作充足、赛中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过沟通与培训,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

  两个月前,搜达足球刚刚联手中国足协,成功举办了“中国足协青少年精英赛11岁男子组”,比赛从2016年8月13日到8月17日,32支来自全国各地的球队集结北京,其中不乏大连东北路、新疆足协等该年龄段的强队,这500多名孩子要在5天内参加112场比赛,比赛密度大、赛事水平高、部分场次乐视体育现场直播等,对赛事的组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作为赛事的全程亲历者、作为与500多名孩子朝夕相处了5天的工作人员,笔者希望从自己的角度,说说对假球的感受。

一张表格看懂“金秋杯”和“青少年精英赛”的区别。一张表格看懂“金秋杯”和“青少年精英赛”的区别。
广东青苗队的10号和28号,引发了对年龄的巨大争议。广东青苗队的10号和28号,引发了对年龄的巨大争议。
精英赛11岁年龄组冠军河南队,虽然他们以全胜的战绩最终夺冠,但并没有人去质疑他们的年龄的资质。  精英赛11岁年龄组冠军河南队,虽然他们以全胜的战绩最终夺冠,但并没有人去质疑他们的年龄的资质。

  1 如何避免超龄球员

  在11岁精英赛比赛开始前一周,中国足协已经将500多名参赛小球员的资料发给搜达足球,场地方则印制好了带有球员头像的秩序册。每场比赛开始前,各队小球员都会一手持身份证一手持参赛证,接受当值比赛监督和裁判员核对他们的参赛信息。11岁精英赛的比赛监督林山告诉搜达足球的工作人员:“确实会有个别孩子长得比同龄孩子高大强壮一些,这是由遗传、天赋、种族、饮食等多方原因造成的,但也是正常的,一百个孩子中总有一个看起来‘比较另类’,但裁判员和比赛监督会从多个角度去验证球员身份的真伪,包括仔细核对照片、听球员声音、观察身体条件、背诵身份证号码、询问球队教练领队等方式,我们会尽力保证比赛不会出现超龄或者替赛的情况。”

  而11岁精英赛的比赛进程也验证了林山监督的说法,虽然个别球员被质疑,但赛事整体的球员资质还是被各队工作人员和媒体所高度认可,比赛几天里,搜达足球接待了包括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八喜在内的多家俱乐部球探,他们对于球员的身份也给予了认可。

  引用: |“广东青苗的10号和28号,每次拍照都故意低头或别过脸的。在场的所有人都听到,他们已变声,是进入青春期的证据。28号,目前恒大足校梯队成员;10号,目前富力足校梯队成员,”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同时他还说:“这次比赛一共六支球队,5支队都反应青苗队改年龄假身份,以大打小。另外,广州海印其实并没有参加此次比赛。”|

体坛周报报道,比赛没有录像,很难取证。体坛周报报道,比赛没有录像,很难取证。
搜达足球工作人员在烈日下进场准备11岁精英赛赛事拍摄工作。搜达足球工作人员在烈日下进场准备11岁精英赛赛事拍摄工作。
搜达足球工作人员为比赛进行全程摄像。搜达足球工作人员为比赛进行全程摄像。

  2 如何避免出现假球

  目前关于广东“金秋杯”U11赛事的一切,都是文字记录,双方至今仍在就过程纠缠不休,这就是没有比赛录像的后果,这样不仅无法取证,同时让各队打假球无所顾忌甚至肆无忌惮。

  而11岁精英赛,搜达足球和乐视体育,对比赛全程112场比赛进行了摄像,部分淘汰赛和决赛乐视体育更是现场直播,不仅为赛后提取数据提供了便捷、更让有企图的球队有所忌惮。

  参赛球员的高素质也是不能不提的,32支队,绝大多数是各省市足协或者职业俱乐部梯队,每支球队带队教练都是有教练员从业资格的,教练员和青少教练的荣誉感使他们根本不会允许假球这种毒瘤出现在他们的字典里。

  当然,足协官方指定的50余名裁判和比赛监督更是确保假球不会出现的杀手锏,一旦在专业裁判员面前踢假球,会立即在足协那里挂号,为未来的足球生涯埋下无穷的后患。

  在比赛结束后,所有场次比赛视频,搜达足球都有留存,无论是足协、职业俱乐部亦或者媒体,只要有需求,搜达足球都可以给予最大程度的展示。

  引用: |此前,“广东青苗队”与“东山小爷队”都是5胜1平,最后的冠军也将在这两支队之间产生。最后一轮青苗队的对手是排名垫底的沙湾蓝狮队,最终青苗以31:0狂胜对手,借此领先第二名的东山小爷队17个净胜球。而东山小爷队的对手是tikitaka队,上半场比赛东山小爷一度以1:2落后,但下半场风云突变,东山小爷队开始连续进球。青苗队一位青训教练叙述了当时的情况:“当比分变成15:2时,tikitaka队员中圈开球后甚至直接把球往自己球门方向带,并一脚射门击中立柱,这个向自己球门发动攻击的场景,让在场不少人目瞪口呆。”|

搜达足球在比赛结束后并没有停止工作,历时一个多月,为11岁精英赛制作了完整的赛事秩序册和球探报告。  搜达足球在比赛结束后并没有停止工作,历时一个多月,为11岁精英赛制作了完整的赛事秩序册和球探报告。

  3 如何让赛场正规

  足球在解围时竟然会打中场边观战的家长,可见“金秋杯”U11赛事的场地不正规到极致。

  在11岁精英赛赛前,赛事主办方中国足协、赛事承办方搜达足球和北京绿茵阳光足球俱乐部多次坐到一起开会,如此费时费力,唯一的目的就是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北京绿茵阳光足球俱乐部是一座专业的足球训练基地,有铁丝网和铁栅栏门将赛场隔离开,确保孩子能在安全、安稳、安定的环境内参与足球赛事。

  搜达足球和北京绿茵阳光足球俱乐部为场地工作人员准备了证件,工作人员、教练员、球员、媒体都有着不同颜色的证件,在5天的时间里,需要一直挂在脖子上,即使到场的职业俱乐部球探或者媒体,如果没有证件,即使有工作人员的陪同,都不允许进入比赛场地,更何况是随队督战的球员家长。

  引用: |此外,在青苗与东山小爷的比赛里,青苗队一名队员在解围时打中了在旁边观战的东山小爷队球员的一位家长,也险些引发双方的冲突。|

搜达足球CEO韩庆山在开幕式上致辞搜达足球CEO韩庆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为了避免参赛球员在休息日无聊,搜达足球精心准备了足球文化活动。为了避免参赛球员在休息日无聊,搜达足球精心准备了足球文化活动。

  4 如何让青少年比赛保持纯净

  可以说,正式因为前面的一切不正规,超龄球员、场地乱象和假球,让最终的比赛彻底失去了控制,无论“家长带队”的传言是否属实,但家长干涉了比赛结果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之所以难过,是因为某小搓人,他们为了自己的私欲,可能让还处于懵懂期的小球员,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伤痛。胜者会感觉竞技体育是可以用非常规手段“弯道超车”的;失利者会对自己追求的目标产生巨大的怀疑、甚至从此远离刚刚爱上的足球。

  都说中国足球不行是因为体制问题,那么体制问题到底是什么,恐怕没几个人能说清楚。当假球渗透到了11岁孩子的时候,我们的未来只剩下了一片漆黑。中国足球的希望,在于一个又一个的足球少年;构建庞大的足球少年群体,也是中国足球唯一的出路。可以说在当下,谁为中国足球搞青训,谁才是真正为中国足球找出路。

  引用: |比赛终于来到了最后一轮。广东青苗队迎战最弱的沙湾蓝狮队。既然有争冠的希望,全力出击的广东青苗队最后打了个31比0。

  这个比分,让东山小爷和tikitaka产生了疑心:“比分如此悬殊,莫非是赛前已经搞定了对方?”对于这个指责,阿海说:“我根本不认识对方的教练。至于比分悬殊,那是因为实力如此。”这个31比0,一下子让广东青苗领先第二名的东山小爷17个净胜球。于是为了夺冠,便出现了东山小爷和tikitaka之间公然打假球。

  在两队比赛过程中,甚至出现了这一幕,两位家长挡住了比分牌,不让别人看见,但是这种“掩耳盗铃”的方式根本没有用,因为这都已经不是遮遮掩掩,而是肆无忌惮。

  “在比分进行到15比2以后,中圈开球,结果tikitaka的队员直接把球往自己球门方向带,然后一脚射门,打在了门柱上,然后嘴里说了一句:‘X,怎么这球都没打进?’”|

采访11岁精英赛的媒体对搜达足球表示,比赛中令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们会在每场比赛结束后,向裁判员教练员鞠躬和对手击掌拥抱,正是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爱、对于胜利的渴望和对于裁判教练的尊敬,让他们觉得他们的未来大有希望。  采访11岁精英赛的媒体对搜达足球表示,比赛中令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们会在每场比赛结束后,向裁判员教练员鞠躬和对手击掌拥抱,正是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爱、对于胜利的渴望和对于裁判教练的尊敬,让他们觉得他们的未来大有希望。
11岁精英赛采取封闭管理,球员家长不可能进入比赛场地。11岁精英赛采取封闭管理,球员家长不可能进入比赛场地。

  笔者在刚刚看球时,恰逢97年十强赛,被寄予厚望的国足在大连一败涂地,那一晚的我,就如同参加11岁精英赛和“金秋杯”的孩子,正好11岁。

  比赛结束,我在被窝里哭的一塌糊涂,看到那篇《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文章的最后,少年说:“以后好好做作业,乖乖吃饭,2001年时,再去大连。”那时的我们没有绝望,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觉得,我们中国有足球人才,有足球上的时间,有足球上的激情,只需再多努把力,等上四年,世界杯就在眼前;所有人都相信,中国足球,依然有戏。

  如所有人所熟知的,四年后中国队成功闯进世界杯。尽管随后中国足球成绩一落千丈,但我们都知道青训体系崩盘是罪魁祸首,急功近利和金钱的诱惑,让孩子和家长都忘记了最基本的东西——好好做作业,乖乖吃饭。

  很多经验不足的土豪老板们为了追逐成绩置青训于不顾甚至认为他们是包袱累赘直接解散,而传统的足校青训体系在中国职业联赛市场化的大潮中江河日下,好不容易我们一时的足球热度,吸引了不少想要“好好做作业、做完作业踢踢球”的懵懂少年,但他们却被假球和贪婪的渣滓深深伤害,从此远离了绿色的赛场和轻灵的足球,停下了追逐梦想的脚步。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没有了人,还谈何有饭吃?

  中国足球青训,需要资本、需要经验、需要关注、更需要远离这些毒瘤。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套用到中国足球上来就是:少年强,则国足强。在这个人人都关注国足何时打进世界杯、联赛引入了哪名大牌外援的时代,真正需要关注的,其实是我们的少年足球。

我们的希望,就是张玉宁和像他一样喜欢踢球的孩子们我们的希望,就是张玉宁和像他一样喜欢踢球的孩子们

  97年,我们没有绝望;今天,我们同样不会绝望。

  19岁的张玉宁,已然在欧洲站稳脚跟,更是成为自己国家队的正印中锋。他神采飞扬、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初登大赛的他,如同牛犊子一样压制着对手的后卫,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和骄傲,每一次被对手放倒,必定伴随一次更加倔强的站起。

  张玉宁的出现让我看到,在中国足球陷入绝望的日子里,依然有人在默默为中国足球青训出力,依然有人在为中国足球培养一个个天才少年。当越来越多的少年与足球为伴、当一个个校园球场平地而建、当一次次青少年比赛成功举办,我们都知道,中国足球,依然有戏。

  贺炜说:“即使被在多人谩骂,中国足球也永远是我的圣杯”。是啊,输球又如何?被淘汰又如何?只要中国足球远离糟粕,让孩子们好好做作业、好好吃饭、好好踢球,让我们看到希望。

  他们说:

  王凤文[搜达足球赛事负责人、全程参与了11岁精英赛]

  目前中国足球大环境如火如荼,无论是职业联赛或者青少年联赛都得到了国家以及社会上的大力支持及关注,尤其是后者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在盲目的追捧和关注下往往会改变事件初衷。目前社会上大肆泛滥青少年足球培训以及赛事,而真正有体制、有体系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或培训中心微乎其微,绝大部分还是因为足球目前带来的巨大利益衍生出的商业行为。而反之青少年在足球热的大环境里正是最大的“消费”群体,所以未经授权的众多青少年培训和赛事接踵而生,在得不到正规监管和体制的行为下就将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倪佳伟[搜达足球青训负责人、全程参与11岁精英赛]

  一项足球赛事,想要举办完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想要办砸锅,那却是轻而易举的,比如根本不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

  也许这次广州U11比赛假球风波只是个偶然,毕竟比赛没有牵涉到重大利益,最初的导火索仅仅是两队家长之间的斗气,但规章制度的缺失,却是最直接因素。没有硬性的年龄限制、没有完备的身份审核、没有健全的赛制,甚至参与假球的两支球队,都没有自己的主教练和领队,完全是两队家长在商量着安排,这种毫无原则性的比赛不出现问题那才是怪事。

  这种规章制度的缺失导致恶劣后果的事情,不仅仅出现在业余比赛、青少年比赛,在过去甚至我们的职业足球都曾经出现过输球保级、抽签决定升降级、联赛参与球队为奇数等怪事,而国家队还吃过因为算不清净胜球,最后痛失晋级世预赛8强赛的大亏。今天广州U11假球事件,其实就是长久以来足球圈对规则不关心不重视的缩影,不以善小而不为,如果连一项青少年足球比赛的规则都无法完善制订,那还谈什么振兴足球事业呢。

文章关键词:青少年足球青训假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