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灰熊:联盟最古典球队健康压倒一切

2016年10月10日23: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保持健康的灰熊依然是联盟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保持健康的灰熊依然是联盟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距离2016-17赛季NBA常规赛揭幕,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今年,新浪NBA将继续推出大型前瞻类策划30天30队阅兵,带您在赛季开始前,对30支球队做一个详细的了解。今天为您带来阅兵第十六期,孟菲斯灰熊队赛季前瞻。【30天30队专题】

  上赛季回顾

  常规赛战绩:42胜40负

  常规赛排名:西区第7

  季后赛战绩:首轮0-4马刺

亿元先生是灰熊的领军人物亿元先生是灰熊的领军人物

  遭遇严重伤病侵袭,上赛季进入季后赛前后的灰熊是一支“非典型”的灰熊;但从技术统计看,却又是一支无比典型的灰熊。值得一提的是,灰熊在赛季中出现了风格转变的迹象,我们熟悉的灰熊可能将在不久走进历史。

  尽管如此,从数据表现看,灰熊仍可算做“逆潮流而动”的代表,最明显的2个特点,一是节奏缓慢(倒数第6),二是不擅三分(场均出手18.5次,命中率33.1%,分列第25和29位)。尽管灰熊场均罚球24.7次并列第8,该队仍只交出场均83.6次出手和44%的命中率,且均在20名开外,由此真实命中率(52.4%,27位)和每100回合得分(102.6分,并列第21)也就不那么好看了。

  说灰熊“典型”,还因为他们保持了自己不犯错(场均失误12.7次,并列第6),却让对手犯错(场均制造失误15.5次,并列第5)的传统。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上赛季,灰熊防守篮板率下滑不多,进攻篮板率反而有所增加。和近几年一样,灰熊仍是一支优缺点都格外明显的球队,只是缺点并非无可救药,优点却使他们具备了应付重大伤病的能力。

灰熊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灰熊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

  休赛期运作

  流失:马特-巴恩斯(国王)、克里斯-安德森(骑士)、兰斯-史蒂芬森(鹈鹕)、埃利奥特-威廉姆斯(勇士)、雷-麦卡勒姆(活塞)、乔丹-法马尔(国王)、沙维尔-芒福德(快船)

  引进:迈克-康利(续约,5年1.58亿)、钱德勒-帕森斯(4年9444万)、特洛伊-丹尼尔斯(先签后换,3年1000万)、詹姆斯-恩尼斯(续约,2年593万)、安德鲁-哈里森(3年300万)、文斯-亨特(2年165万)、D.J。-史蒂芬斯(2年145万)、特洛伊-威廉姆斯(2年145万)、小韦恩-塞尔登(1年54万)、克里斯-克劳福德(1年54万)

  选秀:韦德-鲍德温(17顺位,4年862万)、德杨泰-戴维斯(从凯尔特人交易而得,31顺位,3年400万)、雷德-扎戈拉奇(从凯尔特人交易而得,35顺位,签约塞尔维亚联赛)、王哲林(57顺位,今年不签约)

  换帅:大卫-菲兹戴尔

帕森斯可以说是灰熊休赛季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帕森斯可以说是灰熊休赛季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康利续约,小加索尔复出,对于灰熊来说就是休赛期最大的引援。康利的天价合同引起了不少非议,连续2年抛出亿元合同(去年以5年1.1亿续约小加索尔),纵使在薪资帽飞涨的当下,对于灰熊这样的小市场球队而言仍是不寻常的。再加上同样在今夏和帕森斯签订的,实际和亿元合同相差无几的肥约,灰熊下赛季陡然间出现了3名年薪2000万以上的球员。

  这是什么概念?远的不说,即使是近8年所有的冠军球队都未曾如此“奢侈”。新赛季除灰熊外,也仅快船有此配置,但快船坐拥洛城大市场和金主老板,且最早明年即可解套(克里斯-保罗可跳出合同),市场规模更小的灰熊最早也得等到2019年。仅从薪资角度而言,灰熊端的是冠军级别配置。

  不过,和失去凯文-杜兰特的雷霆相比,同为小市场球队的灰熊至少挽留住了核心,这份魄力得到业界首肯。帕森斯尽管有伤病隐患,但他可填补灰熊的侧翼和三分空缺,还能成为灰熊的“詹皇”,为队友制造机会。一句话,灰熊虽花了大钱,但至少都是“对症下药”,并非“人傻钱多”。至于付出是否值得,鉴于今夏是薪资帽飞涨后的首个休赛期,未来必定会有更多匪夷所思的合约出现,或许也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待。

  球队薪水分布:

  新赛季展望

  健康压倒一切。《体育画报》曾有言:“倘若帕森斯保持健康,灰熊的首发足可排入联盟前列。”但截止本文发稿,帕森斯复出时间依旧不确定。相比之下,灰熊的替补则较为孱弱。上赛季该队伤兵满营,给了替补练兵之机,但为了填补首发替补间巨大的鸿沟,菲兹戴尔近日向扎克-兰多夫“求援”,“黑熊”下赛季将充实板凳火力。

  灰熊任命菲兹戴尔为新帅也好似加了道保险。挥别戴夫-乔格尔后,灰熊的选帅宗旨之一,是新帅要能参与球队阵容的构建。而菲兹戴尔在帕特-莱利身边浸淫日久,和球员打交道,以及培养新人正是其所长。有报道称,休赛期从签下帕森斯到选秀,菲兹戴尔均有参与,初步符合了灰熊选帅的初衷。在菲兹戴尔离开后,德维恩-韦德和克里斯-波什均表示出不舍,可以想见灰熊下赛季会出现将相和的局面。兰多夫就直言“菲兹戴尔是条汉子”。

上赛季加索尔的重伤对灰熊来说影响太大上赛季加索尔的重伤对灰熊来说影响太大

  新帅对新赛季也有了初步构想,他透露会倚重康利、小加索尔、兰多夫和帕森斯4核心。不过业界也将目光投注在灰熊引以为豪的“Grit and Grind”风格可能逝去的话题上。下赛季作为灰熊碾压型球风代表的托尼-阿伦和兰多夫都将进入合同年,3名2000万先生会否锁死此二人的续约前景,值得一看。如果二人离开,我们熟悉的灰熊可能改头换面。

  总之,一个无法抹杀的事实是,上赛季在小加索尔倒下前,灰熊稳居西区前5,最终也保住第7。新赛季,进可谋前4,退可保前6,是灰熊应有的格局。

  新赛季可关注的N件事:

  1、核心们能否保证健康打完赛季?

  2、康利配得上史上最大合同?

康利新赛季能否完成蜕变康利新赛季能否完成蜕变

  3、小加索尔复出后表现如何?

  4、灰熊和碾压式球风说再见?

  5、阿伦和兰多夫一起替补?

  6、帕森斯会如菲兹戴尔所说,成为灰熊的“勒布朗”?

帕森斯会成为灰熊的勒布朗吗?帕森斯会成为灰熊的勒布朗吗?

  7、鲍德温会是灰熊的“韦德”?

  8、继范甘迪兄弟和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后,菲兹戴尔成为莱利又一得意弟子?

  9、菲兹戴尔明言灰熊先发会在比赛开局提速,效果如何?

  10、帕森斯和丹尼尔斯的加盟,会改善灰熊的三分球?

  排名预测:西区第4。(魑魅)

  延伸阅读:

  30天30队之小牛:看库班的B计划如何打脸

  30天30队之奇才:杜少恩师如何调教东区水花

  30天30队之火箭:德式跑轰能带来多少惊喜?

  30天30队之爵士:东风已至 季后赛触手可及

  30天30队之魔术:沃格尔能打好这手好牌吗?

文章关键词:灰熊兰多夫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