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女乒后备或已超中国队 国乒缺平野式人才

2016年10月10日17: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宁后女乒大满贯会是谁?丁宁后女乒大满贯会是谁?

  新浪体育讯  平野美宇夺取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日本女乒继福原爱、石川佳纯、伊藤美诚之后再添一员实力强将,增加了在东京奥运会上挑战中国女乒的底气。中国女队目前虽占据较大优势,但主力队员老化的现状不容回避,在后备人才的培养已经落后于日本队。

  日本女队是伦敦奥运会女团银牌、里约奥运会女团铜牌得主,也是2014年、2016年两届世锦赛及2014年亚运会女团亚军得主,四年来一直是中国女队的最主要的对手。该队目前的三大主力石川佳纯、福原爱、伊藤美诚的世界排名分别在第5、10、11位,整体的实力仅次于中国队。平野美宇排在第17位,是日本的第四号选手,但能够战胜世界排名第六位的冯天薇,第八位的郑怡静夺得世界杯冠军,说明她的实力已经达到世界排名前十的水平。

  日本女队梯队建设比较合理,既有福原爱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石川佳纯正处当打之年的中生代球员,还有16岁的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人员构成比较合理。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除福原爱年龄偏大,其他三人都是当打之年,将对中国女队构成巨大的威胁。

  伊藤美诚在今年奥运会预选赛曾经战胜了丁宁,在去年苏州世乒赛1/4决赛中给李晓霞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石川佳纯今年世锦赛团体决赛中曾以2-0领先李晓霞,没有把握住机会被李晓霞逆转,但能够看出她较过去有进步。福原爱也曾在2014年亚运会团体决赛中战胜过丁宁,去年中国公开赛战胜了木子,还在今年德国公开赛淘汰了中国希望之星陈幸同,依然是中国女队不可不防的主要对手。

  中国女队的几名主力丁宁、李晓霞、刘诗雯、朱雨玲、陈梦对这几名日本选手在总体的战绩上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尤其是李晓霞、刘诗雯优势相当大。不过近几年中国女队过于依赖几个主力,后备情况不容乐观,在五大主力丁宁、刘诗雯、李晓霞、朱雨玲、陈梦及武杨之后,无人进入世界排名前30位。希望之星陈幸同、王曼昱在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单打首轮即遭淘汰,输给了外国选手。

  中国队的五大主力中,李晓霞已经退出国家队,丁宁、刘诗雯现在已经25岁,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年龄有些偏大。朱雨玲和陈梦近两年成绩不错,但并未达到人们对她们的预期的高度。朱雨玲在今年在公开赛曾输给了冯天薇、梁夏银,外战成绩并不是很过硬。陈梦打削球不过关,曾两次输给德国的韩莹。两人还无法像三大主力那样令人放心。

  如果王曼昱、陈幸同等新人在近两年不能顶上来,那么四年后中国女乒可能还要依靠丁宁、刘诗雯,再加上朱雨玲,四年后三人平均年龄达到28岁,可以用“老化”来形容。丁宁、刘诗雯四年后能不能保持现在的状态,还很难说。面对日本女乒的挑战,中国女队除了要尽力保持住老队员的状态,还要多培养新人,给她们更多参加大赛的机会,以免等老队员状态下滑后,出现人员断档。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平野美宇乒乓球女乒世界杯朱雨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