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昔日足坛中坚专注育苗 上港青训成绩斐然

2016年07月14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新闻晨报版面新闻晨报版面

  晨报记者 俞 炯

  成耀东、吴兵、张勇、朱琪、蔡建林、贾春华……如果不是明确知道自己身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的食堂,简直就像是穿越回了20多年前的申花江湾基地食堂。

  正是这一批的球员,当年为上海足球带来了职业联赛至今的唯一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如今早已退役的他们又投身青训,以一个全新的、充满挑战性的角色——上港俱乐部青训梯队教练,继续为上海足球和中国足球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上港俱乐部青训成绩斐然、人才辈出,就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还有像邱京巍、陈旭峰、陈琳、沈晗等其他众多的昔日沪上足坛中坚力量,如今也都在上港的各级梯队执教。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上港各梯队的主教练,让他们来谈谈上港青训的具体情况。

  责任重大,但也乐在其中

  “从申鑫退下来后,全运队找到了我,作为上海的教练,而且上届全运会我带上海队拿过冠军,所以为上海继续做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港U19全运队主教练成耀东表示,对于上海足球的责任感让他坚守在青训的第一线。

  这支球队的教练配置绝对豪华,成耀东和他的教练团队都有着丰富的中超执教经验。吴兵、贾春华从球员时代起,无论在申花,还是在中远(国际)就是成耀东的亲密战友,转型为教练后也是长期共事;另一名助理教练徐智群曾经在上海浦东队效力。体能教练曹晓东博士是圈内公认的体能专家,这位前国奥队教练组成员,早在陕西队时期便与成耀东开始合作。

  上海足坛曾经的边路快马沈晗也是退役就投身了青训,现在是上港U14梯队的主帅,“参与到青少年足球里面来,是开心的事情。我可以把我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传授给他们。”

  肩负着俱乐部的期望和上海足球的未来,有压力,但是更有动力,而对于青训教练来说,最大的动力就是看着球员成才。上港U19精英队主帅张勇说道:“97、98这批球员是我从小带大的,后来球队到了上港俱乐部,我也在上港继续看着他们成长,有的已经进入了一线队,真的是十分高兴,很有成就感。”

  上港U17梯队的主教练陈旭峰,一聊到自己曾经一手带出来的球员,尤其是像华夏幸福的高准翼等那些已经踢上中超的弟子,也是如数家珍。

  俱乐部支持是最大动力

  在青训层面上,上港俱乐部也的确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是将发展青训,作为俱乐部的三大最重要任务之一在做。

  “青训方面,上港在全国是走在前面的,这两年也尝到了青训的甜头,这对一个俱乐部发展相当重要。”成耀东表示,“我们俱乐部的总经理毕竟在足协工作多年,了解青训的重要性,也有着重视青训的理念。”

  上港U15梯队在去年正式进入俱乐部之前,全国比赛排在20名多开外,今年已经跻身全国前八,还有球员入选了国少队,谈到这样的进步,主帅陈琳首先提到的就是俱乐部的支持,“我们队训练和学习都在闵行的华师大二附中初级中学,俱乐部十分关心我们,经常派人来嘘寒问暖。比起其他外省市的球队,我们最大的问题在于比赛少,缺乏经验,感谢俱乐部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比赛的机会。8月份我们还将去韩国拉练,这些小球员们比赛多了,相信还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的确,据上港的青训部领导介绍,俱乐部每年都会安排各级梯队出访比赛和拉练。而U19全运队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成耀东表示,“国内的U19联赛,相对来说质量偏低,出访比赛的锻炼价值肯定更高。今年我们要在国外打差不多40场比赛,上半年在日本踢了11场,这个月底要去欧洲踢13场到14场比赛,年底计划会再出去打十几场。”

  U19精英队今年出访了韩国,U17刚刚从法国和西班牙拉练回来,连最小的U14也有一年一到两次出国比赛的机会。就像张勇对小球员们说的,“你们是为自己踢,上港这里平台搭都好了,这么好的条件也都放在那里,就看你们自己努力了。”

文章关键词:俱乐部上港青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