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足协人手不足加班成常态 副主席:不能把自己当领导

2016年12月22日08:2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足协中国足协

  记者程善报道 足改近两年,足协脱钩近一年,在拥有人事自主权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足协通过社会招聘招揽了30多名工作人员,人员数量比“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时代增加了大约50%,目前,中国足协这个实体化之后的国字号体育社团已有近百名工作人员。在中国足协的实体化改革进程中,曾长时间陷入三位中层工作人员的人事调整纠纷,足球联盟的成立也因为足协内部有人不太愿意放权而受阻,遇到的问题不一而足,当然,经过长期调研后推出的“2017年青少年足球十项工作重点”等比较接地气的举措也受到了业内的肯定,对此,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李毓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足改总体而言是平稳、顺利的,今后的任务是继续深化。

  对于足球改革的困难和中国足协最近一年多的变化,李毓毅有着客观、深刻的认识,“脱钩之后有很多变化,也有些工作由于过去思路的惯性问题没有完全做出来的,我们还在逐步去做。比如,财务报表公开的问题,我们争取在明年年初的会员大会上做到。还有,会员大会的文件应该提前15天送达每个执委、会员那里,这个我们还没有做到。这看上去是作风问题,实际上是观念问题。中国足协应该是为会员服务的,而不能像以前那样把自己当成‘领导’。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的进步是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也有差距,这也是正常的,这也是要继续深化改革的原因。”其实,在此前的长期调研中,李毓毅就发现足球改革与其它方面的改革一样,最大的难点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最难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呢?因为要去行政化,但行政化的思维模式却长期存在于每一个体育工作者和足球工作者脑海中———‘你给我钱,我来做事,你给我资源,我来把事情做好’。”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专门针对一个体育单项运动制定一份国家层面的改革纲领性文件。“管办不分、政企不分”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祸首”。调整改革中国足协,是足球改革发展的“龙头”。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2016年2月,“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成为独立的社团法人。

  李毓毅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还不到两年,我们在顶层设计上已经形成了一连串配套的改革文件,概括起来是‘5+5’,也就是5个配套文件和5个自主权。足球改革带来的‘红利’,我们自己要捡起来。”

  李毓毅所指的5个配套文件,分别是《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关于推进地方足球协会调整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

  如果说5个配套文件相对比较宏观,那么5个自主权则与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后的运转直接相关,它们分别是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和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的自主权。国足聘任里皮、包机出征、足协人员对于足球国际交流及足球国际事务参与的加强、一批社会上高素质人才的加盟,都得益于这些自主权。

  “我们在2015年有一张26个大项、82项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其中80项工作都完成了。在2015年的基础上,2016年我们又有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37个大项和102项工作,现在看来年底前绝大多数都能够推进。”

  尽管新的足协招聘了30多人,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人事部门提倡尽量不加班,但还是不得不经常加班,周六、日也常常被占掉,人手不足是一个问题。”而按照李毓毅原来的设想,未来足协就算增加到200人也不算多,扩编时,足协执行层可以把一年的招人计划提交执委会,执委会讨论后,如果有些问题涉及会员大会的权力,可以再提交会员大会,让其把人员编制确定下来,从而摆脱原来事业单位增加编制难、涨薪难的问题。李毓毅同时提出,人员增加后足协也要对员工提出更高的要求,“足协的同志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探索,中国足球这么大的天地,你总得有个办法去开拓,足协同志要敢于担当,没有担当哪有发展?”

文章关键词:足协足球加班领导副主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