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将覆盖国足主力阵容 东亚系迎第10位国脚

2016年12月22日11:20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曹赟定和柏佳俊曹赟定和柏佳俊

  中国杯国足集训名单周一从网络流出后,外界都对此进行了各种热议,这支临时成军的国足有何值得关注的亮点?笔者为您来做一番解析。

  上海帮成“国家二队”骨干

  几年前,国足阵中的上海籍球员仅一两位独苗。比如2015年亚洲杯,国足阵中只有蔡慧康和颜骏凌两位上海人,且均为配角。

  此番上港和绿地各有4人入选,其中上港4人几乎清一色上海人。而绿地方面的4位国脚,曹赟定、毛剑卿、柏佳骏都是地道上海人。这也就意味着本届国足中沪籍球员多达近7人。且在国家二队阵中都属于骨干力量。

  极端情况下,中国杯国足主力阵容都将由上海系球员唱主角——门将颜骏凌,左边路是柏佳骏与曹赟定构筑的绿地黄金左路走廊;右边路傅欢和武磊则是俱乐部好搭档。中轴线方面,累计效力申花已经有3个赛季的李建滨是主力中卫人选;后腰位置上有蔡慧康,锋线端则由毛剑卿领旗。

  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中国杯国足主力阵容将会是上港与绿地构成的混编国家队——试想一下,左右两条边路绿地、上港全覆盖,中轴线都有上海系球员的身影,武磊、曹赟定同场竞技交相辉映,锋线上则是武磊之前天赋最好的本土射手毛剑卿——画面太美令人不敢看。

  柏佳骏:东亚系第10位国脚

  接上一个话题,聊完上海系,接下来则是“老生常谈”的东亚系。12强赛第5轮国足昆明主场同卡塔尔的比赛中,曹赟定终圆国足梦想,成为上海东亚青训体系培养出的第9位国脚。

  曹赟定完成国足首秀不久后,他在俱乐部的黄金拍档柏佳骏也完成了曾经遥不可及的国足梦想——身高仅1米66的柏佳骏,由于身体劣势太过明显,虽说是绿地的绝对主力左后卫,但业内都认定其很难有更高突破,毕竟身体局限性太大!

  不过小柏灵活的球风,加之不错的卡位预判能力,鲜明特点已掩盖掉了大部分身高上的不足,就连东亚系的国脚级后卫们都对小柏的能力为之叹服:“如果小柏再高个10公分,他就是真的是中国的卡纳瓦罗了,他的防守位置感和凶狠程度真不比科尔多巴差!绝对是中国最好的盯人中卫!”

  从2009年末开始的张琳芃,到武磊、姜至鹏、颜骏凌、蔡慧康、顾超、王燊超、傅欢、曹赟定直至新科国脚柏佳骏(根据入选时间依次排列),“中国足球青训教父”徐根宝在孤岛崇明所培养出的现役国脚已达到10人之多——11人东亚系国脚阵指日可待,考虑到东亚93、95、97三届青训批次仍有诸多潜力股可挖,未来的日子里定会有更多的东亚系国脚诞生。

  在即将凑齐一套国足首发阵容之后,而今老帅徐根宝仍旧留守崇明岛,默默地打造又一批未来之星……可是中国足球,不能有且只有一位根宝坚持搞青训……

  李建滨:里皮不拘一格降人才

  由于上海双雄入选人数太多导致争议过大。因而李建滨被里皮“破格”挑选入队的“最大意外”反倒被人忽视。

  2012赛季,李建滨被李章洙钦点加盟广州恒大,不过难入球队18人名单,这位拥有着国脚中卫身份的滨州小伙儿似乎选错了东家。之后里皮接过恒大教鞭,更是直接将李建滨打入预备队序列,期间绰号“大妹儿”的他甚至与里皮团队中的体能教练产生过口角,理由是不愿进行枯燥的力量训练——结果,里皮直接对李建滨下达永不录用的封杀令!

  2013赛季租借申花一年表现不俗后,恒大开出一个让申花方面非常为难的买断价,未果之后,李建滨无奈返回恒大,在没球踢半年后被迫租借至河南建业。随着绿地集团入主后,申花财力有所保障,加之大妹儿很想回到上海踢球,因此终于在2015年年初被绿地买断回沪。

  多年来,李建滨都是一位争议非常大的中后卫,各界对其褒贬不一。

  王大雷在申花与李建滨有过一年共事经历,他说:“大妹儿状态好的时候就如同门将身前的一堵墙。”被誉为技术型中卫的李建滨在防守位置感和预判上可谓国内一流水准,但在身体对抗能力上稍显不足。

  事实上,早在之前12强赛时,2011年亚洲杯曾亲手将李建滨提拔为国脚的高洪波一度将“大妹儿”列入候选国脚名单中,李建滨颇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斤两,现在的国家队,即使让我进了,我也踢不上,我自己的实力还是很清楚的,同国内顶尖中卫比起来还有差距。”

  此番意外被里皮招入,李建滨倒是很淡然:“既然教练组那么信任我,选择了我,那么时隔那么长时间再度披上国字号战袍,我唯有全力以赴。其实我和里皮教练之间也没什么,只是当年有些意见不一致罢了。”

  被里皮“封杀”四年后,银狐“不计前嫌”亲手将意式后卫球风的李建滨挑选入队,或许里皮本人也想结束这段昔日恩怨……

  门将位置上的新面孔  

  23人名单中招入3名门将,牌面上而言,首发一门无疑是91年的颜骏凌、二门87年的杨启鹏、三门为93年的邹德海。从年龄结构上而言可谓老中青三代。

  除颜骏凌之外,过去一年国足门将人选无不出自恒大曾诚、国安杨智、苏宁顾超和鲁能王大雷。如今只有颜骏凌获得征召,这也势必导致了国门位置出现新面孔。

  杨启鹏目前处于门将的最黄金年龄。苦尽甘来终获国足垂青。作为泰达的绝对老臣,杨启鹏是典型的神经刀级门将,然而其短板也非常明显,比如特别害怕武磊的弹地球射门,自己也承认“武磊是其克星”。

  过去的2016赛季虽说绿城不幸降级,但邹德海通过近一个赛季的历练,已经从无人知晓成长为了国内最具潜力的93后门将,前途无量。尽管颜骏凌仍有近10年的巅峰期,但邹德海的入选,某种意义上也是为国门位置做好长远储备。

  倘若颜骏凌最终无法到队参加集训,那么邹德海和杨启鹏谁在中国杯上出战,还真充满悬念。而延边方面的争议则是——既然池忠国和崔仁都能入选国足,民意呼声一直很高的池文一在2016赛季表现抢眼,为何就不能入围国门范畴呢?!

  中锋中卫依旧人手紧缺

  从名单看,这支国足在中后卫与中锋位置上,依旧人手严重紧缺。没有意外的话,中后卫组合只能排出杨善平搭档李建滨,高准翼从U22国家队跳级入选,将是仅有的中后卫替补——但他目前在华夏幸福主打后腰,在U22国家队也是客串而已。

  而在前锋位置上,此番毛剑卿成了国家二队的张玉宁,他和武磊是一大一小仅有的两位正印前锋,但他俩在俱乐部都是主打边路选手。

  另一位从U22国家队提拔至国家二队考察锻炼的汪晋贤倒是在近期U22国家队集训热身中被改造成无锋支点。无论如何,攻守两端,里皮团队或许会在中国杯上伤透脑筋。

  鉴于目前国足阵中15人主力+主力替补人选已相当固定,没有伤停等不可抗力出现,中小球会国脚很难“突围”挤进。考虑到12强赛单场23人报名限制,“国家一队”阵中至多仅剩七八个板凳名额。

  此番23人名单,尹鸿博、傅欢、裴帅、胡人天、杨善平等过去两年都在国足候选大名单范畴,或曾有过一两次国足集训比赛经历的边缘国脚,中国杯当是他们展现自己能力,能否最终打动里皮留待3月入选12强赛名单的大好良机!

  至于其他多位无名之辈或U22国家队小将,体验气氛,锻炼感受,让国家二队能够“凑足人数”征战中国杯或是他们存在的最大意义,不客气的说一句:他们只是来打酱油的。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国足申花上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