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足协闪电签约里皮 恒大“买单”动机是什么

2016年10月23日04: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里皮挂帅国足里皮挂帅国足

  新浪体育讯  10月22日17点46分,中国足协在官网上正式宣布里皮就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随之恒大发布了俱乐部解约里皮、里皮担任足校顾问的相关消息。这两条消息足以引发了国内足坛的新闻大爆炸,其他诸如中超联赛、中甲收官的新闻一概都不重要。

  从10月13日宣布正式启动选帅,再到22日下午与里皮签约,中国足协这一次的选帅快得有些令人难以置信,而且还是签下了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如果按照以往的选帅流程,可能最少也要半年才能搞定。那么,这9天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里皮怎么就接下了之前拒绝过的国足帅位。我们不妨从梳理一下此次签约里皮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尽可能还原本次国足闪电选帅的过程。

  一、足协启动选帅

  这个就不必多说。10月13日,中国足协火速召开临时执委会,随后召开新闻通气会,一方面澄清与乌兹别克斯坦比赛前夜的国足内部会议到底发生了什么,干货当然就是“足协从来没有向高洪波明示或暗示过输球就下课”,至于高洪波为什么在赛后说出那样一番话,足协也闹不明白,甚至笑称记者应当去问问高洪波。

  当然,这已经不重要。关于高洪波的那一段历史,随着这个新闻通气会过后,就算翻篇了。足协也同时宣布启动选帅工作,当时还少见地公布了一个新帅出台时间节点:10月20日。

  能够在一周之内就敲定新任主教练,只能说在那个时候,足协内部已经有了一些候选人,即使不是里皮,也有可以能够在11月份接手国家队的人选,比如外界一直盛传的曼萨诺。毕竟以曼萨诺的资历、名气,特别是最近三年在中超的执教,此外还有两年的亚冠经验,无疑这已经是不错的选择,更何况曼萨诺这方面确实向足协表达了愿意接手国家队的想法。

  可以肯定的是,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之前,中国足协没有与曼萨诺或者说曼的经纪团队有过任何接触,所以足协一直否认关于曼萨诺的传言,这也并不是足协在撒谎。但对于足协来说,从13日公布选帅开始,还是有信心在一周之内与曼萨诺或其他表达了执教意愿的候选人完成谈判,所以才少有的公布了10月20日这样一个时间节点。

  也正是在13日的执委会和新闻通气会之后,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在第二天立刻聚集北京,以朱广沪、李春满为首的技术委员会和足协相关部门组成选帅组。研究讨论相关候选人,这里面就包括里皮、曼萨诺以及贾秀全、马林、李铁这些本土教练。

  事实上,在这次选帅过程之中,中国足协选帅组提出的第一个人选就是里皮,选帅组成员一致认为,里皮是最合适的人选。至于里皮的合同能否谈妥,则需要中国足协来处理。

  二、恒大全力推荐里皮

  也就是在足协正式启动选帅之后,广州恒大立刻做出反应:商量是否把里皮推荐给中国足协。

  商议的结果不用说了,恒大做出了向中国足协推荐里皮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决定。或者说,这是广州恒大又一次向中国足协推荐了里皮。上一次是2013年的时候,但因为里皮本人拒绝接手国家队,国家队只能重新选帅,才有了法国人佩兰的上任。

  本周一(10月17日),恒大集团一直负责足球的刘永灼来到北京,与中国足协商谈推荐里皮出任国足主帅的相关事宜。其中一个重点问题就是如何解决里皮的工资待遇问题。

  对于恒大再次推荐里皮,中国足协也并不惊讶,毕竟2013年的时候双方就差点就走到一起。而且最为关键的是,里皮的工资待遇并不用完全由中国足协承担。或者换一个说法,中国足协可以承担一小部分工资,而里皮也愿意接受这份来自中国足协的待遇,至于另外的一大部分工资以怎样的形式支付给里皮,对于里皮和中国足协都不重要。

  正因为如此,恒大在足协公布里皮为国足主帅之后,恒大俱乐部立刻宣布与里皮解除了此前签署的工作合同,由恒大足球学校聘请里皮及其团队作为顾问团队,年薪1550万欧元。

  有了这份公告,所有人就能够看清楚了,里皮的大部分工资还是由恒大支付的。只不过并不是来自恒大俱乐部,而是恒大足校。

  于是,过去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可能是最难办的一个问题反而在这次选帅中成了最容易解决的问题,这就是主教练待遇。所以,中国足协才敢同意与里皮商谈执教中国队的相关细节。

  三、中国足协与里皮的三次接触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一直都希望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能够接手中国队帅印。所以才有了2013年的第一次接触。当时里皮曾经专门前往西安观看了国家队比赛,只不过当时里皮拒绝了接手国足。

  有一个细节,2013年的时候,里皮曾经在广州专门与当时的国家队教练组进行过一次深入交流,对国家队教练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包括如何使用恒大的国家队球员以及一些战术思想。随后,里皮前往西安观看了国家队的比赛。

  但是据了解,里皮在西安观看比赛的时候发现,自己向国家队教练组提出的建议并没有被采纳,这让里皮非常恼火。在里皮看来,在足球业务领域内,无论是广州恒大也好,中国足协也好,如果要选择他,就必须无条件支持、甚至服从他的想法。这一点,从里皮在广州恒大的几年执教就可以看出来,里皮在球队方面绝对是说一不二,里皮想买谁,想不用谁,任何人都无法干预,包括老板许家印。

  所以,在西安的比赛中,里皮发现自己的想法没有被采纳,感到非常不爽,这件事也成为里皮拒绝接手国足的原因之一。当然,这肯定不是主要原因。对于里皮来说,那个时候在中国已经执教两年的时间,年事已高的里皮不太愿意长期生活在中国,所以里皮不仅拒绝接手国足,甚至还离开了恒大,找来了自己的弟子卡纳瓦罗。

  不过,很多事情是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离开中国之后,里皮的态度在2015年就发生了变化,里皮表示出可以考虑接手国家队的意愿,同时也流露出了愿意重新回到中国执教的想法。可以说,中国足球的市场对于回家已经休息够了的里皮来说,还是有足够的吸引力。

  据中国足协内部相关人士介绍,在中国队进入12强之后,中国足协曾经与里皮进行过第二次接触,询问里皮是否愿意接手中国队。但当时里皮已经收到包括恒大在内的一些俱乐部的邀请,里皮也在选择比较之中,在里皮还没有同意接受恒大开出的待遇之前,中国足协自然也无法与里皮商谈关于国家队的事情。当然,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毕竟高洪波带队从40强赛成功突围,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中国足协还是决定选择高洪波带队征战12强赛。

  这一次,当高洪波宣布辞职,广州恒大又再次推荐了里皮,才有了双方的第三次接触,而且这一次成功牵手。

  四、里皮为何这一次同意接手中国队

  那么,为何里皮之前曾经拒绝了国家队,这一次又同意了接手这个可能会毁了自己一世英名的差事呢?

  首先,就必须要提到恒大俱乐部在2016年8月3日与里皮签订的那份工作合同。也就是说,在两个多月前,里皮已经是恒大的人了。即使没有这次国家队换帅,里皮也会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重返恒大,所以恒大才有资格能够去建议里皮接手国家队。

  关于里皮的归来,实际上斯科拉里本人也很清楚,只不过几方面都心照不宣不愿点破,斯科拉里一直在寻找下家,而且据说已经有了心宜的球队。倒是这一次恒大把里皮贡献给了国家队,反而让斯科拉里有了与恒大谈续约的底气。

  应当说,恒大在8月份签约里皮的时候,并没有想到高洪波会在12强赛打了4场比赛就离开。也就是一切正常的话,高洪波如果带队顺利,里皮的身份就是恒大队新任主教练,当然工资待遇还是不低于1800万欧元。

  但在高洪波辞职,中国足协重新启动选帅之后,恒大在决定推荐里皮之后,除了许家印亲自游说之外,一些更有份量的声音传递到了里皮那里,希望里皮能够在这个时候帮一帮中国足球,不仅仅是中国国家队,中国足球很多方面都需要里皮这位世界名帅利用他的影响力来推动相关工作,未来里皮可以成为中国足球振兴计划的总设计师。正是这样的声音,让里皮感受到了自己在中国受到的重视程度。

  对于里皮本来说,在已经签下恒大的工作合同、必须要重返中国进行工作这个事实不能改变的前提下,只需要重新衡量自己的工作重心而已。换句话说,执教恒大对于里皮来说,几乎很难再有突破,毕竟恒大已经拿了两次亚冠冠军、六次中超冠军,想要在未来三年问鼎世俱杯也不太现实。而且以里皮的年纪,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奔波于各个中超赛场,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执教中国国家队,只需要每年几次短期集训和比赛。所以,在相同的待遇,或者说待遇可能会更高的情况下,这一次里皮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接受中国队的帅印。

  于是,10月20日,里皮向中国足协确认了自己来华的行程,也就是转道香港来到广州。中国足协也决定由蔡振华、张剑亲自前往广州与里皮进行签约。签约地点选择广州的恒大中心,签约现场的中国之队背景板在10月22日凌晨才紧急赶制出来。22日下午,里皮与中国足协完成签约。

  五、中国足协与里皮互相提出的要求是什么

  中国足协选择里皮,绝对不仅仅是为了堵住球迷与媒体的嘴,选择这样一位世界名帅就完事大吉。同样,里皮能够同意入主中国男足,也绝不仅仅是因为许家印或其他重要声音的建议,里皮也有着自己的要求。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足协与里皮签约三年,但实际上这份合同的时间可能更长,这也是里皮接受这份合同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中国足协此次与里皮的签约时间是截止到下一个世界杯预选赛的周期,里皮的任务是至少再次把中国队带进12强。

  也就是说,无论这一次的12强赛成绩如何,都不会影响里皮后面的执教,里皮将带队参加2019年亚洲杯以及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40强比赛。如果能够进入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最后阶段(12强赛),双方将自动续约。如果没有进入,将根据双方意愿商议是否继续合作。

  除此之外,中国足协希望能够借助里皮在国际足坛的声望,帮助中国足球在其他方面给予相应帮助。

  对于里皮来说,同意接受中国队的一个前提与当初来到恒大时的要求很相似:国家队一切事务由自己全权负责。中国足协只负责做好国家队的保障工作,包括国家队的工作团队都由里皮亲自敲定。也就说,里皮在国家队执教和当年在恒大执教一样,自己必须是绝对权威,任何人不能干涉自己的决定。

  目前来看,里皮能够与中国足协签约,至少中国足协是同意了里皮的这个要求。但在未来的工作之中,中国足协具体将如何完成里皮提出的保障措施,又能否彻底放权,如果一旦作为强势一方的里皮提出要求无法得到满足,中国足协又将如何应对,这都需要有相关预案。

  总之,对于中国男足来说,得到里皮这样一位世界名帅,绝对是一件好事。但里皮到底能够给中国男足、中国足球带来多大的变化,现在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答案。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足球从来没有救世主,里皮当然也不是救世主。中国足球可以相信里皮,但绝不能迷信里皮。

  番外篇:

  关于恒大向足协推荐里皮的动机

  这是里皮入主国家队之后,很多人都提出的一个问题。恒大为什么要给中国足协买单,为什么里皮的大部分工资要由恒大来承担。

  很多人会认为恒大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也许中国足协以后会更加“关照”恒大。这样的想法,我也曾经有过。但对于恒大来说,难道花费这么大的代价就是大家都能想到的这个动机?

  恒大已经在中超拿了6连冠、已经在亚冠拿了两次冠军。在足球领域内,未来也很难有其他俱乐部的成绩在七八年内超过恒大。所以,即使退一万步讲,足协真对恒大有“关照”,这种“关照”有多大意义,性价比是否值得。

  那么,恒大的真正用意到底是什么?也有人说,恒大这一次就是想支持一下中国足球。就像恒大在今年援建贵州大方县一样,三年内恒大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

  这一次,恒大出的钱也就是3个多亿。对于中国足球,恒大这一次也算扶贫了。

  到底是不是这样,只有拭目以待,相信时间会给出一个答案。

  (袁野)

文章关键词:里皮高洪波国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