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教头成中韩两国争抢对象 本人更青睐于国足

希丁克履历丰富希丁克履历丰富

  希丁克的传奇足球生涯,用不着多解释。只能说,他比神奇的米卢还要神奇,执教韩国创造亚洲历史最佳,随后又带领澳大利亚、俄罗斯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他执教的队伍大多都能扮演黑马角色,甚至足坛有了“希丁克定律”一说,只要他带队参加世界杯、欧洲杯,最少都能小组出线。不过这两年,希丁克的法力有点锐减,率领荷兰队欧洲杯预选赛中战绩糟糕,让这支世界杯亚军队伍最终无缘法国欧洲杯。

  最浪漫的事不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而是我倒霉的时候有你陪我垫背。就在国足遭遇兵败塔什干、主教练高洪波辞职的大风大浪中,我们同组的“好朋友”韩国队也混得不是很好,四轮战罢积7分、排名第三的成绩让韩国足球圈上下都很不满。

  韩国媒体已经爆出消息,下一轮如果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两队的分差将拉大到5分,主教练施蒂利克极有可能下课,而韩国国内呼声最高的接盘侠是希丁克。巧合的是,就在昨天,随着意大利银狐里皮公开再次拒绝中国主教练,中国队新主帅的最佳绯闻对象也变成了希丁克。

  于是第一次,中韩两队在选帅上有了偶遇。

  兵败伊朗 韩国想要希丁克

  志在连续9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韩国队,本来并没有把亚洲12强赛看得过重,毕竟,进是必然的,没有不进的道理。然而,这一次进世界杯决赛圈竟然有点悬了!

  前面三轮比赛,韩国队2胜1平积7分,而第四轮对手则是韩国人的老朋友——42年客场不胜的伊朗。此次做客伊朗,韩国队还是没有改写历史,0:1失利。赛后,舆论的攻击爆点全部砸在了外教施蒂利克身上。其实,从12强赛开始,韩国媒体对于施蒂利克的质疑就没停过,小组四轮后,排名滑落到第三位,让韩国队在下一轮陷入“生死战”的尴尬。11月15日,韩国队将对阵现在排名第二的乌兹别克斯坦,如果不敌对手,两队分差将拉开到5分。

  有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足协曾召开会议直言,下一轮比赛韩国队收获平局就等于失败。而一旦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将集体辞职,在这种被动尴尬的情况下,施蒂利克要想留任很勉强。

  一个亚洲12强赛搅扰得中韩两国国家队都面临换帅尴尬,而更尴尬的是,两队的接替者心仪对象竟然惊人一致——那位神奇的希丁克。韩国足球专家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韩国足球圈的意向是想再次聘请希丁克。神奇的荷兰人希丁克曾在2000年到2002年执教过韩国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创造了将韩国队带入四强的奇迹,这也成为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不过,希丁克在今年9月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不想再次出任韩国队主帅,因为2002年的成功太难复制了。

  里皮拒绝 我们也想要希丁克

  希丁克这三个字,最近也频繁出现在中国媒体上。就在高洪波辞职当晚,希丁克和里皮的名字都同时出现在各大媒体的臆测中。不过,三天后中国足协召开的紧急执委会公布了选帅意见,其中“熟悉中国和亚洲足球”似乎是不利于希丁克的条件,而更多的消息抛出来,里皮和李铁组合更让足协和球迷满意。

  就在昨天,有国内记者通过渠道了解,里皮最近再一次明确拒绝了中国足协的邀请。而对于网上疯传的“李铁执教+里皮顾问”的模式,里皮也明确拒绝了,他表示不想以任何形式介入国足。但如无意外,他下赛季会重返广州。

  之前,土帅马林进入了选帅专家组,另一名土帅贾秀全也婉拒中国足协,而一路疯传的曼萨诺也在中超赛后发布会上明确,暂不考虑其他俱乐部和国家队邀请。如此一来,可供中国足协挑选的角儿并不多了。就在这个“关键”的尴尬期,希丁克浮出水面,甚至有媒体透露,希丁克已向中国足协明确表达了执教中国队的希望。

  当然,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任何官方声音来证明。

  记者视线 救火还是治病?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号称喜欢研究中医理念的高洪波最终对国足选择了“放弃治疗”。记得他飞赴荷兰担任海牙俱乐部教练组成员时,曾说道:“中医一般比较强调平衡,因此在我的执教哲学里面,更多的是强调攻守平衡,作为一个团队或者组织都必须有一个清晰的制度,在一起工作的话职责分明,也需要相互帮助,关键时刻需要有人站出来。”遗憾的是,最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却并没有人,在西安如此,在塔什干也如此。

  高洪波的离去也让中国足球再次遭遇临阵换帅的尴尬,没有记错的话,这已是中国足球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中途换掉主教练。于是,中国足协又将面临每过一阵子就开始选帅、竞聘的死循环。而这个死循环的命题背后,其实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救火还是治病?

  前两次,中国足协都选择了救火,而两位救火队员都是土帅——傅博、高洪波。卡马乔下课,傅博上;佩兰下课,高洪波上;高洪波下课,谁上?从中国足协自己开出的任务清单看,又是救火的架势——13日公布中国国家队教练员选聘条件,20日以前宣布结果。不敢想,号称世界上最难的岗位居然可以在一周内敲定,除非有了完美备胎,除非早就开始谋划。总之,从时间来说,一个星期怎么样都敲不定好的买卖。

  如果又是救火,那套路太雷同了,中国本土也不乏救得一手好火的教练,高洪波的助手傅博立刻就可以上。问题是,救完火之后呢?

  韩国舆论对施蒂利克不满,这位德国人却指责韩国人急功近利,那幸好施蒂利克当年没有来中国。

  是长期执教彻底对中国足球有一番改造,还是简单的化腐朽为神奇,仅仅只要米卢式的神迹?说实话,中国足球的确太需要一个神迹了,或者说,如今的中国足球只差一个神迹——晋级世界杯决赛。

  亚冠冠军、世界第六大足球联赛、7支中超队伍进入亚洲俱乐部百强……本周,尼尔森发布了《中国与足球——世界体坛新势力》的调研报告,多项数据证明,中国足球已成为世界体坛的新势力,我们的国家队却始终“梦碎世界杯”,强对比之下,国家队的“病”暴露彻底。

  理论上晋级可能性只有千分之五,这种命不救也罢,还是请安心治病吧。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荷兰韩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