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复盘中伊战:国足控球率提升 进攻端有提升空间

2016年09月08日11: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国足

  稿件来源:足球报 陈永

  记者陈永沈阳报道 与上一场对阵韩国时相比,中国队的表现正在提升,与12强赛“隔离”时间太久,中国队正通过比赛,慢慢找到这项赛事的感觉。

  尽管看似五后卫,但和韩国队的比赛不同的是,高洪波此战摆出的是一个更具进攻想法的阵型,两名边卫任航和赵明剑,在防守时回到边后卫位置,但在进攻中则很坚决地压到了前场,赵明剑甚至类似于边锋的位置。

  中伊之战和中韩之战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增加了中场的厚度,这一点带来的影响其实非常积极:中国队在中后场更有控制力,伊朗的进攻威胁性大幅度降低,但在另一个层面上,国家队反击质量出现了严重的下滑。

  控球率大幅提升

  张稀哲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本场比赛,国家队的备战非常充分,对伊朗的特点进行了全面了解,他的这一说法,也在比赛中得到了佐证。

  在分析中韩之战的时候,我们曾经谈及韩国队对中国队的整体压制,比如控球率2倍于中国队;传球次数2.6倍于中国队,传球成功率1.6倍于中国队,其中在上半场,中国队的数据更加难看。

  但在中国和伊朗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组截然不同的数据:控球率方面,中国队仅仅以49%:51%稍稍落后,传球次数方面,中国队以374:417稍稍落后;在传球成功率方面,中国队反而稍稍领先。

  实际上,看看比赛的进展我们会更清晰地发现这一点:伊朗队虽然打得看似气势如虹,但实际上整场比赛没有绝佳的破门机会,只是更多地利用远射,或者效率并不高的头球攻门,倒是有几次边路横敲非常有威胁,但中路却没有跟进的球员。

  变化的背后,真正的原因还是中国队加强了对中场的控制:在和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是标准的5后卫打法,由于后防线的球员被压成一条线,他们拿球之后要么开大脚,要么交给后腰球员,但后腰球员的前面,只有武磊和孙可两名进攻球员,根本无法实现有效的传递和控球,球权转变太快也让国家队的防守变得非常被动。

  但在和伊朗的比赛中,我们发现赵明剑和任航的位置非常活,在压力过大的时候,国足偶尔会形成5后卫,但在正常情况下,赵明剑和任航会有一人出现在中场,中国队像是4后卫的配置,而在极端的情况下,赵明剑和任航都压在前场,中国队在进攻时形成了334的阵型,有三名后腰球员控球,张玉宁、武磊、赵明剑和任航在前场伺机而动。

  这样的变化,让中国队在中场有了更多的出球点,由此带来的自然是传球次数的增多、控球权的提升,至于国家队传球成功率的提升,来自于球员的信心,其中又有两个层面提升了球员的信心:第二场比赛,球员打得更自如,伊朗进攻没有威胁,同样增强了球员的信心。

  “第一场比赛后,我们对比赛节奏和激烈程度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这场比赛打得比第一场要好。针对对手冲击力,我们也有针对性的部署。”赛后,队长冯潇霆的这个总结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阻断对方进攻相当出色

  整体性的提升意味着信心的提升,而信心的提升带来的则是防守效率的提高,在这场比赛中,国家队的防守质量是毫无问题的。

  “12强赛,每个球队实力都非常强,我们是最后进入12强赛的,面对实力强的球队,我们肯定要做好防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寻求得分机会,今天我们的防守组织就非常好,然后我们也获得了一两次机会,当然双方都没有能够把握机会。”赛后,队长、后防核心冯潇霆对防守非常满意,他也解释了国家队为何如此专注于防守。

  防守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抢断,中国13:17稍逊;拦截,中国17:11大幅度领先;解围,中国与伊朗之比是25:14。

  能够看到中国队在阻断对方进攻时做得非常出色,其中解围一项中国队的表现尤其能够说明问题,在这场比赛中,伊朗队的传中次数高达32次,相反中国队只有12次,同时伊朗队获得了3个前场任意球和7次角球,如此众多的传中和定位球,中国队的防守都非常出色,在这一点上,冯潇霆、李学鹏和张琳M的中路防守组合表现可圈可点。

  当一次次传中未果,一个个角球无功而返之后,伊朗的心态自然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中国队的自信也获得了增强,在这一点上,高洪波的技战术安排其实非常有效,他成功实现了对于伊朗队进攻的遏制,也最终收获了本次12强赛中国队的第一个积分。

  进攻端尚有进步空间

  成功的防守带来了1分,但在进攻层面上,中国队的表现确实不能让人满意。

  说起来,全场最有威胁的两次进攻都是由中国队制造的,其一是武磊的那个类似于单刀球的机会,第二个则是未判的点球,但除此之外,中国队没有打出太有效的进攻。

  来看看双方射门次数、禁区内射门次数、关键传球次数、传中次数、攻入30米区域次数,以及前场任意球次数和角球次数。对比如下:射门次数中国队5:16;禁区内射门次数2:9;关键传球次数4:14;传中次数12:32;攻入30米区域次数17:32;前场任意球次数3:3,角球次数4:7。

  除了前场任意球次数之外,中国队全面落后,伊朗队领先2倍到4倍,平均约在3倍左右,相反,上一场比赛韩国队虽然整体占优,但在这些进攻数据方面,中国队反而表现非常出色,和韩国队不相上下。

  和韩国比赛的靓丽数据,和中国队在最后20分钟的“暴走”有关,而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员在身体对抗上的差距,导致中国队在进入对方30米区域时存在了极大的困难,似乎很难找到破解的办法。另一方面,在中前场,中国队缺少控制和突破型的球员,也让国家队的进攻很难找到更多的方式。

  12强赛要想出线,哪怕是获得小组第三,中国队也必须找到赢球的办法,这或许也是外界苛责中国队的原因所在,开局遭遇两大强队,中国队选择保守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需要赢球,而要想赢球就必须改善进攻。

  因此,在这场比赛中,除了曾诚受伤导致的被动换人之外,高洪波下半场的两个换人都是进攻球员,用张稀哲换下了黄博文,意图加强控制,“高指导让我上场,就告诉我发挥自己的特点。”张稀哲说,众所周知,张稀哲的特点就是传球,而他也给了武磊最精妙的一次传球。在随后,高洪波又用孙可换下了张玉宁,他没有选择中后场球员死保1分,这也是让人欣慰的地方。

  看一看张稀哲与被其换下的黄博文的数据对比,就可以知道高洪波的换人是十分有效的。前者上场之后,短传次数很多,而且成功率极高,起到了很好的中前场串联的作用。

  斜传的次数很多,使球队在进攻上的变化更多,加上蒿俊闵的控球以及多次直传策动进攻,中国队的进攻显得更为多变,让伊朗队的防守有点吃紧。

  两场比赛之后,12强赛将告一段落,10月份国家队将再次迎来两场关键比赛,下一次,我们希望看到中国队的进攻变化。

文章关键词:国足12强赛伊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