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博文:伊朗中场对抗印象深 两前锋须格外留意

2016年09月06日10:08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国足将战伊朗国足将战伊朗

  今晚7点35分,中国男足将坐镇沈阳奥体中心,迎来十二强赛的第二个对手——现国际足联(FIFA)排名高居亚洲第一位的伊朗。之前,在客战韩国的比赛中,国足在落后时候表现出来的斗志让大家非常振奋。此番回归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出线福地沈阳,国足主帅高洪波赛前罕见地喊出了“全力争胜”的口号,战术上也可能不再保守。

  [战术] 调整后防,加强进攻?

  与韩国队一战,国足的后防线在上半时漏洞百出,两个边路更是被对手打爆。右路的张琳芃成为韩国队突破的重点,左路的任航则在与韩国队员的一对一较量中完全处于下风。回到沈阳后,教练组一边研究伊朗队的比赛录像,一边对国足在中韩之战中暴露出来的防守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从近日的训练来看,对伊朗的比赛,国足的后防线将会进行调整。

  据悉,国足今天与伊朗队的比赛,国足可能重新布置后防线,张琳芃回收,搭档冯潇霆,右边路的首发交给赵明剑,后者在中韩之战替补登场后表现不错;左边路则可能交给李学鹏,因为李学鹏本身就是边卫出身,在左路的进攻和传中更加出色。

  首战防守中频繁出错的任航可能难以首发,郑智或许也会坐上替补席。毕竟,郑智年龄偏大,面对伊朗队硬朗的作风和凶狠的拼抢,并不占优势。同时,在进攻时,高洪波更喜欢用蒿俊闵担任后腰,他有望首发,与黄博文、于海组成中场组合。

  至于前锋线上,尽管中韩一战没有进球,但武磊的表现不错,仍然有望首发,而19岁的小将张玉宁作为替补,或许也会迎来登场的机会。

  数据显示,国足与伊朗历史上共交手23次,中国队5胜6平12负处于下风。而两队上一次的交锋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友谊赛,高洪波带队0:2告负。而上一次正式交锋则是在2007年的亚洲杯,双方2:2握手言和。

  虽然数据上并不占优,但国足赛前也有利好传出:伊朗首场对阵卡塔尔,90分钟内屡攻不下,虽然凭借补时阶段的两粒入球全取3分,但却让球员的体能受到巨大 消耗。他们在沈阳进行的首次适应训练中,甚至只有15名球员参加。而球队主力德贾加更是被曝右腿胫腓骨受伤,前往医院检查,出战成疑。

  昨天,国足对阵伊朗的23人名单出炉,天津泰达球员胡人天仍然落选,江苏苏宁的张晓彬则取代河北华夏幸福的丁海峰,出现在了名单之中。

  [主帅] 信心十足,全力争胜

  在昨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高洪波表示,和伊朗队的比赛肯定要力争战胜对手。而谈到首场比赛错失几次进球机会的武磊,他认为武磊的心理已经成熟。

  高洪波首先代表球队感谢了辽宁省、沈阳市对国足的全力保障,同时感谢了球迷。“我们客场与韩国的比赛,球迷给球队带来很大勇气和斗志。据说对阵伊朗球迷会 非常多,希望他们继续给我们加油助威。”队长冯潇霆也表示,经过第一场比赛,对于十二强赛的节奏、氛围、场上的变化、比赛激烈程度都有了了解,回到主场之 后,对第二场比赛做好了准备,全队会全力以赴。

  谈到比赛目标,高洪波说,作为主教练,争胜是第一位的,每场比赛都会力争战胜对手,怎么战胜,需要把过程做好。

  身为前锋的武磊在中韩之战中错失了几次机会,外界认为他背负了较大压力,但高洪波不这样认为。他说:“我们中超有很多外籍射手,在射手培养上,本土球员相 对来说比较少,所以国家队在选择前锋时也是重点关注像武磊这样的球员。而且,武磊已经26岁,从成长经历来讲,他经历了很多次大风大浪,心理已经成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和波动。”

  对于年仅19岁的张玉宁是否有出场机会,高洪波表示:“我们对所有备战球员肯定会同等对待,不管年龄大还是小,毕竟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所有人随时都要做好准备。”

  之前,伊朗队主帅奎罗斯认为,中国队和卡塔尔队从小组出线的几率最大,而且中国目前对足球的投资很大,足球环境很好。高洪波对此表示:“从1994年中国 足球职业化改革,到2002年世界杯出线,再到现在中国足球又进入改革最佳时机。但发展需要时间,还是希望我和队员们能够帮助加快这个发展进程。”

  [对手] 恭维之余,雄心不减

  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尽管恭维了中国队,但他同时也表示,球队这场比赛的目标就是全取3分。

  当被问及对哪些中国球员比较关注时,奎罗斯说:“十二强赛只打了一场,因此每个队都还有很大机会,中国队很强,比赛会非常困难。中国队的武磊、于海、郑智 等都是非常好的球员,但我更关注自己的队员,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取3分。不管在哪里比赛、跟谁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获取胜利。”

  奎罗斯对中国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们看过中国队的比赛录像,比较了解高指导(高洪波),中国队是一支有决心、注意力很集中的球队,进攻和防守都 很快。我对(预选赛第一阶段)中国队和卡塔尔队的比赛留下深刻印象,而在(十二强赛中国)对阵韩国的比赛中,中国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很快扳回两球,而 且非常有机会扳平或获胜。中国队在精神上非常强大。”

  奎罗斯说,这只是十二强赛的第二场,每一场比赛都像是决赛一样,他们会全力以赴,“和中国队的比赛将会很困难,我希望我的队伍是表现更出色的队伍,踢更好的足球,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做到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伊朗队遭遇了伤病等困难,但这支球队仍是一只“真老虎”。

  作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强队,伊朗队一向表现硬朗,整体实力与大赛经验都在中国队之上。“伊朗队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不管在国际排名还是整体实力上,都不用 再多说了。不过,我们现在是主场作战,必须要打出主场应有的气势。”黄博文说,“伊朗队员们的身体比较强壮,中场对抗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两名前锋的个人能力也比较强悍,这些是我们必须格外留意的环节。” 晨综

  中伊大战热度火爆

  [相关新闻]

  时隔15年,中国男足重新杀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最后阶段,而且第一个主场就是对阵亚洲第一伊朗。所以,中伊大战,热度绝对火爆。

  昨天,中国足协新闻办以及赛区组委会确认,总共有294名文字记者、摄影记者、非持权转播注册记者来到沈阳采访国足和伊朗一战。此外,包括央视在内的持权 转播记者也有五六十人。这样一来,总共有350多名记者来到沈阳采访中伊之战,这个数字也创下了最近几年国足比赛采访的人数之最。

文章关键词:伊朗国足世预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