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算尽国安还是漏掉了他 施密特终究迈不过鲁能

机关算尽国安还是漏掉了他 施密特终究迈不过鲁能
2019年07月01日 11:21 国内足球综合
格德斯给国安当头一棒 格德斯给国安当头一棒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0比2,国安客场负于鲁能,在吃到了本赛季第二场败仗的同时,联赛半程的最后一场比赛也以失败告终,这让国安的半程冠军拿的并不是滋味。施密特终究迈不过鲁能这道坎。

  施密特提前做好了功课

  一般来说,施密特不喜欢在赛前谈论对手的球员和战术。这是德国人的风格,国安在今年的表现也给了他足够的底气。在大部分比赛之前,施密特都会强调“以我为主”。

  但是对阵鲁能,施密特还是一改往日的作风,因为这个对手一直是他心头难解的结。

  “如果(佩莱、费莱尼)这两个球员都出场的话,山东队会起很多长传,然后去包抄二点球。但如果他们不在场,比赛风格肯定会有变化,所以他们明天的打法可能会和以往有区别。”施密特在赛前发布会上的言语表明了一切,他已经提前做好了所有功课。

  包括未知因素德尔加多,“关于德尔加多,从视频和录像上看,他是很有能力的球员。其他的需要留在场上去观察。”过去的一周,国安教练组早就为德尔加多的登场做好了准备,技术部也提供了详细的资料,球员已经在心里对于德尔加多有了初步的印象,但要到比赛中碰到才能试出斤两。

  鲁能在周中的亚冠中血拼了120分钟,最终还是点球输给了恒大,如今联赛又接着碰上国安,赛前大部分人都看好国安能够趁鲁能疲惫之际拿下比赛。但施密特赛前极为细致的态度也表明了对于比赛的绝对重视,因为鲁能是他执教国安以来,还从未赢过的球队。

  施密特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接手国安,此后与鲁能交手五次,国安四平一负,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如今鲁能虽然在积分榜上被国安远远甩开,但提到这个对手,仍让施密特心头一紧,“我对山东的看法不会因为他们的积分比我们少就看低他们,我觉得山东是联赛里最有竞争力的球队之一。”他说,“我们想拿下比赛,需要每个人拿出最好的表现,拿出最好的状态,要比以往的比赛做得更好。”

  强调防守,国安变阵

  在首发阵容上,施密特做出了两处调整,集中在中后场。首先,于大宝由于累积四张黄牌停赛,无法出战,施密特在于洋和雷腾龙之间选择了后者,雷腾龙获得了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次首发的机会,而于洋进入替补席。除此之外,自间歇期后连续几场无缘首发的李可,重新回到首发11人中。

  值得一提的是,张玉宁本场比赛也伤愈复出。张玉宁原本肩部有一些伤病情况,此前国家队比赛时,其带伤出战,加剧伤情,因此连续缺席了几场比赛。国安的教练组不敢冒险,这一次等到了张玉宁完全恢复,才把他带到了济南。不过,施密特并没有将其放进首发名单,首发U23名额依旧给了最近几场一直表现不错的王子铭。

  “防守是我们这个赛季表现出色的最重要基础,如果我们能做到,就能拿下比赛。”赛前,施密特特地强调了国安的防守。原因是球队最近几场在防守端出现了波动。

  联赛截止目前,国安只丢了9球,是全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但在最近的各项赛事中,国安已经连续7场球门不保,上一次零封对手还是5月12日对阵深圳佳兆业时。上一轮联赛,国安主场与富力打成了3比2,虽然最后惊险地赢下了比赛,但这却是国安本赛季在中超赛场上,第一次在主场比赛中丢到了两球,危险信号已经出现。

  在备战鲁能的这一周里,施密特重点强调了防守端的问题。赛前发布会上,他特地带了中后卫金玟哉出席,强调防守的用意已经十分明显。

  为了加强防守,施密特将李可放到了右后卫的位置上,王刚位置前提。朴成和张稀哲、奥古斯托三人站住中场,三人都是进攻属性的球员,国安要用最擅长的防守掌控比赛,即先掌控中场。

  比赛开始后,国安的攻势要明显强于鲁能,第10分钟时,比埃拉策动攻势,王子铭禁区内的射门打在了门框范围之内,这次攻门也成为了比赛开始后、双方最具有威胁的第一脚射门。

  两分钟内瞬间短路

  “和山东的比赛一定会很不容易,我来到中国以后,每一场和山东的比赛都很艰苦。”施密特说,自他执教国安以来,与鲁能五次交手,从未有过0比0的平局。

  开场后,国安得势不得分,而鲁能打得更为高效。

  虽然佩莱和费莱尼都不在,但鲁能的高空轰炸还是给国安制造了威胁。第18分钟,鲁能第一次威胁到国安球门,格德斯的头球攻门稍稍高出横梁。

  施密特在赛前发布会上特地点到了格德斯,尽管后者本赛季出场次数并不多,但还是给施密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锋线上的格德斯也是很出色的球员,风格和那两位(佩莱、费莱尼)不一样,他的速度、前插和射门都很强。”施密特机关算尽,但国安的后防线还是漏了这位重点人物。

  国安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很好地完成了防守任务,但就偏偏两分钟的走神,让对手抓住了机会。第38分钟,德尔加多左路策动攻势,格德斯中路一脚劲射,攻破了邹德海的十指关。两分钟之后,鲁能利用一次反击,由蒿俊闵快速推进到前场,在和李磊的单挑中,蒿俊闵占据了上风,一脚妙传将球送到了格德斯脚下,后者完成垫射,梅开二度。

  格德斯的射门和蒿俊闵的助攻都足够精彩,国安的两个丢球暴露了防守端整体的问题,如果单独说某一个点的话,和李可本场比赛的位置安排有一定的关系。

  施密特将李可放到了边路,后腰位置都是进攻属性球员,中路缺乏保护,让格德斯轻松起脚打入了第一球。而第二个球蒿俊闵反击过程中,国安五人回防,却都只看了球,没有盯住人。格德斯在后点同样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完成了射门。当时李可已经回到了禁区内,皮球飞过来的时候,李可虽然做出了解围的动作,但却没有顶到皮球,另外,他并非边后卫出身,忘记了自己最重要的防守职责,将格德斯露了个干净。实际上,在此之前,金玟哉已经就李可的站位保护和后者沟通过,但还是出了问题。

  李可在过去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出现在中场位置的他能够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但边后卫并不是他最适合的位置。

  两球落后,这是国安在本赛季中超赛场上从未面对过的局面。随后球队加强攻势,射门次数逐渐增加,无奈王大雷发挥稳定。上半场最后阶段,比埃拉的射门击中了立柱,运气也没有站在国安这边。

  下半场第65分钟,施密特用池忠国换下了李可。

  始终过不去的那道坎

  施密特的一次换人,让几个人终于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位置上:王刚回到右边后卫,池忠国站住后腰,同时解放了张稀哲。

  这是一场国安打得十分别扭的比赛。久攻不下,以往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奥古斯托踢得有些泄气;比埃拉和刘军帅有了些摩擦;就连一贯好脾气的池忠国,也和崔鹏之间有了点火药味。

  在本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国安此前还从未被零封过,去年国安面对鲁能时,还因为客场进球多而拿到了足协杯冠军,但这一天的济南奥体中心不再是国安的福地。

  最后时刻,侯永永的射门击中了横梁,张玉宁的头球偏出立柱,国安始终与进球差之毫厘,最终比分定格在了2比0,国安客场吞蛋、落败。

  施密特延续了其不胜鲁能的历史。“我觉得我们今天的比赛打得不错,有足够多的机会拿下比赛,整体比赛的进程对我们来说很不利,山东上半场创造了2次机会,连续破门。但是在这之前,我们有机会提前打破僵局的。后面我们也创造了很多机会,可以追平比分。对手在下半场并没有获得什么好机会,相反我们则创造了很多机会。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如果你无法进球得分,就很难追平比分。我们球队很有实力,但是还没有到超级强队的水平,也有可能在客场输掉比赛。即使如此,球队小伙子们表现还是很出色,大家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我们接受这场失利,并着眼下一场比赛。”施密特在赛后复盘说。

  国安输给鲁能,上港客场小胜深圳,在积分榜上,国安依旧是领头羊,但差距在逐渐缩小,如今国安只领先身后的追兵两分,这不再是一个安全的距离。形势愈发紧迫,国安需要紧张起来了。

  “总体来说15场比赛,13场胜利,另外2场都是客场输球,且都是很不走运的机会。上半程,我们在很多很艰苦的比赛中都能拿到胜利,所以面对失利也要积极面对。我们能在上半程取得这么多分,也能反映球队的战斗力和意志。每场比赛我们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才能获得胜利,我的小伙子们在大多数时候都做到了这一点,打出了很漂亮的足球,我对小伙子们的表现还是满意的。接下来的比赛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赛季才刚刚进行到一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施密特说。

施密特国安鲁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