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光靠砸钱?无根宝无上港 青训+外援才是王道

夺冠光靠砸钱?无根宝无上港 青训+外援才是王道
2018年11月07日 21:50 新浪体育
武磊与恩师徐根宝 武磊与恩师徐根宝

  在主场成功登顶,享受最热烈的欢呼!2018赛季的上海上港,终于把广州恒大从已经坐得太久的冠军位置上拖了下来。虽然上港经历过和2017赛季部分重复的场景-没有办法保证三线作战的齐齐开花,但却达成了埃里克森时代、博阿斯时代屡屡只差一步的联赛冠军目标。万分感慨之时,我们审视这支新科冠军之队,有和以往冠军队的相同之处,更感悟到新鲜创新之处。而让上港终于在2018年完成质变的,恰恰不是简单的雷同,而是在顺应主流的举措上做出的创新和突破。上海上港,在2018年,是稳定的国内队员体系,稳定的外援体系,两个稳定结合最好的队伍。

   崇明青训造就本土核心群

  到目前为止,在上港一线队阵容里,来自崇明根宝基地的选手超过十人。而来自中甲东亚时期的第一代成名队员(1988年到1991年年龄段),还有七人。除了租借申鑫的汪佳捷和租借南通的朱峥嵘之外,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和武磊,是伴随着上海东亚从中乙一路打到现在,并依然成为队伍主心骨的五大虎将。

  自打2008年上海东亚升上中甲,根宝基地的队员成长,就始终在全国球迷的关注之下。期间人员频繁流出,很容易让人产生铁打硬盘流水兵的常规判断。能坚持留下来的,是深刻领悟到上海足球的发展和开拓精髓,最适合上港(东亚)俱乐部,并不断在学习中成长的。

  对广州恒大这场5比4,除了五虎将全部首发之外,首发的张卫和傅欢,替补上的李圣龙,替补未上的张一,都是先后进入根宝基地深造过的队员,如果没有U25国家队军训80天这个突发事件,林创益也会在这份大名单之列。本赛季头号关键赛事,一支队伍里有如此多的队员,都来自一个训练基地,恐怕也是中超联赛之所未见。

  能有10名左右的队员,能够十年以上坚守在一家俱乐部,伴随着他从中乙,中甲到中超,再坚守到可以争冠的级别,在中国职业联赛当下的球员流动趋势中,如此这般的不动如山,让人万分感慨。这并非简单的扎根故土情节,更不是什么你给口饭吃我就要报恩到底的古代思维,而是对远大目标的坚定信念和无悔支持,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不被外界各种因素所干扰,才能做到如此程度的坚守,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

  中国联赛和国字号建设再怎么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联赛以本土队员为绝对主要核心的思路不可能改变。而国内力量能够爆发出最稳定、最持久当然也是最猛烈战斗力的根本,就是在队员水准保证的前提下,阵容的相对稳定。上港进入中超之后,内援引入很少,能站住位置的,也只有于海和石柯,几乎靠根宝基地的力量走到现在。坚持高水准青少年培训,并在青训转职业的道路上能做到最大程度的顺畅连接和长久保持,根宝基地,上海上港,做出了中国足球史上的最好范本。

  18赛季外援引入零作为 分期分批砸钱显高明

  卡纳瓦罗在总结恒大对上港之败时,曾表示上港的队伍引援投入非常大,所以恒大也得继续加大投入。不过卡纳瓦罗可能忘记一个事实:2018赛季,上海上港一线队阵容,在内外引援上根本就是零作为,其实是完全靠着博阿斯留下的阵容来打三线赛事。中超联赛历史上,还没有哪只最终冠军队伍敢这么做,上港是首家如此操作。

  当然,不是说上港不砸钱,而是上港善于分期分批砸。我们以见诸公开报道的转会金额为准:2016年年初,上港1850万欧元引入埃尔克森;2016年年中,上港5500万欧元引入胡尔克;2016年年底,上港6000万欧元引入奥斯卡,2017年年初,700万欧元买入艾哈迈多夫。零转会费的卡瓦略就不计在内。这四位外援,一路打满了2017赛季,接着又打满了2018赛季,期间经历了收紧外援出场的U23政策及亚外外援不享受特别名额照顾的政策,虽然大大影响了中超射手榜排名历史前三的埃尔克森的表现,但最终这四人全部坚持了下来,成为主宰队伍命运的C位群体。埃尔克森也在佩雷拉的后期调整中,重新成为了绝对主力。

  这里要赞叹的是上港在外援引入上的大格局。联赛要争霸,没有几名重磅外援根本不可能,但不假思索买一堆贵的试试效果,不如精挑细选,买一个进来,融合入全队后给予足够的锻炼机会。然后,在某个时间节点上,比如联赛末了,或者联赛中段间歇期,针对目前这套阵容留下的纰漏,再适时买入其他超级外援。这样做的效果,基础立意就是建立在不能、也无法打散东亚帮的前提下,外援能起到最大化的增益作用。

  这显然是最高明的引援策略。大家都在外援上押宝,上港押宝考虑更多的,是让时间证明一切。奥斯卡在上港迷失过,但其丰富且高端的国际赛事经验,黄金段的年龄,找到中超立足感觉随时随地。胡尔克初到上港,经历了多次伤停,但在招回其在俄超的御用理疗师之后,伤病不再成为其困扰。胡尔克在上港的位置,也随着刚来时候的绝对射门手,顺应变成现在的多技能人物。这几句话,写来简单,其实中间都是经历了相当长的折磨考验过程。如果上港高层突然情绪上来了,或者对说话不用负责任的球迷群体的评论过分在意,可能我们根本看不到2018年两人在各自位置上的八面威风。

  回到最初的判断,上海上港,在2018年,就是稳定的国内队员体系,稳定的外援体系,两个稳定结合最好的队伍。上港当然有和广州恒大类似的做法,比如队员和教练团队肯定极高的薪水报酬,这是留人的根本前提。比如场内外各种高度职业化的操作等等。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其具备革命性质的独特性存在。只要中国体育高层不对中超联赛做出颠覆性调整,有一个判断我们很容易下:2019赛季的上海上港,依然会保持阵容上的高度稳定。

  最后,该面对的困难你不可能因为一个冠军奖杯就彻底忘记了。根宝基地的红利这次兑现后,是否就快要到头了,毕竟武磊这一代的队员岁数都放在那里,后续力量暂时没看出能跟上的能力。另外板凳阵容该何时做大做强,强到可以足够胜任三线赛事。现在已经有了联赛冠军做一个阶段的成功了结,而为了俱乐部能永续发展壮大,接下去上港高层的确应该好好探讨探讨将来面对的问题。

  (孟巍)

上港徐根宝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