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职业俱乐部不能钻空子 调节费该交就得交

热评:职业俱乐部不能钻空子 调节费该交就得交
2018年01月09日 11:04 新浪体育
足协官网声明 足协官网声明

  中超转会窗口开启,虽然没有哪家俱乐部正式官宣引进新的外援,特别是大牌外援加盟的消息更是只限于江湖传言,但是转会大潮下的暗流涌动势头格外凶猛。对于这些传言以及可能预见的举动,中国足协也终于发出了官方声音,不仅对相关俱乐部进行询问与调查,再次明确表态:中国足协将继续征收引援调节费,如有违规行为一定严肃处理。

  从中国足协在1月9日上午发出的官方声音来看,虽然没有直接指向调查哪两家俱乐部,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就是针对“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这两家俱乐部有意购买奥巴梅扬”一事做出的反应。接下来,两家俱乐部也必须要为这件事情给出一个官方解释,到底是否存在抬价竞争,至少要给中国足协一个正式的反馈。

  加大投入、增强球队实力、取得更好的成绩,这种做法无论在哪一个联赛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最近几年中超联赛引进的外援身价,包括内援身价都明显虚高,从国外来到中超的外援转会费往往都溢价几倍,有的甚至超出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同样,国内球员因为多数俱乐部忽视后备力量的培养,造成一些优秀的本土球员“奇货可缺”,这也使得国内球员身价暴涨,涨幅程度甚至到了非常离谱的程度。这样就无疑增加了中超俱乐部的经营成本,特别是一些中小俱乐部虽然无意参与军备竞赛,但由于整个江湖水位上涨,他们也不得不为此付出更多的经济负担。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足协才在2017年夏天正式出台了引援调节费的政策,目的就是希望规范国内外球员转会行为,引导俱乐部减少非理性投资,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营造公平健康的环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政策或许是最有效的遏制俱乐部盲目烧钱的最有效办法。一句话:谁想烧钱,那您就交双份,另外一份调节费用于青训。

  2017年夏季转会的时候,引援调节费政策已经收到了成效,当时一些俱乐部就准备引进奥巴梅扬、坎普尔这些世界级的外援,但因为受限于调节费无法在支付方式上与国外俱乐部达成共识,只能做罢。这也是中国足协在2018年继续征节调节费的主要原因,这也受到了多数俱乐部的认可。前不久在武汉召开的职业俱乐部会议上,中超、中甲的与会代表就明确表示:支持足协新政,如果引援费用确实超出规定价格,应当上交调节费。

  实际上,当俱乐部很清楚继续征节调节费势在必行的时候,投资人们就已经在引援问题上变得更加理性与慎重,所以无论是围观、监督的球迷与媒体,还是坚决执行政策的中国足协,都在拭目以待,到底哪些俱乐部会引进大牌外援,谁会成为第一个向中国足协上交调节费的俱乐部。如果说,真有身价明显高于足协规定的外援到来,又没有上交调节费,那么中国足协就要像真的好好查一查,到底有没有违规行为。

  我们注意到,在中国足协1月9日发生的声音中,明确提到了:“加大审查力度,针对任何违规操作或乘间抵隙的行为,中国足协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何为乘间抵隙,就是借机钻空子。也许任何规则都有不完善的地方,这也是让外界认为不管足协出什么政策,俱乐部都会有各自的对策。在这里,我们想说的,职业俱乐部,首先必须做到的就是诚信,即使有机可乘,也应当严格约束、规范自身的行为。还是向前文所说的,既然中国足协已经制定了这个规则,就只能遵守。如果想要通过引进大牌外援增加球队实力,但就别无办法,只能老老实实交上这笔引援调节费,也算为中国足球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做出贡献。

  当然,俱乐部遵守规则,做为制定规则的中国足协,也应当按照规则办事。首先是严格执行,如有违规绝不姑息。其次就是尊重规则,只要中超俱乐部的引援符合2017年夏季转会窗口的规定,就应该视作合规而不应该被特别关照和处理。

  引援调节费,作为中国足球在历史发展中一项“特殊政策”,是以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为出发点而推出,在现阶段有利于中国职业俱乐部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最终,当中超俱乐部不被外人指为“人傻钱多”、“恶意竞争”,中国职业联赛进入合理、健康发展的时候,也许这项政策也就自然会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新浪体育 袁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