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港杯广东队包含8代球员 黄振宇肖智首次参赛

2016年12月31日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肖智肖智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明天下午,第39届省港杯首回合将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进行。近年来,足球氛围在国内不断升温,省港杯作为每年年初省港两地重要的传统足球交流赛,也重新焕发生机,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两回合省港杯比赛,是本地球员和教练的展示平台。今时今日,也只有在省港杯才能看到一支由本地球员组成的球队,这是一种本地足球情结。通过省港杯,大家可以看到:广东足球并不是后继无人。这一届省港杯,广东队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或第一次当球员,或第一次当教练。比如挂靴之后首次担任球队助教的吴坪枫、还未满20岁的小将黄政宇、已到而立之年的肖智。这一届省港杯,广东队教练组三代同堂,八代球员更在同一块球场踢球。

  教练传承 留在广东搞足球是情怀

  本届省港杯广东队的主教练是陈玉良,助理教练为吕建军、杨朋锋和吴坪枫,守门员教练是吴亚七。这个教练组可谓三代同堂——陈玉良和吴亚七是老一辈教练,吕建军是中生代,杨朋锋和吴坪枫属于结束球员生涯不久的“新手”教练。像很多前辈一样,大多数广东球员退役后都选择投身青训,一是他们已离不开足球,二是他们想为本土足球培养更多人才。

  相比其他地区的教练,广东教练被“诟病”得最多的是不愿意离开广东,总在省内的足球天地中“打转”。“广东教练是很少出去,其中有广东人的性格因素在里边,我们重乡土。加上广东的生活环境比外边优越点,广东人重乡情。退役的球员也不像外省的那样会去外面谋生。这是广东人的特性,容易知足。去外省搞足球,或者去国字号球队,可能钱会多一点,但在广东搞足球一样是搞足球。”陈玉良说。

  多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教练为广东足球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球员。历史上,从省港杯走出的优秀球员也不在少数。陈玉良期望,本届省港杯的广东队也能有年轻球员在日后成为一代球星。他说:“都是搞足球,在本省搞,我们一样是兢兢业业,一样培养出很多人才,一样有很多教练担任各级别梯队的主教练。这里边有很多是情怀。”

  投身青训的本地球员中就有吴坪枫。挂靴之后,他回到家乡中山,创办“矮脚虎足球俱乐部”,目前已一年有多,俱乐部4个年龄段,U-7、U-9、U-11和U-13加起来有近300名学员。熬过创业最艰难的初创阶段,吴坪枫开始有点“力不从心”,他说:“一开始搞的时候,纯以足球培训为主。现在慢慢的人数比较多了,有一点影响力了,要走向市场,对我这么一个球员来说考验很大。准备找专业人士来帮忙。”

  这是吴坪枫第一次担任球队助教。在陈玉良的统筹之下,他和杨朋锋分别带球员进行具体训练。“每个教练都想有一支球队,不管是职业队还是青少年球队,我可以把自己的战术想法带给这支球队,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吴坪枫说。

  球员“接力” 老将当榜样新人很憧憬

  12月28日,广东队赛前最后一次在奥体中心副场训练,队员吴伟安在场边接受治疗。正在带队员跑圈的吴坪枫“不怀好意”地朝吴伟安喊了一句:“不行就回去休息啦,这里可以了。”吴伟安抬起头,大喊一句:“行的,我还行的。”两人一唱一和,激励着队里的年轻球员。

  从吴伟安到黄政宇,本届广东队竟然整整包含了8代球员。球员中“辈分”最高的是吴伟安,然后是卢琳和唐德超,接着是陈志钊、谭宾凉和饶伟辉,随后是李智朗、高志林和杨一虎,再往后就是更年轻的球员了——廖均健、常飞亚、曾超和叶楚贵是一代,关浩津、陈泽鹏和梁学铭在他们后面,最年轻的是黄政宇。另外,曾在广东学球、与卢琳同期的肖智也将参与本届省港杯。

  有趣的是,肖智和黄政宇都是第一次参加省港杯。上赛季在中超有过出色表现的广州富力球员黄政宇很憧憬省港杯,“不知道省港杯是什么样子,希望到时能够有好的表现。”广东队主教练陈玉良希望省港杯能继续走出球星,作为中超新星的黄振宇就是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一人。

  老将肖智此次能参加省港杯同样意义重大。当年,肖智在广东学成之后辗转多地,于上赛季效力广州富力,据称,富力已经和肖智续约。第一次参加省港杯,肖智说:“省港杯是广东地区关注度比较高的比赛。广州有两支中超球队,对我们队来说有压力。能参加省港杯,我个人的意愿很强,很想参加这个比赛。这是有历史意义的比赛,联赛结束后俱乐部征求我意见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肖智归队时间较晚,还需时间恢复身体状态。12月27日晚,广东队和富力梯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刚归队的肖智踢了半场,为球队创造一个点球,卢琳主罚命中。“其实我还是属于广州青训培养出来的,之前在广州待过不少年,有本土情结,正好能联系在一起。还有几天就比赛了,尽快调整好。我希望为这支球队奉献出自己的能力,赢得比赛。”肖智说。

文章关键词:肖智吴坪枫广东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