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对球队关联关系不知情 足协内部也不统一

2016年12月26日10:0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云能否注资国安马云能否注资国安

  记者程善报道 下赛季俱乐部注册即将开始,23日下午,马云和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来到中国足协,拜访了足协主席蔡振华以及秘书长张剑,表示自己想要入股国安,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力量,可是,苏宁和恒大的关系尚未搞清楚,再加上国安,岂不是要弄出个“阿里系”?如何处理,足协内部也现分歧。

  在会面中,马云表示将注资国安俱乐部,至于原因,他透露完全是为了知恩图报,因为国安的人在他当年非常落魄的时候,曾非常慷慨地给了他2000元钱,帮助过他。现在国安需要注资,马云想进行回报。

  但问题是如果这个收购案成立的话,马云直接或间接拥有三家中超俱乐部的股份,势必挑战关联关系的界定,试探蔡振华、张剑等足协官员的态度,这才是马云和常振明此行的目的。马云表示,自己对俱乐部间的关联关系“毫不知情”。

  2014年6月份,阿里巴巴已以12亿元入股了广州恒大,各自股权占比50%,球队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队。后来,恒大股权比例上升,阿里巴巴下降;2016年6月1日,苏宁云商和阿里巴巴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两公司在2015年8月开启的战略合作顺利推进,阿里巴巴集团认购苏宁云商增发股份的工作已经交割完成。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现金出资282.33亿元,以每股15.17元的价格认购苏宁云商非公开发行股票18.6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

  随后舆论都质疑恒大与苏宁的关联关系,马云不了解中超俱乐部“关联关系”一说难以成立。特别是在23日下午的面谈中,马云认为不存在关联,他表示,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只有非常小的股份,如果折合成在恒大俱乐部的股份,更只有2.9%。而且,马云“虽然经常去观看恒大的比赛,但对于恒大俱乐部的事务从不过问,恒大也从来没有征求过自己的意见,自己的想法更不会对恒大产生任何影响”。举个例子,就如同自己同时购买了两家俱乐部的股票,但其中一家只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马云认为“不能属于关联。”

  不过,马云的说法不重要,关键在于足协,但足协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其一是“只要是存在股权关联关系就必须剥离”,一内部人士表示,“既然有文件,有规定,那么就应该执行,否则还有什么用?”其二是“不参与决策,则不算关联关系”,另外一人士的态度是“马云在其他两家俱乐部都不是决策者,不影响俱乐部运营”。

  所以,足协必须尽快拿出明确意见,毕竟明年1月15日俱乐部注册开始后,如果通过公示,那么转让将成为事实。目前,一些俱乐部希望足协杜绝“阿里系”,过去有“实德系”、“健力宝系”,都是影响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毒瘤,尽管足协顶住压力,认定了关联,但还是影响了联赛的形象,“现在,中国足球,尤其是联赛,非常红火,希望足协不要开倒车,顶住压力,按照规定办。”一位俱乐部人士说。

文章关键词:马云北京国安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