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卡堪称中超近年外教佼佼者 若回中超要给他空间

2016年12月01日09:3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前鲁能主帅库卡前鲁能主帅库卡

  记者寒冰评述  斯科拉里2016赛季带恒大以双冠王收尾,算是为巴西教练在中超保住了名声。而库卡在巴甲强势夺冠,则再次掀起了中国媒体和球迷对巴西教练水准的争议。其实这个争议的背后,有一个名气与实力之间的“剪刀差”误区。库卡最近十年几乎每年都有奖杯入账,基本保持了巴西顶级教练的水准。梅内塞斯在2009年之后就再未拿到过任何值得一提的荣誉,卢森博格上次夺冠也是2011年。两人的执教水准逐年下降,和斯科拉里一样,只是斯科拉里好歹还有2013年的联合会杯遮羞。相比自己的巴西同胞,斯科拉里的幸运在于他有里皮打下的坚实基础,多少弥补了自己执教能力每况愈下的短板。但今年广州恒大仍然遭遇了空前的低谷,只是因为主要竞争对手普遍遇到场外问题,才最终卫冕成功。

  虽然库卡不是近年中超巴西教练潮的发起者,但这位顶着南美冠军头衔的巴西人,的确是中超首位顶级的巴西大牌教练。因为他在2014年率队夺得足协杯的成功,2015年才有广州恒大因卡纳瓦罗的不得力,聘请斯科拉里的后话。当然,斯科拉里最终不但成功卫冕,还为恒大再次夺得了亚冠冠军。这个冠军的分量比足协杯更重,这才有了梅内塞斯和卢森博格两位前巴西国家队进入中超的2016年,此外,包括邓加、蒂特、M·奥利维拉、墨里西和里约奥运金牌教练米凯莱在内的巴西名帅,从去年夏一直绵延到今夏,似乎中超即将开始一场从巴西外援浪潮转向巴西名帅的狂潮。然而,库卡在去年底黯然离开,今夏中超的在职巴西教练却经历了灾难般的上半年。斯科拉里从亚冠小组赛出局,梅内塞斯与卢森博格也分别下课,斯科拉里其实在8月底也几乎被广州恒大抛弃。至于传闻中的邓加、米凯莱等人,最终证明不过是流言。虽然斯科拉里因里皮上调国家队的意外,同样意外地得到了恒大的续约合同,但巴西教练在中国的全面退潮已是定局。中超和中甲的32支球队,斯科拉里还是巴西教练的独苗。

  与卢森博格、梅内塞斯不同,库卡近期一直保持着足够的执教水准。而事实上,即便是他在中超的2年,欧洲的外教也很少有人可以取得超越他的成就。里皮与斯科拉里是站在恒大秀出群伦的独特基础上,与库卡在同一起跑线的外教中,2014年曼萨诺和埃里克森在联赛排名都高于库卡,可库卡有足协杯冠军在手。埃里克森已是中超第2季,对中国足球的特殊国情更熟悉。2015年,卡纳瓦罗被解雇,吉洛、特鲁西埃、彼德雷斯库、斯托伊科维奇在联赛也都远不如库卡,曼萨诺也被库卡击败,只有洋帅中最熟悉中国的埃里克森,背靠比山东鲁能更有实力的上海上港,依旧比库卡更出色。总体而言,库卡没有拿出让山东球迷喜出望外的成绩,但也肯定好于绝大多数其他洋帅。

  能在离开中超后,继续在比中超更高水准的巴甲夺冠,库卡的表现无可置疑。而离开中超的卢森博格至今待业,梅内塞斯救火克鲁塞罗还算成功,但成就远在库卡之下。这几年离开中超的其他洋帅,尚无一人能有库卡的成就。阿里·汉已退休,安蒂奇淡出教坛,彼德雷斯库和巴蒂斯塔二度上岗又二度下岗,孔特拉委身西乙,特鲁西埃、吉洛、扎切罗尼、奥库卡、彼得罗夫、斯托亚诺维奇一直待业,仅从再就业的角度,库卡可算得上是中超外教近年的佼佼者。

  与其他中国球迷熟悉的巴西教练不同,库卡的状态保持非常稳定,这也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其他教练在中国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至于库卡是否能重新适应中超,需要中超给予他足够的耐心和空间,而不是用过分的压力桎梏他的潜能。天津权健的卡纳瓦罗,与广州恒大时代表现的迥异,就是这个差别。

文章关键词:库卡斯科拉里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