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广州德比已逐渐深入人心 赛场和谐需要忍让

2016年07月22日07:5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德比广州德比

  同城不易,且行且珍惜

  前晚,一场逆转的2∶1,广州富力击败了广州恒大。不知不觉,中超的广州德比也已经5年了。这5年里,广州德比一直在成长,有进步、有缺陷,但都已经逐渐深入了人心。套用一句老话:德比不易,且行且珍惜。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四名粤籍球员登场 广州德比越发本土化

  全场比赛,两队共计有4名广东本土选手登场。恒大方面,首发左后卫陈泽鹏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替补登场的廖力生被球迷称作“揭阳球王”;富力方面,替补登场的卢琳几乎是广州足球的象征,而另一位替补登场的曾超则是“梅州三杰”之一。

  在两队共计28名球员登场的情况下,只有4名本土选手出战,其实并不足喜。不过,这4名球员中,除了卢琳是老将外,其他3名球员都是“小年轻”,廖力生与 曾超都是23岁,陈泽鹏则只有20岁。出生于1996年5月的陈泽鹏也创造了广州德比的一个新纪录——登场最年轻的广东本土球员。可以说,这是一个德比本土化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陈泽鹏在去年夏天才转会恒大,加入恒大之前他一直都是富力梯队的选手。富力青训营的球员成为恒大队中的首发,不得不说,这正是所谓德比的魅力所在。伴随着两家俱乐部梯队和足校的人才成长,一定会有更多的本土青年才俊亮相广州德比。

  广州德比双线铺开

  足协杯有望再度碰面

  恒大与富力在中超5年共计交手10次,两队的直接交锋战绩算是差不多持平(恒大5胜1平4负)。仔细核查两队的交锋史,广州德比也从未出现过一边倒的情况。

  说起来,今年的广州德比很有可能不仅局限于联赛,而是在双线铺开。在足协杯第5轮的较量中,恒大与富力都在首回合主场取胜。首回合,富力在主场3∶0大胜 河北华夏幸福,恒大则以2∶1击败北京国安。下周中,两队都要奔赴客场进行次回合,虽然广州双雄都有希望打进足协杯4强,但相比富力,恒大的难度要大一 些。

  如果一切顺利,恒大富力相遇足协杯半决赛,那么广州球迷还能在秋天再看到两场德比。对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快事,可以再看到两次同城大战;对广州这座城市而言,也说明广州足球已经比以前更多元、更丰富。

  当一座城市拥有两支顶级球队,意味着这里的足球从业者能有更多的舞台与空间。换句话说,德比对抗越激烈,城市的足球竞争力也就越强。

  新快评

  赛场和谐,需要忍让

  王敌

  上周末,中超联赛上演“火花四溅”的上海德比,场内球员打、场外球迷打,但有一个景象更让人愤慨。据上海媒体称,有几名申花球迷在赛前围住了一对来虹体看球的父子,然后强迫其中只有10岁左右的小球迷脱下上港球衣。碰上这种事,小球迷惊慌失措。

  姑且不论这位小朋友是否理解什么叫做德比,穿什么球衣去看球都是他的权利自由,申花球迷有什么资格逼小朋友脱衣服呢?看到这样的场景,很难不让人感到愤怒。当所谓的德比仇恨已经蔓延到小朋友身上时,再谈和谐已毫无意义。

  较之火爆血腥的上海德比,广州德比一直被视作中国足坛的模范德比。总是可以看到蓝衣球迷与红衣球迷肩并肩看球。没错,这的确是我们向往的一种德比氛围,只是广州德比的文明灰度,很多人并不知道。

  没人愿意宣扬暴力,但如果你以为广州德比真没有过球迷打架,那你就太“小瞧”广州了。2014赛季第二回合广州德比,红蓝两队的支持者就在越秀山脚大打出手,一窝蜂地扭打在一起,难免流血挂彩。打架的视频,依然能在网络上搜索到。

  还好,这应该是广州德比最后一次球迷打架。是什么让球迷不再针锋相对?我猜是忍让。前天晚上的越秀山,恒大球迷从进场开始就不停地指着富力球迷阵营高喊 “富力傻×”,甚至当主持人播报主队球员名单时,恒大球迷也是一口一个“傻×”。没错,越秀山曾是恒大的主场,恒大球迷在这里根本不会有做客之感,“富力 傻×”的口号也一直喊到了赛后。

  令人惊异的是,无论恒大球迷如何挑衅,富力球迷阵营就是默不作声,对声声“傻×”置若罔闻,而且还喊起过“恒大加油”。即便散场后,恒大球迷在外面对身穿蓝衣的人爆粗竖中指,富力球迷的态度依然是视而不见。我想,一旦富力球迷回击脏话与中指,恐怕球迷间又会打起来吧。

  富力方面表示,俱乐部在赛前就倡议球迷不必理会谩骂与挑衅。至于为什么还要喊“恒大加油”?富力俱乐部人员表示,“大家都是广州球队,球迷也都是广州仔,所以为对手加油也是‘同饮一江水,齐撑广州队’的积极态度。”

  为对手加油是一种风度,谩骂对手则是失态的表现。两相比较,高下立判。说到这儿,恐怕会有恒大球迷抨击小编跪舔富力,但是我想说,如果大家都能做到忍让, 又怎么还会打得起来?不要说什么爆粗打架就是德比文化,那是糟粕!北京国安的主场历来受抨击,但人家也开始改了,国安球迷老梁说:“现在如果不是客队挑衅,基本不骂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球场若想安宁,德比若要和谐,真的需要大家都互相忍让。

文章关键词:富力中超恒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