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张OK足球之路:U16国少主力 已进入恒大一线队

2016年07月18日14: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将张奥凯小将张奥凯

  文章来源:搜达国内足球 夜先生

  在刚刚落幕的2016中超二次转会中,相比外援引进的沸沸扬扬,国内球员的转会只能用冷冷清清来形容。国内球员近几年转会费的离谱上涨,让各队都感到了价格泡沫的压力,纷纷将注意力投向了自家青训系统中的年轻人。其中,恒大将年仅16岁的小将张奥凯调入一线队,格外引人关注。

  张奥凯第一次被人注意,还是因为他之前的名字,张OK。

  张奥凯的父亲是这样解释儿子的名字的:“我们是农村的,也没什么文化,给娃取名字的时候就是为了图方便,索性就叫OK了。我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儿子能够顺顺利利,方方面面都OK。当然,这个名字其实对娃也是自我约束,如果他在哪方面没有做好,人家自然会对他的名字产生质疑,原来你叫OK其实并不OK。”

  这段话看似普普通通,其实一点也不普通。

  首先,能把名字加俩英文字母,都是一种故意的标新立异的感觉,张奥凯的父亲不管是什么工作,哪里人,都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更受人关注。其次,后半段解释OK的另一层含义,透漏了父亲对张奥凯的高标准、严要求,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张奥凯2000年2月18日出生于陕西咸阳张家崖村,他的父母均为农民,靠在夜市卖凉菜为生。很小的时候,张奥凯就展现出运动天赋,没有接受正规足球训练之前,在学校里踢着玩,就已经很出色。

✤ 代表虎队出战✤ 代表虎队出战

  2011年底,陕西大秦足球俱乐部成立,张奥凯的父母立刻将他送去试训,并顺利加入梯队。大秦俱乐部很快解散,到了2012年,恒大足校成立,并发出面向全国招生的广告,张奥凯的父母得知消息,第一时间就给他报名。家长的魄力与期待,以及对机会的远见和把握能力可见一斑。

  或许真的就像OK这个名字一样,张奥凯顺利进入恒大足校,很快成为恒大足球学校虎队主力队员,身披19号战袍,多次到天河体育场参加狼队、虎队对抗赛。

✤ 与恒大足校的队友们✤ 与恒大足校的队友们

  2013年5月,恒大组织了第一批赴西班牙皇马青训营接受培训的小将梯队,张奥凯又一次顺利地入选U13代表队,远赴西班牙。由于在西班牙表现出色,年仅13岁的张奥凯,很快被破格提拔到恒大U15的队伍,在代表恒大U15征战广东男足乙组联赛过程中,张奥凯表现突出,踢的是前腰位置,是队内二号得分手,带领球队获得了恒大足校建校后获得的第一个冠军。

  2014年,中国足协公布了U16国少队集训名单,张奥凯顺利入选。这支球队名义上为U16队,实际上仅有两名队员超过15岁,大部分球员都像张奥凯一样只有14岁。

  由于之前的国少队成绩糟糕、没了国际比赛任务早早被中国足协解散,这支新U16的球队虽然年龄普遍偏小,但不得不提前被赶鸭子上架,为国出战。小球员们甚至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在耐克重金全面赞助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情况下,只能穿着两年前老款的阿迪达斯参赛。

✤ 代表U16国少出战✤ 代表U16国少出战

  在2015年年初的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上,年龄、身体都处于明显劣势的U16国少队5场比赛仅入1球,丢了26个球,遭遇连败;在2015年3月的首届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张奥凯作为主力前腰代表U16国少队踢了全部比赛,第一场比赛,就用一个直接任意球,帮助球队1:0战胜马来西亚U16国少队,但在后面的两场比赛中,张奥凯为首的中场球员虽然表现出色,但前锋始终无法在对手面前占到便宜,众多机会都没把握,球队连输两场。

✤ 与莫德里奇合影✤ 与莫德里奇合影

  之后,张奥凯再次回到西班牙,在恒大足校00队,以主力身份参加各种西班牙青少年邀请赛,并在多场比赛中取得进球。直到2016年6月、7月,张奥凯依然在代表恒大足校00队参加在西班牙阿尔孔科举办的Madrid SurCup的比赛。

  7月放暑假回国,因为在西班牙的出色表现,张奥凯获得了与一线队一起训练的奖励,被他叫了叔叔的黄博文甚至兴奋地回忆起自己刚踢球的往事。没想到,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张奥凯的名字被加到了恒大一线队的名单之中。从真正开始接触足球的那一刻起,张奥凯就一直在与比自己大的对手同场竞技,他早已经习惯了在强大的压力下顺利成长。

✤ 张奥凯与恒大足校青训总监✤ 张奥凯与恒大足校青训总监

  恒大这几年买进来多位20岁左右的希望之星,但多数人已经黯然离开。张奥凯是恒大足校完全出品的第一人,面对艰难的未来,或许他和他的父母心里,都希望人生能够像他的名字一样:一切如愿万事OK。

文章关键词:足球恒大张OK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